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艺术】周述华:艺术来源是生活

作者:周述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9 20:51:23 浏览次数: 【字体:

艺术来源是生活

周述华

“和尚喜欢尚和,寿长宜得长寿。”这是幅回文联,正念、倒念都成立。

《和尚喜欢尚和,寿长宜得长寿》 周述华 作 2011年 天津

那是2011年,我与天津画院一级画师陈学智老先生一起,为天津蓟州独乐寺接待室作笔会时所作。那天,陈老画了一幅3x6尺的布袋和尚图,俗称大肚弥勒佛。

画完后已到晚上,主持人天津市蓟州区文化局长赵海军对我说:“请周老给配上一副对联。”这突如其来的任务,无疑是将了我一军。我说:“咱们大家都想想,谁的好就用谁的。”

赵海军说:“我们都想了两天了,也没想出来,就等着您的了。”

这句话给我的压力就更大了,晚饭后,我躺在床上思索,由于一天的疲劳,很快就入睡了。

第二天早上5点半,我醒来脱口而出:“和尚喜欢尚和”。

这句上联,源于前一年朋友们约我参加了“四省5市和塔尔寺的云游笔会”活动。其中,还有一位方丈,叫释圣法。

在每天的行程中,我都要向他提出和质问一些我对和尚不解或不满的问题。有时语言刁钻犀利,严肃苛刻,但他从不恼怒,总是耐心听我讲完,再微笑回答。

从释圣法方丈身上,我看到了和尚所具有的一种特殊品质:“尚和”。

笔会结束我们分手时,我问他:“你知道,你们出家人为什么叫‘和尚’吗?”他没有回答反而问我:“你说为什么?”我说:“是因为你们出家人,具有着一种特殊的品质:‘尚和’,所以才把出家人叫和尚。在这半个月里,我从你的身上,看到了出家人的这种品质!”他说:“你的话道出了千古世人的谜团。”这个经历与感悟,成就了这幅对联的上联“和尚喜欢尚和”。

下联是“寿长宜得长寿”,则源于当时我的老母亲韩秀荣(1912年生人)还健在,那时她已100岁了,健康无病,生活完全自理如常。

这些现实,就是这幅对联的生活源泉。

对联,是我国特有的文字艺术,只有源于生活,才能高于生活。既是生活的真实写照,又是生活的艺术升华。

作者简介

周述华,1944年生,1964参军,中共党员。中央警卫局原中南海保健处主任药师、药房主任。自1966年起,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医药保健工作,历时40年,系中南海资深保健药剂学专家。2006年退休。业余时间,酷爱书画与国学。著有《书魂》(人民美术出版社)、《周恩来书法艺术探微》(人民出版社)。目前,已完成《我释老子》书稿,用老百姓看得懂的文字解析道德经玄学之谜,该书稿正在出版送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周述华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