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让合唱节成为群众自己的节日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3-07-21 14:00:0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线讲述】

让合唱节成为群众自己的节日

讲述人:上海市闵行区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中心培训配送部负责人 耿贝

  两年一届的上海合唱节,不仅是上海最具影响力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也是我们每一支合唱团队的梦想舞台。合唱节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自2007年起已成功举办八届。

  我从2007年开始参与上海合唱节的筹办工作,那时合唱节主要以展演的形式邀请合唱团为市民朋友呈现各类合唱音乐会,请来登台的都是国内外的专业合唱团。

  2013年,第四届“金秋闵行”上海合唱节一改以往以表演为主的模式,依托上海市民文化节大赛的活动平台,以参与市级赛事、市级活动为契机,开启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机制的一次重构。通过进一步突出市民的参与度、时间的持久度、品质的提升度,把舞台交给群众。

  一方面,通过群艺馆业务干部下基层、区级文化配送、社区文艺指导员等,让合唱团队享受专业化培训;另一方面,定期举办合唱大赛,为市民合唱团队的发展注入前行动力。主办方充当服务者角色,为合唱团队提供常态化的专业支持,形成“训、赛、秀”的有效机制,合唱教唱、系列比赛、精品展演、艺术论坛等群众喜爱的活动贯穿全年、覆盖全市。每届组织10余支国内外优秀合唱团深入闵行社区、校区、园区、商区、营区,开展展演、培训、讲座等交流活动,厚植合唱的广泛群众基础。上海合唱节不仅成了上海市民文化节的子项目,也成了群众自己的节日。

  台上的“明星”就是自己,办自己的节日,这种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记得我们第一次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进行决赛表演,一位参演大叔兴奋地拿着手机跟亲友视频:“能在这样的地方表演一次,够‘吹’一辈子的了!”

  现在回想起来,2013年、2015年两届合唱节的举办过程真的是“要命了”,没有经验可循,六天的比赛,哪儿哪儿都需要安排协调。虽然忙得焦头烂额,却感到开心和满足!很多选手就是喜欢歌唱,他们身上展现了一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精神风貌。要说“图啥”,没有奖金,没有单独的证书,就是热爱。

  如何办好群众自己的合唱节?我觉得群众喜欢是基础,政府支持极为关键,借助专业力量,量身打造适合的赛制,让大家尽可能多地参与进来,也非常重要。

  这几年,我们组建了童声合唱团,又延伸建立起亲子合唱团,进一步丰富闵行合唱团队的梯队建设,扩大合唱团队的年龄层。未来,我们将不断寻求更好的方式方法,办群众喜爱的、群众需要的、具有广泛参与度并有一定专业水准的合唱节,引领群众性的合唱活动绽放异彩。

  (光明日报记者孟歆迪、颜维琦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18日 05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