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初心映八浪 大风起兮云飞扬——记成都市三医院驻得荣县八浪村帮扶干部余文超(一)

作者:唐雪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2 16:18:18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 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省扶贫开发局 省地方志办联合开展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 征文活动 》

投稿邮箱:tpgjzw@163.com

截稿时间:2020年10月31日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征文 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拟结集公开出版。同时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四川省情网、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及网站,“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刊发。为扩大传播影响,此次征文的优秀作品,将授权喜马拉雅进行有声化播讲,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平台、方志四川电台及有关广播电台播出。

初心映八浪 大风起兮云飞扬

——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驻得荣县斯闸乡八浪村帮扶干部余文超

(一)

唐雪元

九月的得荣县斯闸乡八浪村,秋高气爽,相比内地,正是万山青翠、格桑花盛开的季节。

格桑花(蓬州闲士 摄)

只见村口一大群人正隆重欢迎一个女士的到来。女士还没有反应过来,怀间襁褓中的女儿已被一位藏族妇女抱去,大女儿也已被藏区小伙像迎接公主一般骑上装饰一新的大白马上。一位老者捧着洁白的哈达给她献上,“欢迎你的到来,我们尊贵的客人!扎西德勒!”

余文超妻子李娟(着白衣抱娃者)与得荣县斯闸乡八娘村的乡亲留影(唐雪元 供图)

老者之后,是排着队的藏族同胞敬献哈达。这种“礼遇”,让女士始料不及,忙不迭地说:“谢谢!扎西德勒!”

女士是何人,为何受此“热待”?

女士叫李娟,来自成都。受此“礼遇”,只因他的丈夫余文超是这里的精准扶贫驻村干部。

在来这之前,余文超是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年轻干部、转业军人。

余文超一家在得荣县斯闸乡八浪村留影(唐雪元 供图)

不问前方路多远,希望在心头

戎装卸去兵心在,此情无关风和月。

2015年11月23日,中央政治局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求“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消灭贫困的决战命令。

这一年的12月1日,服役于武警四川总队机关的四级警士长余文超光荣地退出了现役,16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多次立功受奖,更是老家彭山县第一个二等功臣。

2016年10月1日,国庆节这天,他接到组织通知,自己被确定转业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

到达新单位,余文超被分到医院后勤保卫部,负责特种设备管理和使用。

时间在平凡而充实的日子中度过,转眼到了2017年底,医院召开年轻干部援藏会,号召并动员有志青年到藏区去实施精准扶贫工作。

余文超当即踊跃报名。

然而,首批援藏人员名单中,没有他的名字。

机会总是给有所准备的人。

2018年5月24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时任党委书记张孝轩、院长徐俊波和副院长李暄在党委会议室找他谈话,告诉他经医院党委班子慎重考虑和研究,正式指派他赴得荣县斯闸乡八浪村任驻村干部,全力抓好医院对口扶持单位的精准扶贫工作。

“到那后,放心开展工作,我们是你的坚强后盾!争取载誉而归!”临别时,张孝轩书记紧握着余文超的手,充满期盼地对他说。

“坚决完成任务,决不辱使命,不胜不归!”余文超坚定地回答道。

5月29日晚,成都双流国际机场。20时30分,将有一架飞机飞往香格里拉机场。

香格里拉机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登机者不是前去游玩,而是担扶贫重任的余文超。

送别他的只有一人,那就是坚定支持他的妻子李娟。

“保重身体,放心去!不要挂念家里,家里有我!”临别之际,妻子泪流满面,纵有千般不舍,仍硬起心肠催促他进站候机。

男儿铁骨,亦有柔情。余文超鼻子一酸,揽娇妻入怀,给予一个紧紧的拥抱,然后在她的额头上深情一吻……

进站安检时,他不敢回头,强抑离愁别绪,听任泪水在眼眶打转,毅然前行,援藏……

路途迢迢,行程千里。远去了,熟悉的蓉城和亲人;淡去了,熟悉的天府广场和朋友……

6月1日,又一个儿童节。

这天上午10时许,余文超几经辗转来到了山峦起伏、群峰林立、云雾缭绕的八浪村。

村口接候他的是50多岁的村支书阿青。回到村中,阿青村支书将他领到村委办公地,一间屋子已打扫出来,里面放着一张木床,一个开水瓶,一张椅子,一张桌子。

阿青对他说:“省城来的干部,我们这穷,条件有限,这就是你的住的地方了。”

军人出身的余文超,见此也不觉得惊讶,他笑着对阿青说:“挺好!只要有住的地,就行!”

放下行李包,余文超请阿青带他在村上转转,想尽快熟悉下村情村况。

阿青不以为然,对他说:“我们村也没啥好熟悉的,一个个穷得滴血,就这么一个情况!上面喊了多少年的扶贫,扶来扶去还是这样一个老样子!”

余文超听后,仍是笑着回道:“阿青支书,莫泄气嘛,我们还是要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组织,八浪村一定会脱贫的!”

阿青支书没有再说什么,领着他出了村委办公处。

步出村委地,环视四周,莽莽群山,云雾翻腾。

首先登上了十里高坡的一个湾中,这是一座高耸的石头山,于绝壁悬崖的落脚处,阶梯式镶嵌在山腰间的几栋木屋,全然是藏进了烟雾笼罩的深处。当村民们闻讯有扶贫的驻村干部来了,都纷纷踊出门外,一双双祈盼的目光向往着希望的到来。

“听说是省城派来的干部,看来这回的扶贫是动真格的了,哟,还是一个年轻小伙,得不得行哟!”村民们议论纷纷。余文超心头一阵热浪翻涌,有些激动有些不平有些难过,还有些不甘与被轻视的感觉,他都深藏于心,面带微笑地和他们一一握手问好。

当晚,余文超躺在稻草铺垫的农家木床上,枕着壁缝间吹进的寒风,通宵难眠……

那晚,对着窗外孤寂的冷月,他不禁唱了一首《乡间情》,唱得激情澎湃,一唱三叹——

一步步泥巴路,一家一户走

一根竹竿两只脚,蹒跚在山沟

不问前方路多远,希望在心头

不知夕阳已落下,决然将你候

(未完待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唐雪元(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国防时报社记者部主任)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