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芦山过年之灌香肠‖李靖

作者:李 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06 13:39:27 浏览次数: 【字体:

芦山过年之灌香肠

李 靖

姜城的冬是慢入的,然大雪小寒间气温急转直下,凛冽的冬风中搓呵着双手,耳畔依稀听到了年根的脚步声……

灌香肠,是姜城自古至今的风俗习惯,是一种抚今追昔怀远的意念,是把一年的挂牵切成佐酒伴餐的文化传承。

灌香肠,是用五花肉与小肠来一次完美的邂逅,去温暖整个冬天。

肉,不必用清水洗净风尘,更不能沾染了电动工具的懒俗,这样打出的肉灌装,没有香肠固有的灵魂。手工切成条,用烈酒将它醉倒,趁着酒劲把那盐、糖、花椒与辣椒搅拌均匀沁润入味,或麻辣或五香或广味,静静地放置,默默地渗透,酝酿着颜色与浓香。

小肠,除去肠油的浮华,留下肠衣的清爽,从竹筒导口用手轻柔地将思念填塞,把乡愁灌满,绵长有节,盘绕成串,挂在眺望月盈月亏的窗前,海棠腊梅相守,把寒冬温暖馨香弥漫。

大雪后,古老的姜城开始沸腾起来。偌大的菜市场熙熙攘攘到处是买肉灌香肠的人们,他们三五成群聚集在各处肉食加工摊点旁,或聊天或寒暄或吆喝,嘈杂声此起彼伏,渲染了市井纯粹的烟火。加工摊的老板更是忙得不亦乐乎,红扑扑的脸上洋溢着得意的笑容。

灌香肠,味道你说了算。你爱你的广味微甜,我喜我的川味麻辣,他灌他的五香……甚至还可灌肚包肠,肠灌肠。你有你味道的“祖传秘方”,我有我寻觅的“美味秘籍”,根据自己口味各灌所喜,得其所哉,图的就是一个“我高兴”。

母亲手工灌装的香肠最为地道,青丝略过鬓如雪,味道却不曾改变,在风烟俱净中悄悄凝固似水的流年。

灌好的香肠,或晾阳台窗口任凭岁月的风干,或入炕房历经烟熏火燎的缠绵,最终,都成为一道妙不可言的年味。

香肠,既能佐酒,亦能下饭,承载了童年、少年、青年多少幸福的时光。在玉米地、小竹林还是河坝头,“姑姑宴”上哪次少得了它的身影;钻陇一堆的好伙伴,各自从家“偷”上几节香肠打平伙,一本废书,几根枯枝,就能撩起拨跳动的火焰,烤的“滋滋啦啦”冒油,那个味道香啊,至今都忘不了;耍朋友,它可是立了大功,那一串串带着年味的“糖衣炮弹”,可没少孝敬丈母娘……丈母娘的眼睛笑起来,弯的好像两个小月亮。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大鱼大肉、生猛海鲜、美味珍馐充实着年味的餐桌,在这些佳肴面前,香肠着实算不得稀罕物,但香肠却是装满年轮雕刻的记忆。

灌香肠,那份固有的仪式、执着、守望与期盼,更是过年挥之不去的一种情怀。

瑞雪漫天,年味渐浓。姜城,灯火阑珊温暖依旧,朋友,你灌香肠了吗?

END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 靖(雅安市作家协会会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