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警徽闪耀诗词星空‖罗学娅

作者:罗学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0 14:44:49 浏览次数: 【字体:

警徽闪耀诗词星空

罗学娅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这是咱老百姓心中的警察。“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他们不惜流血流汗,逆流而上、负重前行,甘当岁月静好的守护神。

就是这样一个铮铮铁骨的英武群体,我却在连续七年的中国诗词大会上,看到了他们的诗意柔情。

还记得《2022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之夜,铁道警察学院的姜震斩获年度总冠军,同是警察的父亲在家庭团阵营里,激动地站起来激励儿子:“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儿子大声回应:“姜震明白!”

是的,儿子明白,警察父亲从小就是他的偶像。尽管父亲常年工作在铁路基层,一家人总是聚少离多,但父亲却把对古典文学的热爱传递给了儿子,更是把能文能武的警察形象树立在了儿子心里。所以高考时,儿子毫不犹豫地报考了父亲的母校——铁道警察学院。他说:“有公安民警的守护,才有我们能够欣赏到的万家灯火。”这次他们是上阵父子兵,齐力徜徉在中国诗词的海洋。

亚军滕凯枫,是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的大二学生,一身庄严的警察制服,掩饰不住他“胸藏文墨怀如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生意气,夺得亚军后,他谦虚地说:“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只是因为热爱,才能走上这个舞台,好似变得不平凡了些。”

那夜,我看到:颁奖台上、百人团里,还有气势恢宏的云中千人团中,一枚枚警徽,在浩瀚的诗词星空,煜煜生辉,格外璀璨。

我不由想起:2021年中国诗词大会的总冠军陈曦骏,是一名来自上海市公安局轨道公交总队警犬支队的警察,他和“战友”闪电,日夜奋战在嗅爆安检工作一线,常常是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行走3万步以上。但只要有一丁点儿空闲,他都会以诗词为伴,在中国古典文化的海洋畅游。因工作原因,他经常几个月不能回家,为了不让一对双胞胎儿子缺失父爱,他就利用午休时间给儿子们录制诗词视频,督促他们从小接受中国诗词文化的熏陶,在一个普通的警察家庭,营造出了浓浓的诗书氛围,为此,他还获得过央视七夕诗词专场冠军,拥有粉丝上百万。

《中国诗词大会》从2016年开始,接档春晚在央视播出,每年巨献10场精彩纷呈的诗词盛宴,每一场都有许多警察的出色表现。这在其他行业是极为少见的。

2019年的季军胡艳琴,是河南平顶山市公安民警,在当年的10场比赛中,她两次从百人团冲出。尽管在上场选手中她年龄最大,但人们却赞扬:“她不语,书香自绕身;她开口,诗词歌赋信手拈来。”正是她始终如一热爱诗词的厚积薄发,才有了“艳绝京都琴词扬,出彩鹰城警花亮”的风采。

安徽狱警任莎莎,赛场上,英姿飒爽又不失温婉;工作中,她用古文诗词感化教育服刑人员。她说:“以前我们明责,现在,终于发现自己能担责;以前我们知重,现在,终于欣慰自己能负重。”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千年的古诗,颂扬着今日的警察,一枚枚亮晶晶的警徽,闪闪光耀浩瀚的诗词大海。

此时此刻,我满怀敬畏,以诗词的名誉,向警察致敬!

写在2023年1月10日第三个中国警察节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罗学娅(泸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内江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