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4-03-17 14:00:14 浏览次数: 【字体:
  各界看两会

  作者:柳斌杰(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并阐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对做好今后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人物肖像:卢重光绘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中的文化建设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等事业空前繁荣,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持续深入推进,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正在培育。最重要的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深刻理解“两个结合”,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文化繁荣。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表明,“两个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走出来的,也是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中走出来的。“两个结合”既为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打开了通道,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了时代活力,拓展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的新方向。

  自觉坚持“两个结合”,进一步创造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在龙年春晚上,借助AR(增强现实)技术,“李白”跨越时空乘鹤而来与现场观众“对诗”;由上亿网民进行线上“数字火炬”接力形成的“数字人”,和场内的火炬手一起实现数实融合,共同点燃了杭州亚运会主火炬……这些震撼人心的场景,长久地留在人们的记忆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就需要创造具有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以文化人,固本铸魂。要进一步活化历史文化资源,拓展新时代文化体验,开发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升新时代的文化境界。

  全面落实“两个结合”,进一步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是软实力,但文化生产和传播也需要硬实力的支撑,在经济、科技、文化深度融合下,互联网、人工智能对文化产品的创造和传播起到重要作用。要守正创新,顺势而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着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10日 05版)

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