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打造完整数字文化产业链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4-04-16 14:00:1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线讲述】

打造完整数字文化产业链

讲述人: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 胡朝晖

  自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挂牌起,短短五年间,这片热土已展现出科技为文化赋能的澎湃动力。在这里,新业态、新产业、新场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文创、科创企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数字文化产业链,涵盖创意、内容制作、储存、播发、交易等各个环节。

  过去,传统综艺节目的录制总是受限于技术。摄像师们常常被长长的线缆束缚,活动范围受限,且容易出现连接故障。这大大限制了摄像机的使用数量,所以难以全方位捕捉精彩瞬间。然而,如今我们园区内的企业乐田智作,自主研发出一款名为“马栏山盒子”的影视传输装备。这款小巧轻便的装备,在5G环境下,实现了节目素材的高码流、低延时、无线“上云”。导播间可以实时查看任意机位的录制素材,后期制作人员也能提前预览,极大地提升了节目制作效率。

  我们还积极引进和培育了一批在文化与科技融合领域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企业及团队。比如数字艺术先锋导演李彦的团队,他们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数字艺术与光影、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相结合,打造出沉浸式的东方美学IP。他们在湘西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创作了沉浸式苗境喜宴剧场《德夯幻境》,打破了湘西传统山水的表达。

  我们园区的目标,不仅仅是打造一个数字文化产业链,更是希望沿着“文化+科技”的融合路径,将中国文化符号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创新传统文化的表达方式。我们希望通过数字艺术手段与情感体验的双向交融,让中国文化的传播更加深入人心。

  目前,园区已吸引了3800多家上下游企业入驻,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同时,我们还成立了多个研发创新平台,如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和马栏山·华为云音视频产业创新中心等,以推动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我们相信,在马栏山这片热土上,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将催生出更多的创新成果。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赵斌艺、郝泽华、禹爱华、李晋荣、周洪双、李晓东、张哲浩、李洁 光明日报通讯员 金永成、李梦)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0日 07版)

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