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清史《儒林传》扬州学人记载的形成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4-03-17 14:00:15 浏览次数: 【字体:
  【论点摘编】

  戚学民在《论清史〈儒林传〉扬州学人记载的形成》(《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24年第1期)一文中指出,扬州学派被视为清代儒学的一个重要派别,研究成果较多。但学界未曾注意到,清史《儒林传》对扬州学人有系统的记载,且形成过程复杂,是该学派研究史的重要一页。依据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清史《儒林传》相关档册,从纂修层面揭示清史《儒林传》第一次稿和第四次稿对扬州学人的记载情况,能够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细节。清史《儒林传》第一次稿中,阮元将任大椿为代表的扬州学人群体载入,但该传被删除。光绪年间,清史《儒林传》第四次稿中有八位扬州学人立为正传。这些传记在扬州府呈送的《儒林刘宝楠刘文淇朱士端王念孙汪喜荀焦循凌曙江藩(江苏咨送采访册)》的同名传记基础上删改而成。国史馆纂修官重点改写并表彰了扬州诸儒在《易》《春秋左传》《礼记》《论语》《孟子》等专经研究上的成就,彰显了扬州诸人的“汉学”宗风,突出了他们的地域联系和家族特色。清史《儒林传》虽未用“扬州学派”之名,但已经记载了扬州学派的学风和地缘特色等要素,在正史中确立了扬州学派的史料基础。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11日 15版)

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