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眉山市>仁寿县>详细内容

仁寿县地情

孙光宪,陵州贵平(今向家乡贵平村)人、五代后唐词家,为荆南高从诲书记,历检校秘书,兼御史大夫,聚书千卷,著《北梦琐言》。毛泽东曾手书其《上行杯》(其二)。

韩驹,宋代仙井监(今仁寿)人,著名诗人、诗论家,人称陵阳先生,著有《陵阳先生诗》4卷、《陵阳先生文集》50卷、《别集》2卷、《陵阳室中语》1卷。

何栗,仙井(今仁寿)人,政和五年进士第一(年27岁),北宋宰相。著有《南园》《金营题诗》等著名诗句。

虞允文,宋代仙井监(今仁寿)人,为南宋宰相,以中书舍人参谋军事,犒师采石,督仅18000之众击溃金军。毛泽东在读《续通鉴纪事本末》时挥笔题写“伟哉虞公,千古一人”名句。著《辨鸟赋》《诛蚊赋并序》等作品。

阳廷安,仁寿县板桥乡人,1962年10月在中印反击战中,时任班长的他,军事过硬,作战机智勇敢,在执行更大军事行动中,带领全班叫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不畏艰险,奋勇杀敌,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在他的鼓舞和精神激励下,全班战士勇往直前,不怕牺牲,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战斗任务,全班战士壮烈牺牲。1963年,西藏军区原司令员张国华向毛泽东同志汇报情况时,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誓言,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赞扬与首肯,同年3月,西藏军区为他记一等功,国防部授予其所在班“阳廷安班”荣誉称号。

还有罗成章、毛澂、马凡诺、杨道南、潘文华、冯建吴、石鲁、杨汝岱、魏伯良等老一代革命家。

来源:仁寿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6 16:26:35 浏览次数:
终审:何晓波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