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出版资讯】服务宜宾发展 讲好宜宾故事——郭五林教授专著《宜宾往事》出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9 10:52:56 浏览次数: 【字体:

aae9b00daec94b9eafefb78298aaf5b9.png

近日,四川轻化工大学法学院教授郭五林专著《宜宾往事》由团结出版社印刷出版。本书从讲述到写作、编校、出版、印刷历时三年有余。全书共308千字,主体内容373页。本书的出版得到四川省教育厅教研项目支持和科研立项支持,被列入《西南文旅》丛书出版。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宜宾往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宜宾探索,是根据主讲人郭五林教授在公益直播课堂中讲述的故事为主体,进行整理、修饰、提炼、审定后形成。

全书包括宜宾的海、宜宾的江、宜宾的龙、宜宾的地名、宜宾的路、宜宾的酒、宜宾的竹、宜宾的人、宜宾的美食、宜宾的学校等方面的故事。从宜宾以前是一片沧海讲起,从5亿年的古地中海的隆起,讲到马鸣溪恐龙在宜宾出现,讲到长江在三百多万年前形成……讲到宜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讲话精神。

本书对神话、传说、历史进行学术研究分析,将“知识是怎么来的”过程进行了全面展示。《宜宾往事》以《宜宾市志》《叙州府志》《宜宾城的2200年》《五粮液志》《五粮液图志》等史志类图书为蓝本,通过作者的深入研究和艰难考释,把宜宾往事进行有逻辑线索、有纵横联系地讲述出来,将各界专家对宜宾的精彩观点、深刻认识融汇于其中。

《宜宾往事》学术逻辑严谨,情节生动有趣,文化内涵丰富,堪称“讲好宜宾故事”的典范。

《宜宾往事》公益直播课堂由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四川轻化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得到宜宾市文联、宜宾市博物院、宜宾市图书馆、宜宾市文旅协会、宜宾市叙州区文广旅局等20多家单位和部门支持,国内新闻媒体、自媒体曾经大量报道,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在《宜宾往事》公益直播课堂内容中选取部分精彩内容进行出版,为宜宾发展文化旅游提供故事蓝本,为文化挖掘提供故事依据,是四川轻化工大学用文化服务地方发展的一个实际行动。

(供稿:四川轻化工大学法学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