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 刘刚​ ‖ ​​我的贫困户大姐ZDF

作者:刘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10 15:03:39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省扶贫开发局 省地方志办联合开展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 征文活动》

投稿邮箱: tpgjzw@163.com

截稿时间:2020年10月31日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征文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拟结集公开出版。同时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四川省情网、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及网站,“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刊发。为扩大传播影响,此次征文的优秀作品,将授权喜马拉雅进行有声化播讲,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平台、方志四川电台及有关广播电台播出。

我的贫困户大姐ZDF

刘刚

与贫困户大姐ZDF相识,是在去年6月的一天,那是我第一次到富顺县古佛镇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Z大姐家是我所联系帮扶的贫困户中最典型的一家。从见面的那天起,我就开始叫她Z大姐。Z大姐生于1957年,家住古佛镇天洋村14组。家里除了她,还有年长她11岁的丈夫L大哥。L大哥因长期患有高血压、支气管炎等慢性病,别说做家务活,就连说话都喘不过气来,已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因此,除了政策兜底外,Z大姐家的一切生产生活开支全靠她的一人之力。

作者初次到Z大姐家了解情况

早些年,Z大姐家居住的是几间摇摇欲坠的土坯房。晴天还好,要是遇上雨天就四处漏雨,老俩口住在里面总有些担惊受怕。2018年,国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危房改造政策,Z大姐家幸运地获得了三万元政府补贴,加上自己东拼西凑一万元,在镇、村领导帮助下,土坯房很快变成了焕然一新的一层砖木结构平房。新房大约有40平方米,虽稍显窄了一些,但厨房、厕所、客厅、卧室等一应俱全,这总算消除了老俩口的心头之患。也就在这一年,Z大姐家的人均收入已超过四千元,顺利实现脱贫目标。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初,Z大姐不幸遭遇右腿骨折,家里的“顶梁柱”瞬间坍塌。尽管政府已代为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但Z大姐还是要支付10%的医疗费用,家里可谓贫病交加。另外,随着L大哥年岁增长,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全家处于濒临返贫的边缘。得知Z大姐家的近况,刚接手帮扶工作的我心情十分沉重。于是,我及时将这些新情况向村上领导和单位领导如实反馈。很快,大家齐心协力为Z大姐家送油送米,鼓励他们渡过难关,不仅解决了一时之急,而且还重树了老俩口的生活信心。

 去年9月的一个周六清晨,Z大姐忽然给我打来电话,心急火燎地给我说家里仅有的一台14英寸电视机坏了。我一面安慰她不要着急,一面联系专业人员帮其维修。也许是这个电视机太老了,无论维修师傅怎么努力也无济于事。国庆前夕,经争取单位领导同意,我到苏宁电器为Z大姐家选购了一台32英寸的彩色电视机,以确保老俩口能在国庆70周年收看国家的相关纪念活动。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国庆节刚过,L大哥终因多病缠身不幸溘然离世。“好得你们前些日子及时送来了新电视,你L大哥总算享受了几天欢喜的日子。”Z大姐告诉我,虽然老伴儿走了,但她不能就此没落,等她的腿好了,她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我一再安慰Z大姐注意节哀,先处理好L大哥的后事,再安心养好腿伤,生活上的事大家都会替她想办法。11月初,Z大姐电话告诉我,她的腿伤已基本痊愈,可以丢掉拐杖干活了。考虑到Z大姐孤身一人及其身体情况,我为她做了一个养殖土鸡的家庭副业规划。经单位领导研究,我们为她免费发放了几十只爱心鸡苗,希望为她的来年收入助上一臂之力。

Z大姐和她喂养的土鸡

 今年1月下旬,按农历风俗已是临近年关的日子。虑及Z大姐的家境,我代表单位到超市购买了菜油、鲜肉和香肠等年货,在单位主要领导率领下专程慰问了Z大姐。那一刻,我第一次看到Z大姐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谢谢各位领导,你们想得真是太周到了!”一句朴实的话,流露出了对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的一片感恩之情。慰问结束后,我又向Z大姐支付了单位职工购鸡的钱款,以实现我们当初向她作出的回购承诺,在解除她的后顾之忧的同时,直接为她增收数千元。看着Z大姐颤抖着数钱的双手,我不禁感慨万千,更为她重新自食其力由衷地感到高兴。

Z大姐在清点作者代表单位职工支付的购鸡款

 上个月,我们又一次向Z大姐赠送了40多只土鸡苗,准备继续按以往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以消费扶贫方式帮助她发展好养殖业。我们坚信,有大家的帮扶和Z大姐自身的不懈努力,她一定会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祝福Z大姐早日致富奔小康!

2020年5月15日于富顺县古佛镇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刘刚(自贡市地方志办公室驻富顺县古佛镇帮扶干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