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初心映八浪 大风起兮云飞扬——记成都市三医院驻得荣县八浪村帮扶干部余文超(三)

作者:唐雪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4 14:07:30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省扶贫开发局 省地方志办联合开展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 征文活动》

投稿邮箱: tpgjzw@163.com

截稿时间:2020年10月31日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征文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拟结集公开出版。同时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四川省情网、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及网站,“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刊发。为扩大传播影响,此次征文的优秀作品,将授权喜马拉雅进行有声化播讲,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平台、方志四川电台及有关广播电台播出。

初心映八浪 大风起兮云飞扬

——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驻得荣县斯闸乡八浪村帮扶干部余文超

(三) 

唐雪元 

一条长凳知心事,帮你解忧愁

一捧热土心里藏

希望乡间留

大地结出甘甜果

满目是金秋

一张张新面容,都变成朋友

山间溪水能解渴,好似杯中酒

一条长凳知心事,帮你解忧愁

小心翼翼走回家,月已过山头

“援藏扶贫,是一次选择,是一段经历,更是一种责任。”这是余文超的心语。至此,我们才深深知道他何以爱唱《乡间情》。

路修通后,余文超又犯愁了。

因为村上的12000斤核桃滞销。

这可是一笔收入,他知道,善良的乡亲们口中不说,实则一个个暗自心焦!

余文超动了一个心思,他拿出手机将八浪村当前的村容村貌全录了下来,然后在电脑上插入之前的老照片进行对比,简单地作了一个PPT,然后向乡党委领导请了一个假回成都了。

回到成都,他直奔医院党委书记徐俊波办公室和副院长李暄办公室——原来,他是来游说推销八浪村的核桃!他同二位领导恳切地讲,核桃是八浪村的特产,壳薄味清香,口感不错。他请求领导们召集全医院干部职工开一个购桃动员会,由他在会上介绍自己到八浪村的扶贫工作情况,同时在会议礼堂播放PPT视频。

徐俊波书记和李暄副院长感其诚,同意了他的请求。

“结果可想而知,效果空前的好——12000斤核桃被我们医院的同事们抢购一空!我真的很庆幸遇到了两位好领导,遇到了这么好的同事,没有他们的给力,我真不知怎样去推动八浪村的扶贫工作!”余文超动情地说道。

为村上销售核桃(作者 供图)

这一趟回“娘家”,余文超可谓满载而归。核桃销完后,村中每户平均进账1000多元,让大家高兴不已。

人心都是肉长的,不信真情换不回。

一来二去,余文超在村民们眼里,身份有好几个。在走家串户,看望有病人的家庭,关心他们的病情,叮嘱如何防护治疗,那时的他是可敬的“余医生”;他喜欢孩子,常常抱他们、逗他们开心,给他们可爱的小礼物,那时的他是笑容可掬、可亲的“余叔叔”;在农民夜校里,在劳碌奔波于乡村学校时,他又是服务于教育事业可钦的“余老师。

在余文超的扶贫日记中写道:“只有教育才是真正能够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脱胎换骨的最有效的途径。”他深知教育的重要性。诚然,只有提高一个民族受教育程度,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只有优质良好的教育,才能让一个社会长远地发展。

刚来八浪村不久,余文超便听人说关于贫困户志玛次姆家的事。姑娘今年18岁,就读于位于江油的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这个秀气的女孩见余文超这位“干部叔叔”面容可亲,也不觉陌生,便吐露了自己的想法。她说,很想继续读大学深造,可家里妈妈太穷,自己又很想早点工作,分担一些家里的负担。

余文超看着这个懂事又上进的孩子,便对她说:“你放心,好好去念书,读大学,钱的事情大家会帮你想办法的。”他从自己包里掏出准备好的600元钱说:“这个你先拿着,这是叔叔的一点心意。我会告诉你爸爸妈妈你想读大学的决定,也告诉村里和乡里的干部,我相信大家都会帮助你们家的。”

助力学子(作者 供图)

爱心帮助,如冬日里的一炉壁火,温暖了那些冰凉的心灵。

转眼又是一年春。

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信念坚定,催人奋进。

这时的余文超忍不住又在琢磨事了,他想起春节前夕,他在走访时发现村中一个电线杆在冒火花,一经了解,原来是村中的电线已经严重老化。

这让他很不安——要知道,村中好多藏族群众的家中都是木头房子,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这年3月,结合县上要求进行的风貌改造,他向医院党委提出了确保八浪村用电安全,从而进行电线更换的请示,经他精心核算,费用是10万元。

请示函呈上去后,医院党委很快批准,费用也随之批了下来。

为确保每分钱用在刀刃上,余文超充分自学了电路方法知识,并在县供电局指导下,亲自拉了一户的电路作为标杆推广,由全村选出28人作为代表现场观摩和学习,不懂不会的,现场教授。

学了即用,他要求在一个月内,全村的电线电路必须全部更新到位。

为确保进度和质量,他挨家挨户上门验收,遇到不合格的,他当即纠正。

验收线路改造成果(作者 供图)

在他的督导下,全村电线焕然一新。

刚进入5月,邻村的一户群众因私拉电线引起之火灾,将自己的三层木楼房子在一个小时内化为灰烬。

活生生的例证,让八浪村的村民心有余悸,纷纷感慨自己遇到了一个有远见有预见的好干部!

爱心汇成海洋,真情放飞希望。

5月,正是农忙季。

余文超又闲不住了,哪家缺劳力,他就上哪家,再次发扬当初修路的“三同”,为不麻烦村民,他执意“打地铺”,不想山区气温温差大,他先是感冒,没有当回事,结果一个星期后,他咳嗽个不停,伴有盗汗现象。村民们看不下去了,强行把他押上摩托车,送到县医院一检查,他已经因感冒转患为肺炎了,更为严重的是,因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他的肺上已经有了结节。同时,他的双腿也被检查出膝盖有积液,疼痛难忍,医院的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观察。

患肺炎中的余文超(作者 供图)

他一听,连忙摆手,让医生开了一些药,执意又让村民骑摩托车将他载回村中。回村后,他自制了一根拐杖,坚持至今。

为什么如此不爱惜自己的身体?

对此,余文超笑着说道:“我若不在村上,会动摇村民的村心!再说,我也不放心不安心!”

是的,他太不放心了,他牵挂的事多呢!

6月1日,又是一个儿童节。

这天,斯闸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个特殊的礼物——原来是他们的“干部叔叔”余文超“多了一个心”,给学校住校的孩子们买了一台全自动洗衣机,理由很简单,“小家伙们一个个脏得像花猫,我想让他们穿得干干净净地上学。”

7月1日,党的生日。

在村两委学习室,又见“操心”的余文超组织全村20名党员过主题党日,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学习黄文秀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和四川基层优秀干部曲美多吉的感人事迹。在这天,他代表村两委给5名贫困党员每人发放慰问金200元。

8月1日,建军节。

“有心”的余文超再次邀请全村12名退伍老兵座谈,上党课忆初心,勉励大家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在新时期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再建新功。座谈会后,还是他自掏腰包请战友们会聚,举杯同誓:丹心如虹,用信念、激情、担当、责任砥砺初心,为八浪村的跨越发展和长久治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党课(作者 供图)

会聚中,退伍军人庚呷动容地对余文超说:“老班长,你来我们八浪村的所做所为,真心让我们佩服信服,你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9月,迎检全省脱贫攻坚检查。

“贴心”的余文超从集体经济受益的费用中,挨家挨户送去20只鸡,价值2万余元。同时,帮销村中村民们自产的野生蜂蜜,向成都原来的战友们和所在医院的同事以每斤100元的价格推销,帮卖1万多元,一并进行的还有村中村民自采的雪莲花、贝母、松茸,他也在朋友圈中进行帮卖,让村民们获益近万元……

迎检(作者 供图)

在他的带领下,八浪村于当年底已经脱贫,全村年均纯收入每人远超3750元的达标线。

这心,那心,归根到底是一颗初心与兵心!

总有一种情感与力量会让人泪流满面。爱心改变命运,感激、感慨、泪水、欢笑的感人场景还在一幕幕地上演。

(未完待续)

前期回顾

【方志四川•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初心映八浪 大风起兮云飞扬——记成都市三医院驻得荣县八浪村帮扶干部余文超(一)

【方志四川•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初心映八浪 大风起兮云飞扬——记成都市三医院驻得荣县八浪村帮扶干部余文超(二)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唐雪元(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国防时报社记者部主任)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