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蒋德斌 ‖ 逗蚂蚁

作者: 蒋德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11 15:16:11 浏览次数: 【字体:

逗蚂蚁

德斌

 夏天是昆虫活跃的季节,特别是在乡村:地上是蚂蚁、蚯蚓的世界;树木、草叶甚至屋檐之下,则是蜘蛛的世界,蜘蛛们用尽了一切机会,到处织网,捕捉食物;而天空中到处飞行的不仅是鸟儿、蚊虫,还有很多蜻蜓。

 我们都知道,对于农人来讲,蜻蜓是“益虫”,因为它们以蚊虫为食。但是在孩子们的观念中,却并无益、害之分。蜻蜓是一种神奇的生物,色彩艳丽,飞翔自由。更重要的是,抓住蜻蜓,用来喂食蚂蚁,看着蚂蚁“军队”出来搬运食物、争夺食物,对于孩子们来讲,是一个玩不够的有趣游戏。

 孩子们如何抓住蜻蜓呢?

 这就要牺牲另一种昆虫的利益了,蜘蛛的网。

 乡村的孩子们都懂得捕捉蜻蜓的窍门:拿着家里扒柴的竹耙子,用在耙子头部缠满蜘蛛网。蜘蛛网的粘性很强,当耙子头上面缠满蜘蛛网后,到蜻蜓多的地方,一般是水渠附近、草丛上面,对着飞行中的蜻蜓快速挥舞耙子头,飞行中的蜻蜓哪里躲得过,很快就有一两只蜻蜓被蜘蛛网粘住了。于是孩子们的小手将这些可怜的牺牲品从网上扯下来,将耙子丢在一边,便开始玩逗蚂蚁的游戏了。

 乡村的土地上,到处都是寻找食物忙忙碌碌奔跑不休的蚂蚁。随处找一个地方,当然是树木下的荫凉地方最好。将蜻蜓撕一块下来,放到地上,嘴里还念念有词:“蚂蚁乖乖,这有吃的,快点过来!”一会儿,一直黄色的小蚂蚁发现了蜻蜓肉:在蚂蚁的眼里,这是多么大的一块冒着热气的香喷喷的汉堡包啊!于是跑上前,用触须触触,可能还闻闻,甚至品尝了一小口?发现美食了!赶快回家报信去,遇到同伴,便用触须碰一碰,仿佛孩子们开心的时候,遇到同伴便高喊一声“发现好吃的了!”……一会儿工夫,大批蚂蚁军队“哒、哒、哒……”排着队开过来了。队伍中间,每隔一段距离,就会夹杂一只个头超大的蚂蚁,那该是蚂蚁部队的“排长”吧!队伍开过来了,于是蜻蜓肉的上面、周围爬满了蚂蚁,那是蚂蚁们是在检查、研究、分析如何搬运这个巨无霸么?

 过了一会儿,就看见蜻蜓肉被举了起来,几十只上百只蚂蚁排列在蜻蜓周围,一起用力,抬着这个大家伙朝刚才来的地方移动了,“哒、哒、哒……”蚂蚁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它们中有谁喊号子吗?它们是如何做到这么整齐有序的呢?

 但是孩子们的兴趣不在这些事情上,他们要一直跟踪,直到看见蜻蜓肉被抬到蚂蚁窝门口,才算罢休。

 孩子们逗蚂蚁,只是觉得很有趣,但是孩子们一般不会故意去捣毁蚂蚁的窝。但是有些时候,会用水去淹蚂蚁窝,看着蚂蚁一群一群地从窝里慌里慌张地跑出来,就会乐得哈哈大笑。

 有些时候,还可以看到树下,或者平地上,往往有一大群蚂蚁的尸体。这是蚂蚁群之间发生战争,相互咬死的。蚂蚁的世界,似乎和人的世界一样,除了寻找食物,相互之间也会经常发生战争。人们特别是孩子们对于这一点,很难理解,那是另外一个充满神秘的世界。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小小的生灵,都是极其勇敢无畏的,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它们会毫不犹豫地牺牲自己的生命。如果想到这些,我相信那些捕捉过蜻蜓或者捣毁过蚂蚁窝的孩子们,可能会觉得惭愧:为了自己简单的快乐,却毁坏了这么可敬的生灵的家!当它们面对人这个让它们无可奈何的庞然大物的时候,该会多么无助,又该会多么愤怒啊!

 成人们对于动物的判断,往往以利益为标准,对人类自身有好处的,比如蜻蜓,成为益虫,比如啄木鸟,成为益鸟。对人类有坏处的,比如蚜虫吃了菜叶,就成为害虫;又如麻雀吃了粮食,所以被列入“四害”。然而自然界生长万物,却不是以人类的原则作为判断标准的,自然创造万物,当然也包括人类,都是遵循其自身的规律、自身的原则,造物主对所有生灵都是平等的,无论是骄傲自大的人类,还是微小卑贱的蚂蚁。但是在孩子们的世界里,却另有一套标准,那就是一切以“有趣”作为判断的标准。为了有趣,却牺牲了无辜者蜻蜓的生命而去取悦蚂蚁。为了有趣,又会用水去淹了蚂蚁的窝……趣味,正是大自然给予孩子们的天性。孩子们的天地,也许其实正是遵循了自然的规律,就像纪录片中,狮子们戏弄并最后吃掉自己手里的猎物一样。


作者简介

 蒋德斌,高级工程师,曾供职于南方电网、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现供职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