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甘孜州>乡城县>详细内容

乡城县地情

乡城处于川、滇、藏三省区的结合部,是“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区域,气候宜人,风光奇丽,民风淳朴,文化积淀深厚,素有“香巴拉之域”、“康巴江南”之美称。县域内主要有巴姆神山、巴姆七湖景区、马熊沟大峡谷、然乌乡温泉、扫布尤景区等旅游景点。

白藏房    城的白色藏房形状统一,外墙内斜,内墙垂直,像个落地的楔子。楔子中心,就是围抱出的一个方正小院。白色藏房属于土木结构,墙体是用湿度适宜的普通泥巴通过夯筑而成,一般使用年限可达上百年。墙体外侧呈内斜状,内侧垂直,房屋整体为室内木柱密架,柱头越多房子越大。房屋整体为梯形,墙体平整光滑,每年传召节前一月左右,用一种乡城山上特有的阿戈土拌水搅成白色土浆,盛于茶壶等器具里,从墙头慢慢浇下,直到土墙变白。

乡城的白色藏房从传统的构造与分层来讲,室内由木柱支撑,藏房大小,就由柱头多少来定。一般内部都有三至四层,底层一般为牲口棚,沿着陡峭的木梯上到二层,是房屋主人的主要居住区。楼梯左边是客厅、餐厅兼厨房,这里最有特点的是放置碗、盆及其它装饰品的藏式大橱柜,一般作工精细,彩绘绚丽。现在的白色藏房也开始讲究“人畜分居”,底层也装修住人了。二层楼梯右边是睡房和经堂,从装饰条件看,睡房大都简陋,经堂大都铺张。这种对比,构成了藏民宗教家庭的独有氛围。一、二层因少有窗子,室内光线昏暗,再顺着木楼梯走上三层,立刻明朗起来。上面就是个屋顶平台,当地藏民的家庭晒麦场。这便是白色藏房内的基本格局。

       自然风景    乡城风光以深山峡谷中的田园村寨和川滇交界处的自然风光为主,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乡城的田园村寨多分布在深山谷底或半山腰,从高处向下俯望,翠绿的田野簇拥着乡城地区特有的白藏房,可媲美世外桃源,土地幻美如画,风水活色生香。随着四季交替,阴晴雨雾,景观变化万千,令人神往,春赏蝴蝶起舞,夏看翻滚麦浪,秋天白云漂浮聚散,冬品雪花漫飞。目前,乡城县的多个乡镇村落已经将这一特有的景色纳入到旅游行列中,不少村落已经开始藏家民俗文化接待,让游人感受藏乡的田园风光,放松心灵。

巴姆神山    巴姆神山几乎成了乡城的标志,每年夏天,乡城还要举行盛大的巴姆神山节。在藏语中,巴姆是“骑虎观音”的意思,远看神山就像是一只卧视群山的老虎。

巴姆七湖景区   景区位于乡城县城以东的群山之中,主要景观由高山冰斗湖泊群、瀑布、溪流、温泉、原始森林、草甸、雪山、牧场、茶马古道遗迹、寺庙、藏寨、奇石等组成。景区面积17865公顷,其中高山湖泊432公顷,林地1961公顷,高山栎12000公顷,草地3270公顷,其它202公顷。盛产冬虫夏草、贝母、松茸等名贵山珍。景区海拔2860-5122米。

18935d62feea4a32b7b17145aaeb8bf7.png

马熊沟大峡谷    景区位于乡城县沙贡乡境内,是云南香格里拉县到稻城亚丁的必经之地,相传沟谷内马熊成群,时常与砍柴人相逢,马熊沟因此而得名。当地也称为香格里拉魔鬼死亡谷,马熊沟自然风光具有雄、奇、险、秀的特点。

d50536f6692e440f9c2bcb581065e0a5.png

然乌乡温泉    乡城是个温泉分布区,境内有达根、柴柯、其章、热曹、白果等11处温泉,而然乌温泉规模之大,泉眼之多,居乡城温泉之首,在0.5平方千米的范围内分布着108眼泉眼,水温最高可达85,最低为17

扫布尤景区    位于乡城县青德乡和然乌乡与稻城交界处,距乡城县城50千米扫布尤,藏语意为公牛沟,因山形似一头扬尾飞奔的公牛而得名。该景区从海拔2000米的沟谷到海拔5168米的扫布尤主峰,垂直高差3000多米,形成了亚热带至高山寒漠带之完整的垂直自然景观。海拔2000米至3000米的沟谷内,气候温和,是一派秀丽的田园风光海拔3500米至海拔4000米为原始针叶林和混交林海拔4500米以上,务尼措次乔措等众多的高原湖泊为雪峰、森林、草甸所环绕

来源:乡城县地方志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6-21 15:39:50 浏览次数:
终审:李群花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