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走出差异化发展的文旅融合之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3-07-21 14:00:02 浏览次数: 【字体: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陈怡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轩尧

  2023年,从春季到夏季,海口这座滨海城市歌声不断、演出不绝,很多年轻人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只为“到海口看场演出”。

  6月底至7月初在海口举行的周杰伦演唱会,仅4天就吸引15.46万人次游客入场。演唱会期间,免税店、部分大型商场日均销售额达到平时的3倍以上,骑楼老街、观澜湖电影公社、假日海滩等旅游景区日均累计客流4万多人次,超过平时5倍!其间,海口城市及周杰伦演唱会相关话题全网总曝光量7.2亿次,讨论次数115.9万次。这样的曝光度,在“注意力经济”时代起到了较好的城市推广作用。

  这只是海口全年文艺演出大戏中的一支“曲目”。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海口旅文局组织策划引进迷笛音乐节、时代少年团演唱会等文艺演出活动77场次。如何吸引演艺活动落户海口?当地首先从政策奖补入手,通过省市双重补贴充分调动经营主体积极性和参与度,激发演出行业全面复苏,吸引各类大型营业性演出落户。在优化服务上,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简化审批流程,政府一次性列出清单,经营主体以承诺制的方式备案运行,解决一个演出要跑10多个部门的低效审批。

  举办活动的同时,海口深挖演艺市场潜力,充分释放演艺经济的溢出效应。全市各大商圈、酒店、景区、旅游商品、免税购物等高效联动、协同共享,商家纷纷推出专属“宠粉”优惠套餐,全市商圈均推出凭演唱会门票打折服务活动,相关部门要求酒店做好客房价格管理,在演唱会期间,加开免费穿梭巴士线路。

  为了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文旅融合体验,每次演唱会前后,海口市都会联合12345市民热线,成立专门的演唱会投诉协调处置小组,在12345热线办前台设演唱会协调处置专席,及时受理各类投诉和咨询,第一时间化解市民游客的问题矛盾,营造良好的观演环境。游客、歌迷得到了热情接待,自然愿意多停留、多消费。

  正是这样俯下身子,精准把握年轻人的需求,海口才能在新一轮的文旅发展中获得比较优势,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的文旅融合之路。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9日 05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