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蒲秀中 ‖ 迎难而上 让青春在扶贫路上闪光

作者:蒲秀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1 15:45:28 浏览次数: 【字体:

迎难而上

让青春在扶贫路上闪光

蒲秀中

“青春如火,少一点热情便不燃烧;青春如水,少一点激情便不奔腾;青春如歌,少一个音符便不美妙动听”。这段洋溢着无限激情的话,便是黄波写在笔记本上的励志语言,他也是照此躬身践行。

80后黄波,中共党员,2017年11月从部队转业安置到南充市财政局收费票据监管中心工作。同年12月,作为帮扶干部,协助局派驻嘉陵区龙蟠镇菜子沟村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工作。2018年7月,正式担任该村第一书记。

在重要的“十字路口”,面对人生的角色转变,面对责任、机遇和挑战,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不怕人生的转弯。”两年多来,他带着对乡村的热爱、对乡亲的真情,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先后被评为全区优秀帮扶干部、全市优秀第一书记、全省优秀第一书记。

告别基层再战基层,他尽快适应角色转变,勇挑重担不辱使命

2017年11月21日,黄波从部队转业安置到市财政局报到的那一天,人事科长就下达了做好参与驻村帮扶工作准备的“预先号令”。两天后,局里正式通知黄波从11月26日开始驻村帮扶工作。从练兵备战的训练场,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从部队基层连队党支部书记到农村基层第一书记,身份的改变、角色的转换,既是陌生的、又是熟悉的。面对脱贫攻坚这项必须“当天大的事、尽天大的责、使天大的劲”的重任,压力是巨大的,但军人的性格告诉他,面对任务,就是要主动适应、敢于亮剑、坚决完成。

扶贫工作,困难再多也要主动克服。2018年3月,刚刚退休半年时间的父亲被查出肺癌晚期。2020年3月,年逾九旬的婆婆被查出食道癌晚期。作为家中的长孙、独子,驻村工作的这两年,也是频繁与医院打交道的两年。白天跑乡村、晚上跑医院,周中进村入户、周末医院陪护是常有的事,但最终仍是无法挽回父亲、婆婆的相继离世。有心酸、很辛苦,但更多的是想方设法去克服困难、竭尽全力去完成任务,扶贫工作一点都没有耽误,因为他知道父亲最关心的就是自己工作做得怎样、任务完成得怎样。

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群众认可就是最大的幸福。两年多来,不论春暖秋凉,不管天晴下雨,蓝色摩托车、黄色头盔、橙色雨衣已成为他驻村的标配,15000多公里的里程记录着他不断延伸的工作足迹。有误解、有批评,但更有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的热情。“黄书记,你一天真是辛苦哦!”“小黄,你怎么又变黑了哦?”“黄书记,一定要来我家吃饭哈!”他深深体会到,乡亲们朴实的问候,恰恰就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认可,就是他工作最大的动力。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尽心逐梦绿树成荫

菜子沟村属于典型的农业村、旱山村,山高沟夹、地势差、底子薄、经济弱。在市财政局帮扶下,村硬化路、卫生室、文化室、通信网络一应俱全,整体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该村于2016年底成功退出了贫困村序列,贫困发生率逐年降低。

他常说,要敢于在弯道奔跑、在弯道加速、在弯道超车。接任第一书记后,他坚持“照着干、接着干、创着干”的思路,积极适应、主动作为、踏实工作,努力推动村整体建设持续向好发展。

2019夏天,贫困户陈业民大爷辛辛苦苦饲养的4头大肥猪遭遇瘟病,全部进行了淹埋处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面对着一万多元的经济损失,老人一说起这个事,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作为第一书记,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定决心要想最多的办法帮助两位勤劳的老人渡过难关。从咨询政策到争取保险补偿,从自掏腰包到申请困难救助,从立足村上解决到协调上级慰问,从办理手续到资金到账,他都一一参与,共计帮助陈大爷争取到近6000元补助,大大减轻其生活压力。

2018年以来,顺利帮助最后1户贫困户达标过线,实现全村34户贫困户108人全部脱贫摘帽;协助青花椒种植业主完成冻库库房、烘干库房建设,持续巩固村级产业发展基础;先后争取帮扶资金150万元,优化完善村基础设施;慰问困难干部群众10余人,帮助20余人申请困难救济金、协调救济物资,帮助40余户群众完善房屋灶台、厕所、吊顶等设施,调解群众矛盾10余起。两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由3万元到6万元,逐年攀升,他用脚踏实地的工作交出了“班子强起来、腰包鼓起来、产业提起来、治理顺起来、心气聚起来”的合格答卷,赢得了乡村干部一致认可,得到了广大群众高度肯定。

大考难考必须迎考,他誓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吹响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集结号、冲锋号,发出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冲锋令。面对迎接国家普查验收的重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村级建制调整等影响,为助推帮扶村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他团结带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紧紧围绕“党领人心、路通人心、水润人心、业聚人心、情暖人心”等5个方面,全力奋战、全速冲刺。

面对群众饮用水需求增长和村集中供水无法满足保障的实际,他积极争取帮扶资金,牵头组织实施维修项目。为达到既保当下又管长远、既照顾全局又兼顾个体的目的,他走遍全村12个社,挨家挨户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在外乡亲联系,收集他们的想法与建议。从选择优质水源到选择线路规划,从跟进施工进度到监督施工质量,他都战斗在一线。今年6月,工程圆满竣工,看着群众入户水管里哗哗流出的干净饮用水,面对群众伸出的大拇指,辛勤的汗水收到了回报,他的心里简直是乐开了花。

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村上的非贫特殊边缘户杨碧华大婶一直是他心中放不下的牵挂。杨大婶因摔伤导致半身瘫痪,需借助轮椅生活,加之老伴去年因病去世,一个人生活十分不便。两年多来,他到大婶家中走访不下10次,先后帮助协调解决厕所、灶房便利化改造,临时困难救助等资金共计6000多元,大大减轻其生活压力。2020年以来,他继续帮助争取政策支持,入户帮助整理环境卫生,开展困难慰问,用实际行动赢得大婶发自内心的感激。

他说,“抱定必胜的信念,下定决心把工作做得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坚决用扎实的工作兑现决战决胜的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乡亲们早日脱贫奔小康!”这既是黄波同志的心声、也是一位军转干部的心声、更是全体财政人的心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蒲秀中(南充市财政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