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郭明庭 ‖ 乡村脱贫再出征——剑阁县退伍军人赵生凯扶贫工作掠影

作者:郭明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09 10:32:48 浏览次数: 【字体:

乡村脱贫再出征

剑阁县退伍军人赵生凯扶贫工作掠影

郭明庭

低矮的山丘,树木繁茂,山梁上一片片风力发电的扇叶悠闲地旋转,给宁静的山峰赋予了灵性。群山环绕着一个自然的村落,田地里抽穗的稻谷在阳光下舒展着叶片,浓密的玉米植株上挂着吐露红缨的玉米棒子。村子里星罗棋布的农家小院隐藏在路旁绿树丛中,蜿蜒的水泥路就着地形像人体的毛细血管向四面延伸,抵达每家小院。偶尔从公路飞驰而过的汽车、摩托车、电瓶车转眼消失,留下马达的轰鸣,和着这儿那儿传出的鸡鸣犬吠,构成了一幅风光旖旎的乡村图画。

这就是平乐村,四川省剑阁县公店乡的一个行政村,距县城130多公里,从县城出发,沿下普快速通道、108国道、通乡公路,约3个小时车程,名副其实的偏远乡村。就是这样偏远、交通又极不方便的贫困村,2016年已通过省级脱贫验收。

他们依靠什么力量改变着这一切呢?剑阁县残疾人联合会扶贫驻村第一书记赵生凯回答了我的疑问:“依靠党的惠民政策和残联的精准帮扶,依靠基层党组织里的集体力量,依靠全村群众的智慧和汗水。”

我是军人,更是共产党员

剑阁县残疾人联合会会议还在继续。

会议室里室里,理事长胥执武坐在中间,夹在手指的香烟已经快燃完了,他并没有发觉,继续讲着:“……单位的重点工作,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就是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不折不扣地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以前,我们残联是对全县残疾人家庭提供帮扶,这次,根据县委安排,组织部重新分配了扶贫任务,由原来的花式扶贫转移到单位定点定村,残联分配到的是公店乡平乐村,也就是全县最南边的一个村,与梓潼相邻。组织部要求我们单位派出精兵强将组成工作组,同时选派年富力强、有责任心、事业心的党员担任平乐村第一书记。我先表态,我可以成为工作组成员进村,因为单位事也多,也需要处理。书记谁愿意担任?哪些同志愿意下乡扶贫?”

残联虽说是县直部门,实际上在编只有8人,3位老同志即将退休,3位女同志,除理事长外,年轻的男同志更少。从部队转业的赵生凯站起来,平静地说:“下乡扶贫任务重,条件差,还得长住乡下。我报名打头阵,因为我是党员,又曾经是一名军人,党和人民在需要的时候,自然应该冲锋在前。”斩钉截铁的话语,赢得了参会人员的掌声。

赵生凯,出生在剑阁县下寺镇,家庭环境、经济条件都不错,学校毕业参军入伍,在部队服役5年,入了党。转业后,分配在乡镇工作,先后到了毛坝乡、上寺乡文化宣传部门任职,2014年经考调进入县残联工作,是单位的得力干将。

确定了驻村扶贫书记人选,工作组成员自然是水到渠成:县残联负责人胥执武、会计侯燕。

会后,胥执武单独留下了赵胜凯,把他叫到办公室:“生凯,今后到乡下,要独当一面。你很年轻,在部队养成雷厉风行的办事作风,去了基层可得改改;以前都在机关还可以,基层与机关不同,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大事小事都要冷静,遇事要站在多个角度上去考虑。有什么顾虑吗?”

“扶贫肯定要项目、要资金,钱从哪儿来?这是我最担心的问题。”赵生凯回答道。

“单位会积极争取。下乡后回家时间少了,回去安排好家里大人娃儿的事,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后天一早出发去公店乡。”胥执武说。

开局就是决战

秋天的剑阁县南边,早上已有些微微的凉意。路上,看得见地里的玉米棒子已经成熟,偶尔有群众在采收;田间的水稻黄了大半梢,也快到了收割的季节;地震重建的小楼房偶尔从车窗口上过。

赵生凯开着车,第一次来到丘陵地形的公店乡,一切都感到新鲜,没有大剑山脉的高山深沟。车上有工作组的成员,也有乡党委杜书记。杜书记详细地介绍着平乐村的情况:“平乐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全村7个村民小组,320多户900多人,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粮食和零散的养殖;基础设施较差,泥土公路,电力供应不足,村上没有特色产业,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上没有学校,学生集中到乡小学读书,医疗条件差;年轻人外出务工的较多,剩下基本上是老人和孩子。注意,赵书记,马上到通村公路了,昨天刚下过雨……”没等杜书记话说完,车冲出水泥路面,进入村道,看似硬实的路面却隐藏着泥泞,车轮一打滑,竟失去了控制,滑到旁沟里。

车上的人走下来,顾不得泥泞,一边想办法把车弄起来,一边等村委班子的成员到来。看来,解决群众出行难是扶贫的基础,工作组的同志都这样想着。

“这样的路全村有多少?”赵生凯对匆匆赶来的村委会主任问道。

“像这样路面好点的有4公里,比这差点的有3公里多。我们组织村民对路面进行了拓宽,动员大家凑钱铺了碎石,一直等不到硬化项目。”村委会主任回答道。

胥执武、杜书记、赵生凯3个人商量了一下,就在公路上征求大家的意见,然后胥执武对现场所有干部说:“我们下来,就是奔着解决问题来的。平乐村从地理上讲是剑阁的窗口,翻个小山梁就是梓潼,我们不能丢剑阁的脸面,尽快整理材料,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眼下,我们要组织在家群众,做好秋收、秋种,把群众需要的物资运进来;也要尽快制定乡村经济发展计划,看看能上什么项目。赵书记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村委成员要积极配合。”

剑阁县残联扶贫工作组与乡、村干部商量脱贫方案(尹炜熠 摄)

没想到,第一次工作组与乡村干部的见面会在公路上召开了,也成了脱贫攻坚的现场会。

脱贫攻坚战斗从此开始,开局就是艰苦的决战。

安营扎寨谋发展

扶贫工作组要长期扎根村上,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残联为工作组租赁了村民长期不在家的民房,购置了3张木板床及床上用品,添置了冰箱、电饭煲等厨具。粮食就近购买,蔬菜、肉类每周去开封镇上统一购买一次,饭菜自己做,衣物自己洗,就像当初的军营。

为熟悉情况,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王奎,带领他们走完了全村每个角落,也走进了全村45户残疾人、53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了解了这些家庭的生活现状,听取了这些家庭对脱贫的需求;他们还与前任村委干部、转业军人、退休教师等进行交流,综合了各方面对脱贫工作的意见。

剑阁县残联扶贫工作组在农户家走访调研(尹炜熠 摄)

经充分准备,第一次正式的全村脱贫攻坚动员会议召开了。参加会议的有工作组成员、村委会班子、全体党员、离任干部、群众代表。会上,残联领导胥执武组织学习了国家关于精准扶贫的政策,传达了全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介绍了驻村人员和任务;赵生凯书记具体分析了存在问题,指出解决问题的思路。

赵生凯说:“村里的情况大家都比我们熟悉,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还得靠在座每一位,我们是干部,是党员,群众看着我们。怎样实现预定目标呢?首先从整顿班子入手,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学习,群众不懂的政策我们必须先懂,才能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思想通了工作就好办了。阵地建设好了,老百姓就有了主心骨。

第二,干部党员要有超前意识,胥执武同志已经将公路硬化、农网改造的报告递交了相关部门,也得到了回复,近期即将开始。我和村委会主任负责全面工作,各村民小组散会后要做好经过路段群众的工作,组织好劳动力,积极配合施工。

第三,我们单位小,资金有限,即使再困难,也要把帮扶落在实处。我们多方筹集了十多万元,立即对村委会和医疗点进行改造,这个工程由侯燕、村监委及乡镇负责监督。

第四,全村以种粮为重点的思路要改变,头脑要灵活点,搞一些经济,带动村民发展。近日有全省残疾人扶贫现场会,我去参加,看看能不能争取到资金。

第五,要想长期发展,还得有支持长期发展的产业。别的地方办了核桃基地、水果基地,就连利州区的月坝那样偏僻的地方,也在建设高山湿地公园……我们不能等、不能靠国家,更不能拉全县脱贫的后腿,大家留意一下,看能搞什么?

总之,我撂下一句话:全村不脱贫,我就不回去!”

铿锵有力的话语,是共产党员藐视困难的壮语!也是军人出征的誓言!

责任与担当

秋风起,菊花黄,大雁南飞。

就农村农事来说,秋种后是最清闲的时间。可在平乐村,却出现了一派繁忙景象。运沙石、水泥的汽车来来往往,搅拌机的声音回响在山村,水泥路面一米一米的延伸,老人和妇女纷纷上路,他们不是来挣钱的,看见硬化公路,主动前来砍去阻挡施工的树枝、清理旁沟。

“一二三,起;一二三,起!”另一个工地,在一阵阵吆喝声中,一根根电线杆高高竖起,农网改造也在如火如荼进行着。已经有几个多月没回家的赵书记,汗水打湿了衣衫,两脚沾满了泥土,在两个工地来回穿梭。

“王主任,一定要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宁可进度慢一点,也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还要协调好群众与施工队的关系,要尽量解决他们的吃饭与住宿问题,为他们提供方便。”安排好村里的工作,赵书记带着资料去省里了。

“王主任,这次在现场会上,我们争取到残疾扶贫专项资金20万元,我已经向县扶贫办和残联领导做了汇报,领导也同意了我们在村委会上的启动方案。为提高贫困户大力发展产业能力,县残联从经费中挤出部分资金,按户免费发放仔猪两头;剩余的资金还可启动其他项目。你在家里召开一个村组干部、党员会议,请所有村民清理好圈舍,做好消毒。还有年关临近,在会议上强调下安全工作,清洁环境,过一个好年……”赵书记兴奋地和村委会主任煲起了电话粥,却对自己出差时遇到车祸、发生危险的事一字未提。

为防控新冠肺炎齐秦疫情,剑阁县残联扶贫工作组对来村车辆进行消毒(尹炜熠 摄)

三天后,残联的所有人员一起赶到平乐村帮忙发放小猪,村民集中在村委会有序的等候,家家户户领到了两头乳猪。村民们说开了,“目前的市场价格,明年会卖几大千啊!”“党的政策真正好,总能为我们办实事!”……

村委会办公室里,领导爱惜地批评赵书记:“出差遇到意外事故,也不报告,还像军人出身的吗?要是有个三差二五,我怎么向你的家人交代,怎么向组织交代?”

“这不没出大事吗?当时只顾着小猪,一时大意……何况,我是军人,吃苦受累排除危险是军人的本分。”赵生凯憨厚的笑着。

开春后,县残联再次多方筹资,为全村建档立卡家庭、残疾人家庭无偿提供鸡苗100只,为他们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三组贫困户敬从志家庭,儿媳去世,老伴年过八旬,生活不能自理;儿子又常年患病,在外务工带孩子;家里不通公路,土坯房摇摇欲坠,生活实在困难。单位想方设法挤出资金,协商了土地,进行了异地搬迁。工作组赵书记和侯燕从红砖、砂石水泥购买、运输,到施工人员确定、资金核算支出等一一亲自督办。

房屋完工后,村支两委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帮助这个困难家庭搬家,军人出生的赵书记,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汗水和着灰尘,也没有停下来。有人劝他休息,赵书记说:“我是党员,我是军人,不是干部,抓紧时间完成工作,带头做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脱贫攻坚见成效

和所有偏远农村一样,平乐村撂荒的土地日渐增多,尤其是残疾人家庭,劳动能力缺乏。怎样合理利用撂荒土地,保障残疾人、建档立卡家庭脱贫验收后不返贫,产业发展成为工作组的中心工作。赵生凯带领刚转业回来的村支部副书记敬安波,去了附近中药材种植基地、水果种植基地,也考察了肉牛养殖项目等。

赵书记战友向他推荐藤椒种植,经多方论证,确认平乐村气候和环境比较适合种植藤椒,更重要的是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他们召集残疾人和贫困户家庭人员,提出成立藤椒种植合作社,流转即将撂荒的的土地,确立基础股、优先股等激励措施,运用残疾扶贫专项资金启动项目,最初为200亩的规模,现在还在逐步扩展中。合作社由本村责任心较强的转业军人敬安波牵头,负责召集群众加入。3年多来,不但解决了20多位贫困家庭成员就业,也已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

2020年初,新冠肺炎病毒流行,工作组的同志春节期间赶到平乐村,和全体党员干部一起,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排查返乡人员行程,轮流值班守候。赵书记在疫情防控工作会上说:“军人的责任是什么?保家卫国!我们宁可自己不休息,也要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保证群众生命安全。还要做到疫情防控、农业管理、经济增收三不误。地震灾后重建,我们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俗话说,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现在武汉疫情严重,我们也应该对重灾区人民有所表示。”赵生凯带头拿出500元,党员干部、转业军人、退休教师等积极配合,短短3天筹集了1.3万余元寄往灾区,表达了村民的一片心意。

剑阁县残联扶贫工作组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尹炜熠 摄)

在外务工的敬云利,几年来亲眼见证了扶贫工作组为民勤政的点点滴滴,看见公路通了,电灯亮了,个体养牛大户发展了,集体经济藤椒产业园建起来了,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的生活有了保障,被深深地感动了,无偿捐赠10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在公路旁。每到夜晚,璀璨的灯光在点亮了这个小村庄。

赵书记说:“这灯光,点亮的是平乐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希望啊!”

作者简介

郭明庭,男,四川省剑阁县龙江小学校教师,广元市作家协会、剑阁县作家协会会员。2017年被四川教育报刊社评为“十佳教育阅读推广人”。事亲至孝,传承家风,获2020年全国“五好家庭”美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郭明庭(四川省剑阁县龙江小学校教师)

摄影:尹炜熠(四川省剑阁县残疾人联合会干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