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凉山州>甘洛县>详细内容

甘洛县地情

单从民族文化的视角考察甘洛,甘洛长期以来一直处于民族核心文化的边缘――远离中原文化;大山的阻隔又弱化了彝藏文化的内聚力。因而,在岁月的长河中,在经典的传说和散珠碎玉般的史籍里,甘洛在文化上扮演的角色具有双重象征意义,即神秘而遥远。

甘洛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据有关史料记载,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武帝时期,西汉王朝就在甘洛境内设置了县级治所,直至明兴而罢;若从牦牛道(亦称灵关道、清溪道、南方丝绸之路、藏彝走廊、西南民族走廊)算起,甘洛有人类活动的历史还可上溯到公元前4世纪的战国时期;若以彝文古籍《勒俄特依》对吉日坡的记载而论,甘洛的历史还可推至远古的洪荒时代。与此相关联,甘洛至今保留着难能可贵的历史遗存。

一、清溪峡

            

地处坪坝乡境内,南北走向,全长5千米,灵关古道沿峡底穿峡而过。因唐代川西节度使韦皋为通好南诏在峡内设置清溪关(有学者认为此关即为汉之灵关)而成为境内名胜。峡内植被茂盛、水流淙淙,古庙宇遗址、古兵站遗址、石桥、马道、双狮眼、飞观音、断头崖等景观以及两侧6座3000米以上的险峰,让人充分感受到自然和历史文化的双重神奇。灵关古道清溪峡段是国内仅存的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整、路程最长、马蹄印最深的古代青石板路。现为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二、海棠古镇,因城廓形似海棠叶而得名

2b7f4693a3fd4cbca118073b38f29584.png       4491769d38574992b8f288d4919b810a.png

c0911e1e9c694f3fb75cc6df7d646261.png        c706813fe0114bc0a63b9784b27035a6.png

    唐代前称达士驿,明代在此设千户所。曾为灵关古道上的重镇,因曾一度庙宇众多,被称为成都出南门外的第一座庙林古城。清雍正7年筑土城,设都司署,道光十八年另修砖质城墙。城内现有庙宇一座,石狮、石刻、浮雕装饰文物数件,囚禁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的民房一间。1935年5月,我军著名将领左权、刘亚楼、张爱萍曾率部攻克此城沿灵关古道清溪峡完成奇袭大树堡掩护红军主力强渡大渡河的任务。现为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三、彝族史前传说中的名山“吉日坡”

37b51156a3e44e5099606f02b3345951.png

侧观酷似金字塔,彝语意为“闪光的地方”或“秤星”,传说它是彝民族繁衍的原初,由此成为彝人心中的圣山。

四、彝人灵魂的驿站――德布洛莫

8e124e832b9144f8a6b5085e6b45fa46.png

地处县境东南的丛山之中,山中森林密布,怪石狰狞,泉水多眼嵌于岩下,怪异之声常令山民毛骨耸然,加之,传说中充满神秘和恐怖,被彝人称为“魔鬼之山”,成为凉山的神秘之地。

五、甘洛“马鞍山”,被专家诠释为“东方多瑙河”朋辈水系上的峻峭大山

a0ab21d83e7a4397a988f588954819e0.png

马鞍山,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是甘洛县与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交界处的大山,属大凉山北部南北走向的闻名之山,北起大渡河,南接美姑县阿米都尔,跨峨眉山断块与美姑至金阳陷褶束结合部,马鞍山长约60千米,宽约21千米。马鞍山山体主要由侏罗、自垩系红色砂岩、页岩组成,为甘洛河与西溪河的分水岭。系地势陡峭,山峰凸起,此起彼伏,因山形似马鞍,而故名。最高峰海拔4288米,一般山间海拔约3000米。马鞍山森林区物种多样、典型、完整、稀有,保护价值极高。马鞍山原始森林中海拔2600米以下为松栎混交林,海拔2600米以上为亚高山常绿针叶林,主要树种类有冷杉树、铁杉树、楠木树、香樟树、松树、栎树等混交林。山里气候温和,垂直变化大,燕山运动褶皱成山。还有珍贵的野生动物:大熊猫、豹子、獐子、羚羊、岩羊、猕猴、黑熊、四川山鹧鸪、画眉、白腹锦鸡、黄腹山雀、棕腹杜鹃、贝母鸡等。森林里盛产虫草、天麻、首乌、三七、龙胆草、贝母、当归、党参、泡参等名贵中药材。马鞍山自然保护区,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大熊猫等珍贵野生动物栖息生存的条件,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将马鞍山原始森林生态区和珍稀野生动物大熊猫、豹子、四川山鹧鸪等作为保护重点,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2003年4月,四川省人民政府以川府函[2003]96号文,批准建立四川省马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2004年11月,成立马鞍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2005年12月20日,马鞍山自然保护管理处正式挂牌,为马鞍山的生态环境和珍稀野生动物起到了有利的保护作用。

被誉为“绿色瑰宝”的四川省马鞍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28206公顷。是一个以大熊猫等野生动植物为保护对象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区内,森林植物达180科447属1500余种,栖息着包括国宝大熊猫在内的300多种野生动物,世界级珍禽――四川鹧鸪的第一只模式标本出自马鞍山,还拥有美丽的“植物活化石鸽子树”――省树珙桐。海拨4288米的马鞍山主峰是甘洛的最高峰,围绕主峰,山岭起伏,峰峦叠嶂,沟壑纵横,瀑布高悬,并以“五绝四海”――佛光、日出、圣灯、云瀑、花山、云海、林海、雾海、花海受到外界青睐。

六、大渡河大峡谷

b29ababece8c4624b8fcc7e44cb3bc8e.png

位于县境东北的大渡河大峡谷,以“世界最深的峡谷”跻身于第二批国家级地质公园,其景致雄比三峡,险胜剑门,被誉为“地质天书”。2005年又以其雄浑险峻的自然景观和峡谷内多民族聚居的人文资源,从20个入围名单中脱颖而出,入选“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

七、小药山牛角海

1f0dfd4ba77a4a4ea3873cf900f03356.png

c439d323d928467d9e9a8d3672f72bd9.png

大凉山著名的小药山,位于甘洛县西部31千米处,系小相岭北部重要山峰,最高海拔4022米。因盛产木香(越木香)、贝母、虫草、秦艽、天麻、乌头、大黄等名贵中药材而得名。尤其是盛产木香而著名,据统计显示,年均可收购木香约36斤。《中国药典》所载:“越木香即产于此山”(越:指越西,小药山原属越西县管辖,之所以,“木香”两字前加上“越”字,就叫“越木香”)。小药山森林资源丰富,海拔3000米以下为杉树为主的针阔叶混交原始森林带。山间有连五海、连三海等古冰川湖13个。山中有珍稀动物:大熊猫、小熊猫、豹子、獐子、贝母鸡等。

小药山水秀山明,群山拥翠,千姿百态,到了春天,那一片绿茵茵的草丛中点缀着五颜六色的野花,真是美得无可比拟,美丽的自然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解放前,小药山属越西县管辖。1956年12月,呷(甘)洛建县后,甘洛地区行政区划的确立,按照领土区域、自然山脉、邻县边界等勘定划界时,将原越西县管辖的大药山一带的山河正式划归甘洛县管辖。

小药山是小相岭的北延部分,位于蓼坪乡境内,最高海拔4000米。小药山自然景观极其丰富,观赏价值很高,高山草甸、杜鹃花海、大小海子、原始森林、云海、雾瀑和众多野生动物,成为十分重要的自然景观荟萃地。最大的海子牛角海,是位于海拔3740米处的高山湖泊,湖面面积200余亩。群山环抱的牛角海明丽、静谧,恰似镶嵌在小相岭上的一块明镜。牛角海周边的冷杉林,郁郁葱葱,苍翠挺拔;远处的古冰川遗迹,山体裸露,怪石嶙峋。牦牛群聚而游,一幅金色的田野诗画!

来源:甘洛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12 15:23:14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