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在扶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刘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08 16:04:11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扶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刘 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时代号角。

2019年6月,四川省税务局督察内审处四级调研员刘宁响应党的时代号角,主动请缨到宜宾市高县复兴镇治安村担任第一书记,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一年多来,他俯下身子扎根基层,抓党建,惠民生,谋产业,严防控,用真心真情改善贫困地区面貌、贫困群众生活,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当地村民群众一致好评。

抓党建,让党心与民心连起来

脱贫致富奔小康,支部是核心,班子是基础,党员是关键。如何提高党支部战斗力,是刘宁首先思考解决的问题。

他从制度规范入手,先后完善了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有效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增强支部党员规矩意识。从组织生活着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抓好理论学习,做实检视整改,深入谈心谈话,切实加强支部党员党性锻炼。从城乡共建提效,积极推动省税务局督察内审处党支部、宜宾市税务局机关第二党支部、高县税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复兴镇机关党支部和治安村党支部开展五级单位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签订共建协议,明确目标任务,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村里老党员钟伯华说:“刘书记来后,支部学习时间多了,对村里大事小事讨论多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不一样了,村民对支部也更加信任了。”   

惠民生,让群众生产生活好起来

扶贫工作归根到底是群众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就是第一书记的本职工作。刘宁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他坚持走访摸底,到村后,第一时间遍访全村贫困户,全面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和全村村情村况。他自费制作了第一书记服务联系卡,方便村民群众联系沟通;建立完善了贫困户台账,及时更新掌握贫困户动态情况。有一次,81岁的贫困户赵昌培单独在宜宾住院,想联系家人却又记不清家人电话,身上正好带着第一书记服务联系卡,就叫同病房的病友给刘宁打电话。刘宁得知情况后,及时帮助赵昌培与家人取得了联系,“小卡片”起了“大作用”。

坚持精准施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要求,在全面了解贫困户情况基础上,精准制定帮扶措施,重点关注风险边缘户,确保全村无一返贫和致贫情况发生。同时,他突出抓好治安村基础设施建设,全村水电路气网实现“五通”,基础设施条件大大改善。

坚持志智双扶,把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与落脚点。他持续开展了春风卫生行动、暖冬行动、最美家庭评选和慰问奖励贫困学生等活动,并运用农民夜校、坝坝会等形式,对村民群众进行思想、文化、道德、法律等方面教育,有效引导村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坚定村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2020年,治安村有1名村民被表彰为宜宾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名学生考上研究生,12名学生考上大学本科,5名学生考上大学专科,16名学生考上高中,志智双扶结出丰硕果实。

谋产业,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一个贫困村要想发展,就必须有产业的支撑。

治安村主导产业是红薯产业,刘宁本着继承创新、精准扶贫原则,全力推动治安村红薯产业“三步走”发展规划落地见效。

第一步,龙头企业“扶起来”。返乡创业大学生胡志立创办的宜宾市顶古山薯业有限公司是治安村脱贫致富的龙头企业,该公司的无明矾红薯粉条质量很好,市场前景广阔。他高度重视企业发展,定期深入企业调研服务,协助企业解决资金链紧张、产业基础条件薄弱和产品销售不畅等难题,有力扶持企业发展壮大。

第二步,延伸链条“留下来”。他树立全链条产业发展思维,研究完善村集体公司和顶古山薯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红薯淀粉加工厂建设规划,推进淀粉加工厂技改升级工程。村淀粉加工厂于2019年12月完成技改建设,顺利投产。目前,治安村已成功建成“红薯种植、淀粉加工、粉条生产”完整产业链条,建立起“农户、集体经济、龙头企业”利益联结机制。

第三步,产销市场“带出来”。“带”红薯种植,他帮助联系省农科院等专业机构指导村红薯种植,组建产业调研小组开展薯种调研,精心挑选出符合生产需要的优质高产红薯品种。选树红薯产业发展带头人,组织开办农民夜校专题培训红薯种植技术,共计培训农户1000余人次,有效提升农户种植技术能力。“带”产品销售,他积极协助企业在市场调研、营销模式、推广宣传等方面下功夫,帮助企业打造商超线下销售平台和打通淘宝、微店等线上销售渠道,有力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目前,两个企业已带动治安村和周边村1500余户农户种植红薯2000余亩,亩均增收近千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更是从无到有、由少到多,已累计收入80余万元,分红10余万元,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防控,让疫情影响降下来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宁主动返回工作岗位,坚守战“疫”一线,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个多月未回过家。疫情初期,在省税务局协调支持下,他当日往返近700公里从成都运回一批口罩、酒精、测温仪、消毒液等物资,有效缓解了村上防疫物资紧缺的难题。

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要求,他组织村上党员群众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和义务宣传劝导队,扎实开展排查登记、体温监测、宣传劝导、代购服务等工作,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

工作中,他总是冲锋在前,带头示范,很多时候走访巡查,顾不上吃饭,方便面就成为了他的“亲密战友”。

时节不等人,春耕正当时。为解决疫情期间贫困户暂时失去经济来源问题,他联系帮扶单位开展“送化肥助春耕”活动,为治安村每户贫困户送去一袋化肥,帮助贫困户及时开展春耕生产。贫困户单均其说:“感谢税务局,感谢刘书记,解决了我们春耕肥料大问题”。

2019年以来,治安村先后荣获省级卫生村、市级“六无”平安村、市级最佳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这都是刘宁辛勤付出、努力工作的结果。但他在面对家人时,却有深深的愧疚。驻村前夕,他的父亲被检查出肺癌晚期,父亲虽身患重病,却还是支持儿子到扶贫一线工作锻炼。由于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他回家照顾父亲的时间很少,甚至都没能见上最后一面,这也成为了他心中永远的痛。舍小家,为大家,这是他的无悔选择与奉献担当。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我将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俯下身子,沉下心来,苦干实干加油干,在扶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带领治安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刘宁坚定说道。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