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泸州市>叙永县>详细内容

叙永县地情

 叙永为多民族杂居县,共有23个民族,有苗族乡3个、彝族乡2个。川滇黔三省交界的乌蒙山区,民风淳朴、民族风情浓厚,各民族传承优良习俗,团结共融和谐发展。

踩山节,又称花山会、花杆会、踩山会。是苗族一年一度的盛大传统节日,在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选定一日或数日,在先辈确定的踩山凸上举行。合乐宝佤山踩山节最为热闹,闻名川南。节日期间,苗族同胞穿上节日盛装,参加活动,主要内容有立花杆祭祀祈福、芦笙歌舞竞技、苗家青年自由择友(即拉婚)、物资交易等,现该活动还增加了生产经验交流、致富方式沟通等。明代状元杨升庵被贬谪守云南途经叙永,目睹踩山节盛况,留下“千层石磴陟云岑,夜市千灯瞰碧寻。游女踏歌梅渚月,长山高髻似淮阴。”川南苗族踩山节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保护传承。

赶苗场,起源于清代咸丰年间的“苗民起义”,流行于川南黔北的叙永县、古蔺县一带,距今约有150多年的历史。叙永春秋两季举行,具体时间因地而异。合乐、西湖、正东及古蔺县邻近的苗族,农历二月初二、七月初二赶震东场,六月二十三赶三岔河场;寨河、海丰、赤水河及邻近古蔺、贵州七星关的苗族,农历二月初二、七月初二赶麻城场,二月初三、七月初三赶摩尼场。逢场这天,苗族青年男女,穿上漂亮服饰,汇聚场上、成群集队,尽情表演拿手绝活,跳芦笙舞、唱苗歌。同时也是当地苗汉群众自发买卖、交换各种民族工艺、土特产品的重要集会。

火把节。隋唐时期,川滇黔边赤水河流域的彝民有“燃天”的习俗。农历六月初六日,赤水河流域的彝家人,都要到咪苏坝海涯寨参与燃天活动,祭祀“火德星君”,祈求上苍保佑安居乐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火把节历时三天,按“取火、接火、传火、送火”四个程序进行。彝族火把节期间,彝家汉子竞技、姑娘选美、调彝家米酒炒面、尝烤香猪、打糍粑等食俗以及坐花轿、打转转秋、跳达体舞、爬花杆等民俗表演。

牛王节。传说农历十月初一日是牛王的生日,民间养牛户祀奉牛王菩萨。在石厢子、水潦等少数民族乡镇,这一天会让耕牛休息,用最好的饲料喂牛,用上等糯米打糍粑挂在牛角上,把牛装扮牵到水边“照镜子”,使它兴高采烈,然后取下糍粑喂牛。

来源:叙永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3-05-18 15:05:48 浏览次数:
终审:何谐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