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盛会逢中秋,最忆是江南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3-10-09 14:00:02 浏览次数: 【字体: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习

  做冰皮月饼、猜灯谜、接飞花令……29日上午,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运行团队举办主题游园会,灯彩庆中秋、华灯戏文虎、泼墨绘秋夕、遣词吟秋月,中秋传统民俗、国潮风采与亚运文化交融呈现。

  亚运会是体育竞技的盛会,也是文化交流的盛会。这些天,记者走在杭州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本届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散发着深厚文化底蕴和时代活力;走进竞赛场馆、亚运村,处处可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柿柿如意”的摆件寄托中国人的良好祝愿、技艺精湛的折扇吟诵出中国人的“亚韵”……

  这场盛会正在用千万种语言,诉说诗画江南的魅力,勾勒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风貌。

盛会逢中秋,最忆是江南

亚运村运动员村文化屋一景。光明日报记者 陈茵摄/光明图片

  1.同在明月下

  中秋当日,亚运村最热闹的地方非运动员村莫属。在徽章交换处,中秋节特定徽章吸引了不少运动员驻足挑选;文化屋内,制作彩灯、观赏丝绸画布的人络绎不绝。亚运村村长李火林介绍:“运动员村精心准备了文艺演出及多项迎中秋活动,运动员在赛事之余能沉浸式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和风采,留下美好的杭州记忆。”

  中秋的韵味在圆月之下更为真切。为突出月亮、彩灯等节日元素,29日晚,运动员村推出舞蹈《嫦娥奔月》、杂技《月圆梦圆》、群舞《莲鼓越歌行》等多种表演,烘托中秋佳节的气氛。“这个节日的氛围特别好,可以充分体验,活动很热闹,大家很热情。”新加坡乒乓球运动员舒麟茜说。

  在桐庐马术中心,90余名志愿者在志愿者之家同庆中秋佳节。灯笼装饰、书法灯谜、国风团扇等体验活动,让中外志愿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以前过节都是买现成的装饰,今天我们自己动手制作,感受很不一样。”志愿者林东源说。

  2.村中享非遗

  亚运村精心打造了三个文化屋,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各有一个。这三个文化屋开展了多项非遗体验活动,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这里一览无余。

  走进运动员村文化屋,记者就看到一条长达60米的“中华龙”风筝。雕版印刷、智能篆刻、昌化竹编……赛会期间,这里每天有5场体验活动,让外国运动员对中国文化有更近距离的接触和更深入的了解。

  “在文化屋,最受运动员欢迎的是智能篆刻。我们依据运动员提交的篆刻内容制章。即使他们提交的是字母,我们也可以制作出具有中文碑刻风格的印章。”运动员村文化屋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3个时段各可制作10枚印章,不少运动员为此提前排队。

  文化屋内,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面“五彩斑斓的墙”——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萧山过江布卷筒,装点于整面白墙之上。这些斑斓的色彩都源自天然染料。制作者以二十四节气为依据,选取每个节气的代表性植物作为染料,如谷雨选择了龙井茶,夏至选择了杭州人喜欢的乌米饭叶子,大暑则用了西湖的荷叶。

  技术官员村的文化屋以“国风”为主题,通过铜雕、根雕、西湖绸伞、南宋官窑、浙派古琴、茶艺文化等展陈和互动活动,呈现大美中国、风雅钱塘的曼妙风采。

  “九曲红梅茶是浙江茶叶万‘绿’丛中一点‘红’,九曲红梅茶的制作工艺,至今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在茶文化体验区,九曲红梅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鲁华芳正在为大家展示制作工艺。在这个体验区,人们不仅可以了解中国茶文化的悠久历史,还能现场泡茶、品茶,听到浙派古琴艺术家的现场演奏。

  媒体村文化屋同样处处中华韵。走进屋内,中草药的香气扑面而来,工作人员介绍,文化屋中放置了很多中草药制成的除湿包,媒体朋友在了解中医文化的同时,还可以体验中药材扎染布艺、制作中药香囊。此外,媒体村文化屋内还设置了文创展示区、西泠文化学堂和非遗互动展示区。

  3.浓浓“中国风”

  “村内”处处中华韵,“村外”浓浓“中国风”。

  亚运会开幕以来,杭州西站作为杭州亚运会重要交通配套,正在以崭新姿态迎接中外旅客。不同以往的是,文化长廊两侧被缤纷的积木像素画装扮一新。这些画作的设计者都是杭州的“00后”。他们以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方式表达对未来绿色消费、绿色商场和绿色生活的畅想,画作经数字化处理,用可循环使用的塑料积木拼搭成像素画,为“绿色亚运”描绘多彩的文化注脚。

  在临平区的高架路上,10万余盆月季迎风飘香,开遍亚运通勤道路的每个角落,将亚运村与临平体育中心场馆群串联起来。运动员们在往来赛场途中一路有繁花相伴。亚运期间,每当夜幕降临,临平人民广场的音乐喷泉如约响起亚运曲目,为公众带来光影与音乐的盛宴。

  最近几天,临安区运动员接待饭店在一楼设置非遗展示区,其中融入了很多传统文化元素,不少运动员在这里亲身体验《临安》木版画拓印,感受非遗里的中国文化。

  9月20日至10月10日,亚奥理事会大家庭饭店为海内外客人推出一个特别文化节目:钢琴演奏机器人“晓乐”和跳舞机器狗的演出。“晓乐”既能演奏音乐,又能模仿人的肢体运动,还会演奏亚运推广曲、亚洲多国经典音乐和流行乐。在机器人演奏过程中,跳舞机器狗可以根据曲目特性展示相应风格的舞蹈。此外,这里还有非遗展陈和来自杭州的中泰竹笛演奏,让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30日 05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