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马背上的芭蕾”优雅绽放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3-10-08 14:00:06 浏览次数: 【字体:
  【亚运赛场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习 光明日报记者 黄小异

  赛场内,乐声悠扬,运动员和马匹配合默契,随着音乐或徐或疾,完成比赛动作。观赛区座无虚席,观众屏息凝神,在运动员和马匹完成比赛时热情庆贺。

“马背上的芭蕾”优雅绽放

中国选手张明煜在女子个人马术比赛中获得金牌。新华社发

  9月26日,杭州亚运会马术比赛盛装舞步圣乔治科目团体决赛及个人赛资格赛在桐庐马术中心举行。盛装舞步团体决赛中,印度队摘得马术比赛的首枚金牌。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马在人类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古时,马匹参与运输、贸易、农业和战争。与大众对马匹角色和作用的普遍认知不同,马术项目更强调人马配合。

  相比场地障碍赛和三项赛对马匹速度有更高要求,盛装舞步的目标是将马匹培养成快乐的“运动员”。因此,马匹更安静、柔顺、放松、灵活,也更加自信、专注和敏锐。盛装舞步也因此被称为“马背上的芭蕾”。

  在运动员的指令下,马匹快步、慢步、横步,人马相互配合,比赛现场更像是一场演出。“骑在马背上,我的身体和马紧密相连。比赛时,我所有肢体语言都在向马儿传递一句话:‘没事,我在。’”中国队选手饶嘉怡说。

  盛装舞步比赛观赏性高,也更需要观众对马术和马术文化有所了解。“可能大多数人看比赛时会感叹马匹的英俊、健硕,但其实,运动员与马匹的配合更值得琢磨。”看台上,观众马凯说。

  出生于新疆的马凯是“在马背上长大的孩子”。“马儿胆小,对待它们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多陪伴、懂宽容、有耐心。”大学时,马凯选择了现代马产业技术方向作为专业。为了能继续和马在一起,毕业后,马凯选择成为一名马术教练。

  “我们会从马术运动的文化讲起,帮助学生克服恐惧。同时,还会把马儿培养成保姆马,人和马的包容与理解是相互的。”马凯告诉记者,“现在,马术运动在国内还没那么普及。但从一场比赛、一次体验、一个故事开始,人们会越来越了解马、了解马术、了解人和动物的相处之道。”

  从北京专程赶来观看比赛的金忻蕊,对人马之间的默契颇有体会:“我觉得马术是最特殊的比赛项目之一,马儿本身也是‘运动员’。比赛不是一个人的挑战,而是人与马共同前进。”

  金忻蕊今年14岁,学习马术七年有余。“我从小就喜欢动物,马术让我更深入地理解了人和动物的关系。”金忻蕊说,“我不会担心摔马,因为动物会用你对待它的方式反馈。人和动物需要互相尊重、互相感知、互相支持。”

  确定承办马术赛事以来,桐庐当地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认知马术运动,把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传统融入其中。

  “我们提取并结合了马术竞赛项目、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形象以及其他竞赛项目的特色,以剪纸的方式创作了19米的长卷。”83岁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桐庐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朱维桢介绍,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前来观赛的中外观众更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运动员在赛场上切磋比拼,运动项目所代表的文化和历史传统与举办地传统文化结合,这些交流能够帮助双方增进了解,增加共识,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负责剪纸作品展陈的桐庐马术中心礼宾接待主管毕欢说。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28日 08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