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元宵特辑】夜市千灯,壁月弄花影‖罗倩

作者:罗 倩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4 14: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夜市千灯

壁月弄花影

罗 倩

“到了昭化,不想爹妈”,民谣流传千百年。

舟船川流不息,车马络绎不绝,盛景繁华是昭化的过往,而这又不单停留在诗词歌赋、历史卷宗里。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一千年前《木兰辞》对街市的描述让我们至今称道连连。出昭化古城西门,前行100米,便至昭化西市。

东城。西市。

昭化古城——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

昭化西市——三国版的“清明上河图”。

朝花夕拾杯中酒。

一代代古城人艰苦创业,持续建设,护佑着古城传承至今。建昭化西市新城,作为古城的延伸,一新一旧,一老一少,大放异彩、再起繁华。

18座仿古围合式院落群随坡就势,高低错落,依次排开。一街一特色,一户一样式,小桥流水人家。

院子二楼是昭化镇城关村村民住所,一楼540间铺面尽显蜀道上的市井新生活。花红柳绿之间全是烟火之气和生生之力。

真真是“入城不想爹妈、进村不恋老家”。

皓月当空,华灯初上。

红彤彤的灯笼沿着房檐璀璨点亮。

正月十五,夜市开场,游西市灯会,赴一场久违的节日的盛宴。

元宵节,古称“上元节”“元夕节”。正月十五是第一个月圆日,为上元节,七月十五为中元节,十月十五为下元节。上元习俗为元宵夜张灯,又称“灯节”。

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这些风俗流传至今。在民间,“闹元宵”将逐渐平淡的春节喜庆气氛再一次推向高潮。

自诩为文学家的隋炀帝作诗《元夕于通衢建灯夜升南楼》云:“法轮天上转,梵声天上来。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月影疑流水,春风含夜梅。幡动黄金地,钟发琉璃台。”

历朝历代节日风俗日趋多元。宋以后,愈加丰富多彩。范成大曾作诗《灯市行》:“吴台今古繁华地,偏爱元宵灯影戏。春前腊后天好晴,已向街头作灯市。”可见当年元宵灯节的规模已然盛况空前。

岁月流转,我们有了现代化城市生活新方式,但是像元宵灯会这样的民俗传承活动,总能轻而易举地让我们怀旧,让我们欣喜。

漫步青石板路,行至滨水景观带,五光十色,水雾里浸润着湿润气息,仿若置身仙境。

圆月形的一帘水幕,在悠扬的乐曲声里,变幻着光影,时缓时急,绘声绘色地诉说着昭化千年历史。水光波动,树枝花草跟着摇摇曳曳。

一路前行,各色摊位,浓浓的烟火气。

光影幻化,院落木门连同门上的图案,变得金黄,凹凸有致,活了似的。花坛底座的图案,又迥然不同,浪花般晃晃荡荡。

大大小小的古韵古灯高挂,一行行一排排,密密匝匝,流光溢彩。

街道两旁兔子、中国结、棒棒糖等各种各样的花灯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花坛里开满玲珑精致的郁金香彩灯,五彩斑斓。

姹紫嫣红宜看遍,走马星河再向前。

太极广场上,传统民俗技艺打铁花场面震撼,喝彩声不断。

一勺铁水挥洒,簇簇铁花纷飞,寰宇千万点,是夜放花千树,又翱翔天地间,气势磅礴,梦幻又壮观。

绚烂烟火起,旷达天地间,交相辉映,如梦如幻。

将神树下,许下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愿。心怀熠熠,千里皆明。

百姓人家,在院子里围坐,孩子绕膝,笑语盈盈,其乐融融。

漫天星光,明月皎皎,万家灯火长明。所有的炽爱都在今夜相逢。

我想,这便是春归山河的凯歌,是这人世间最深情的圆满。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罗 倩

供稿:广元市昭化区地方志编纂中心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