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李本华 ‖ 卖鸡

作者:李本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2 15:16:05 浏览次数: 【字体:

5a5c93cca4eb49948680c67b9dbe5519.jpg

卖 鸡

李本华

七十八岁的张国利大爷是我联系帮扶的贫困户,他们住在苍溪县文昌镇红瓦村,俩老虽年近八旬,但身体还算硬朗,可从事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2019年俩老人均纯收入达5219.60元。时不时地,我要抽空到他家去看看,地里的庄稼该怎样管理,大到选择品种,小到防病、治虫、施肥、除草。

2020年3月13日,我又与同事小刘一道专程到他家去,看看新冠肺炎疫情对张大爷是否造成影响。当谈及这个话题时,他迫不及待地说:“影响大哦!两个月前就该卖的鸡,到现在还卖不脱,有一批鸡还有九只,都要喂两年了,多吃了我家好多粮食哦!”

陈大爷的鸡采用的是传统饲养方法,散养在房前屋后,吃的是稻谷、玉米、昆虫、杂草,应该不愁销路才对。看着一只只雄赳赳的大公鸡和壮硕的母鸡,我问陈大爷为啥不拿到集市上去卖,陈大爷急忙说:“去过了,赶集的人少,买鸡的人更少。”

小刘建议我说:“李老师,可不可以在学校工作群里发一条微信,看有人买没有?如果有,就帮他们买回去。”

镇教育办公室为了便于教师交流学习,给我们全镇教师建立了一个工作群,群里有几百人。对于从来没有在手机上做过这些事情的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群里如实发了一条微信:“我现在贫困户家里,他们家还有9只养了快两年的鸡想卖,您买吗?”

没想到,消息发出去不到5分钟,就有人说让我帮他买一只回去。我一看消息来啦,立即告诉张大爷去逮鸡。他俩老撮了一大碗玉米去把屋外的鸡唤回来,好不容易捉到一只。

我再次把俩老捉鸡、缚鸡的过程,摄了一段10秒的短视频,发在微信群之后,“帮我买一只!”“帮我买两只!”一会儿功夫,就销售了7只鸡。群里的齐东丽老师,一直在纠结买回来之后去哪儿杀鸡的问题。这时,我又在群里用语音通话说道:“还剩下最后两只,再不下手就没有了啊!”“先买回来再说,我要了!”齐老师也管不了那么多了,马上决定买一只。几乎在同一秒,最后一只鸡被另一位同事买走了。

就这样,9只鸡被抢购一空。后面还有许多同事发来微信说要买鸡,我回复:“你们动手迟了,只有等到年底了!”“你们也太快了嘛,居然抢完了。”许多同事后悔没有及时看微信。

捉鸡、缚鸡、称重、装袋,在每一个口袋上面写上购买人姓名、重量、价格,最后累计1180元。我终于长长地舒了口气。

忽然,我愣住了:“完了!现在都是微信支付,我没有带钱。”

张大爷很爽快地说:“没关系,以后再拿。”

好在随行的小刘与张大爷是同一村的。我迅速把钱用微信转给她。她也没有带现金,就对张大爷说:“我马上回家去拿来给你。”

“你们帮我解决了大难题,太感谢了!”张大爷俩老高兴得合不拢嘴。

作者简介

李本华,1963年生,中共党员,小学高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会员。先后主持18项国家和省级课题研究,文章散见《中国教育报》《教师报》《语文世界》《美文》《小康》等报刊,获得各种征文比赛奖项十余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本华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