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樱花浅语‖杨光英

作者:杨光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5 14:42:19 浏览次数: 【字体:

樱花浅语

杨光英

樱花,你以一种历经风尘仍然干净的旁逸出尘,始终洁清高贵。千年传奇,万古绝唱,多少文人骚客,为你卖弄风情,你贵为日本国花,却在这乡村田野间与我美丽地邂逅。

春天来了,樱花报幕。泸州市丹林樱花谷,占地600余亩。谷内有染井吉野、普贤象、一叶樱、垂枝樱、关山樱、中国红樱、红粉佳人、牡丹樱等二十余个品种近万株樱花,是目前川南地区植株最多、品种最全、花期最长的樱花园,从2月初“几点樱花迎早春”,到“处处山樱花压枝”,花期持续到4月中旬。

“山樱花落红飘雨”,这里,热闹非凡,游人如织。今年的春天温暖,1月下旬有的樱花就开了。在2月中旬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走进樱花园,一株株樱花风情万种,淡淡的香气,细细微微,飘絮的花瓣,洁白无瑕,唯美中透着轻灵;朵朵粉嫩、清美,随心绽放在春的枝头,尽情地释放,让红颜不老,让青春永驻。

那一树树粉白的呈现,缄默中散着香息,淡雅清丽的芳姿,无需太多的言语表达,已是极美。樱花的花瓣,承载着世人看不懂的深情,云絮一般轻柔,曼舞风中。一朵花蕾,为一夕绽放的美丽,开裂的疼痛,经风雨侵袭。走过多少悲喜,此生的花恋,花的情结,在开开落落中,集了满怀的幽香,以毕生的美丽印证爱的坚贞,风雨不误,寂寞而持久。

平日里,忙忙碌碌,此时,慢下行走匆忙的脚步,将情怀沉浸于樱花烂漫的光阴里,花香满衣,花事溢香,多少恬淡心事涌上心头。认真地看一眼花开的美丽,感恩地想起一些或失散或拥有的事,一幕幕回放,都在温柔而感念中散着淡淡花香的余味。

漫步在樱花树下,不时地,有一片片花瓣飘落,轻盈粉红,轻拂过我的脸颊,并在我心中留下一道寂寞凄美的影子。花瓣随风起舞,在一片寂静中飘荡着,摇曳着,旋转着。待到花谢芳菲尽,一颗花的心,被岁月温柔收藏,季节的轮回里,只待春风吹起,又是花开美丽。

樱花专著《樱大鉴》记载,樱花原生中国,最早是从喜马拉雅山脉传入日本的,日本比中国整整晚了一千年。樱花是日本的象征,它的精神内涵也经历了多次转变。

相传,很久以前,日本有位名叫木花开耶姬的仙女,有一年11月,她从冲绳出发,途经九州、关西、关东等地,最终在第二年5月到达北海道。沿途,她将一种象征爱情与希望的花朵撒遍了每一个角落。为纪念这位仙女,当地人将这种花命名为“樱花”,日本也因此成为“樱花之国”,樱花的花语便为“爱与希望”。民间对樱花审美开始转变,从古代为了祈求丰产向农耕之神祈愿,到了平安时代,变为欣赏樱花开放时的华丽以及凋落时如雪一样的美丽。

“何处哀筝随急管,樱花永苍垂杨岸。樱花烂漫几多时?柳绿桃红两未知。”(白居易)樱花,又称死亡之花,它选择在自己最辉煌的时刻凋谢,消逝得让人心疼。风,虽然传播了它的香味,可也吞食着它的生命,一阵清风经过樱花树,它便有了颜色,或粉色,或白色,或紫红色,犹如一条柔软的丝巾,在空中自由舞蹈,给自然注入了些许灵动与色彩,可,这是樱花生命的舞蹈,这灿烂的背后,是樱花的泪……

“山樱如美人,红颜易消歇”。樱花拼命地参与春天的大合唱。曾几何时,我一度为樱花的昙花一现而惋惜,可如今我明白了:樱花的盛放可以说是用尽了它们一生的积蓄啊!它们用尽全力地开放,不过是为了将最好的自己呈现在人们眼前。哪管是一天,还是一小时,只要有生命,它们就会奋力开放,直至凋零。而我们呢?譬如朝露的生命,是否有更长时间在梦想的季节绽放自己的美丽呢?我们是否有更多的力量去奋斗,去给予,去延长生命的宽度呢?

多年来,我试着将生活里的个人感受用文字记录下来。文字生活,与我在现实中的生活并行,又相互参与和影响。对于樱花,一个在现实中,另一个在文字里,这样我可以用两种形式与它接近。有了文字的生活,更真实快乐!

喜欢一种淡若樱花的交集,莞尔清香,朦胧而美妙;只可用心会意,不觉中,便生了浪漫之情。这样的时光懂得珍惜,静静地听着,切切地记下,不言不语,不动声色,心怀却已是春华绚烂……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杨光英(女,四川泸县人,中学高级教师,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泸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龙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坚持业余创作30余年,公开发表作品数百篇。合著文集《逝水留香》《走读泸县龙桥》。出版个人散文集《心境向暖》《像溪水那样行走》)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