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老兵不死只是渐凋零 ——我在多功村担任第一书记(魏太红)

作者:魏太红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8 14:30:14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老兵不死只是渐凋零

——我在多功村担任第一书记

魏太红

我看看了表,只有5分钟时间了。

不能由着他们再这样下去。我边思考边转过身,快步冲进了茶馆里,对着黑压压的人群,厉声吼道:“全部站起来,马上出去。”声音洪亮,斩钉截铁,没有商量的余地。

突然而来的吼声,中气十足,如同响雷,惊咋了茶馆里的每一个人。正在打牌的人,刹那间全部回过头来,齐刷刷盯着声音出来的方向。当看清是第一书记时,他们才反应过来,放下手中的牌,有几个自言自语在说“走”“走”“走”。茶馆里十几个打牌的人很快就走出了房间,各自散去了。

刚才的事情是2019年7月23日上午发生的一幕。当天,多功村接到上级通知,宝兴河上游的灵关电站要泄洪,时间是上午12点,需要做好下游群众疏散转移工作。接到通知,我和村支书分头到现场布置并沿河巡视。途中,村支书对我说,“有一波人还在茶馆里打牌,他们不当回事”。我感到事情紧迫,不用细说,驱车返回茶馆,毫不客气地把他们吼了出来。5分钟过后,洪峰顺利通过,在场的每个人都是有惊无险。

尽管没有发生损毁和灾难事故,但是,泄洪之前,我们并不清楚洪峰的流量、波及氛围以及安全距离等情况。村上只知道要在规定时间内,做好下游群众的疏散转移工作。那次疏散转移中,还发生了一起事。我们刚把茶馆里的人吼出来,前方不远处就来了一辆车,车上下来几个人径直朝河边走去,他们是专程来看泄洪的社会闲人。我大声喊话,他们听不见,我只好停车,追到河边驱离了这几个人。当我返身跑回车上时,我留意了一下时间,正好12点。

在多功村担任第一书记,安全巡视和转移群众是常态之事,但是如此惊心动魄的情况,还是第一次。事后,有人问我,那么紧急的情况,为啥你自己还在现场。我说,没有考虑那么多,至少当时还安全,看到有人在河边,我必须驱散他们,其实,我也是麻起胆子在做。

担任第一书记,遇得最多事情就是迎接上级检查。

有一次,公休日,我开着车正准备接人,突然接到了镇党委书记打来的电话。“魏哥,你又中奖了”,我一下子被说懵了。“中什么奖”,我问了一句。镇党委书记在电话里对我说,明天有位领导要到多功村视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县上安排,指定让我给领导汇报工作,现在要我马上到镇上去。

接到电话,我头皮开始有些发麻,不知道是反应过度还是咋的,反正有些心虚、心凉,全身有一种被收紧的感觉。我开着车,第一反应是遇到事情了,没有办法,赶快下去。我定了定神,把自己先稳定下来,在路边停了车,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调转车头,往镇上奔去。到了镇上,镇党委书记和镇长都在,他们向我说明了情况,特意把我留下吃了午饭。午饭后,我驱车赶到了村上。顾不上休息,找来几张打印纸,开始草拟汇报提纲。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从接到电话开始,我的头仿佛被紧箍咒锁定了,高温高压,始终紧绷,好像被人下了魔咒。管它的,豁出去了,汇报就汇报,又不是头一回。我一边给自己鼓劲,一边平复和安慰自己。

很快就做出了一个汇报提纲。这时,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也赶到了村委会,一来督导我,二来安排明天视察路线。我把汇报提纲和一些想法给镇党委书记交换了意见,他完全赞同,鼓励我说,你没有问题,好好准备就是了。其实,有谁知道,我一直背脊发凉,如芒刺背,心虚,没底,又无路可逃。既然无路可退,那就迎难而上,既然避无可避,那就正面出击,我认真地做着汇报提纲。镇党委书记走进来告诉我,县委书记和组织部长要下来,他们是为明天汇报工作提前来把关的。管他谁来,我只需把汇报思路理清晰,把需要的情况搞清楚,把要说的说完整就可以了。我不断给自己加油,鼓劲。

我没有出门,专心做准备。很快,有人在叫我,县委书记他们下来了。我快步走出去,一切按照先前的想法和思路,去迎接,去汇报。见到领导施礼,给领导带路,边走边汇报。在村活动室外面看公示栏、看展板,到村委会办公室看制度、看章程,如此一番过了一遍。领导当场就给予了肯定,明天就这样汇报,就要这样把天全干部的精气神亮出来,展示我们干部的素质风采。县委书记表扬了我,我还真有些不知所措。接下来,陪领导沿着明天要视察路线走了一遍,县委书记作了些安排后返回了县城。我继续完善汇报材料。

尽管过了县委书记这一关,可明天的情况还是让人无法预测。我的心一直忐忑不安。直到下午快6点钟时,镇党委书记悄悄对我说,由于时间关系,明天省上领导可能不到多功村,一切听候通知。我终于如释重负,心情像放飞天空的气球,想好高,就飞好高,有一种好惬意、好轻松、好自在的感觉簇拥着我,消遣着我。

第一书记的主要任务是脱贫攻坚工作。多功村属于全县的一个非贫困村,全村58户贫困户,只有第一书记,没有驻村工作队。虽然当过副局长,也当过部门的局长,可是这村官我还是头一回当,我还得当好,这是脱贫攻坚工作,能够参与和见证脱贫攻坚,必将是人生的一大荣耀,是对自己毅志力和品格精神的又一次修行,一次洗礼。很欣赏一句名言:“老兵不死,只是渐凋零”。尽管仕途穷尽,几年过后将要退休,但是挑战自我、服从安排的秉性,依然让我满怀信心,毅然接受了组织的安排。

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多功村从产业发展、环境治理到垃圾分类以及厕所革命等工作,58户贫困户参与其中,脱贫攻坚与基层治理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多功村气象万新、欣欣向荣。从我担任多功村第一书记那天起,最让我牵挂也最让我欣慰的一件事,就是落实贫困户王贵全之女王丽娟城镇低保之事。

2019年4月,当多功村飞仙湖边的三角梅初放盛开的时候,我到多功村报到上任了,很快就了解和掌握了贫困户王贵全是全村的重点监测户。我走访的第一家贫困户就是王贵全家。他家情况很具体,先是女婿前年因癌症不治去世,留下几万元贷款未还,老伴查出乳腺癌,每月服药,女儿王丽娟查出白血病,也在服药。王贵全今年63岁,2019年5月前,一直在外地帮别人照管鱼塘,每月2000多元,2019年5月回来后就再也没有出去,孙子在外乡一所中学读初中,全家收入靠低保兜底和零星打工维持。这样的家庭属于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户。

由于王丽娟农转非不属贫困人口,扶贫政策不能享受,2019年7月她承担的城镇公益性岗位到期后,不能续聘,靠领取失业金,一年后很快就要失去收入来源,对她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了解情况后,我把她家的帮扶责任人找到,一起商量落实王丽娟城镇低保事宜。幸运的是继任帮扶责任人曾是民政局分管副局长,王丽娟城镇低保事宜很快就办理下来。之前,我对落实她的城镇低保的事情一直很牵挂,担心不能如愿如期办理,现在看来,一切顺顺当当,了却了我心中一桩事,多亏了大家的共同努力。

“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多功村脱贫攻坚在继续,我在多功村担任第一书记在继续,多功村飞仙湖边火红的三角梅正在绽放,多功村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更加绚丽多姿。

作者简介

魏太红,四川省天全县人大常委会民宗外侨工委副主任,曾任天全县农机局副局长,天全县畜牧局局长,天全县委农工办副主任等职。作品散见《西南作家》《谷雨文学》等微信平台。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