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 朱浩然​ ‖ ​​我的脱贫攻坚驻村历程

作者:朱浩然(巴中市史志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8 17:20:35 浏览次数: 【字体:

我的脱贫攻坚驻村历程

朱浩然

那是2015年6月,同事将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委组织部的文件送到我的手中,明确我为巴中市史志办对口帮扶平昌县江口镇临江村驻村第一书记。对这突如其来的任职,我感到非常茫然,不知所措。既不知道是什么职务,应该干什么,又不知道怎么去干?该从哪里着手干?我感到迷茫……

甘当小学生,全面融入成为敲门砖

2015年7月起,随着组织的文件要求,我参加了不少培训,接着便将组织关系转入了临江村,于是开始了吃住在村,工作在村,真正变成了农村干部。说实话,当时对农村的工作和生活很不适应,特别是服从乡镇的统一领导还感到很不情愿,总认为我作为一个市直机关的干部到村工作,本身就很委屈了,编制在原单位,又不在县乡,工资福利更不在县乡领取,这要求也太不合理。组织上既然明确第一书记是各单位选派的精兵强将,我不明白为什么组织上要这样苛刻地对待我们,心中有一万个不解。后来在看新闻、看报纸、学文件以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加上参加了市、县、镇召开的专题会议,明白了将十八大以前,一些基层干部工作漂浮,不作为乱作为,优亲厚友,贪污腐败,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心中的执政地位。第一书记驻村扶贫是为了更好地监督引导村两委加快贫困村发展步伐,端正党的作风,逗硬项目建设质量,建强基层组织,充分激发调动村民的自身发展动力,让全体村民利用自身优势、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带动下,大力发展经济,转变陈旧思想,提升整体素质,改变落后面貌,快速实现同步奔康,彻彻底底摘掉头上这顶穷帽子,让村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2015年9月,临江村仅有的一间办公室。左边为临江村时任村主任兰红兵向市史志办纪检组长谯长卫(中)、右市史志办派驻临江村第一书记朱浩然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但怎么入手开展工作,我感到茫然无策。在这个陌生的环境,全都是陌生人,既不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更不了解他们的工作方式,更何况作为新手的我来说对脱贫攻坚政策生疏至极,该从哪儿入手?怎样才能加快脱贫工作进度?怎样与基层管干部和村民相融入,才能打开局面?一大堆问题成为了瓶颈困惑。虚心向村上的老干部请教,深入群众中走访,学习管理学经验了解民情民意,让我找到了金钥匙。我安排时间与村主任挨门挨户走访,与村民拉家常交心谈心,详细记下群众反应的每一个问题,很快便掌握了村情民意。通过向村民宣传中央、省、市大正方针以及惠民惠民政策,帮助村民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不管大事小事,都能事事上心;没有半句虚话假话,把村民当亲人当朋友,逐渐成为了村民中最信任的人。逐渐有什么事愿意给我讲,有什么困难主动找我帮忙解决;与“两委”班子相处,一方面研究制度漏洞进一步完善制度,率先垂范带头执行,确保以制度管人管事;另一方面,经常与他们沟通了解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既给他们加油鼓劲又时刻抓紧教育引导,通过从正反两个方面讲述身边的人和事,平时不注重纠正思想,酿成大错追悔莫及的事例;以干实事,出成果的人和事,最终名垂青史,得到提拔重用树为典范。纠正了懒若涣散得过且过状态,激发出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和斗志,从此工作变得勤恳负责,不推不拖,村民认为他们是临江有史以来最团结、最和谐、最清廉、最务实、最勤奋的好班子。

2016年4月,正在建设中的临江办公楼综合体(左)、临江小学(正前方)旧貌

2017年9月,建成后投入使用的临江办公楼综合体(左边)、临江小学(正前方)新貌

以真诚换真心,凝集民心促发展

在熟悉业务和村情后,对照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率先对部分有条件、有能力的贫困户到户会商确立了种养殖增收规划。围绕蔬菜、水果、巴药发展种植业,以小家禽、家畜发展养殖,从小项目入手拓展增收门路。同时加强指导督促项目实施,2016年至今,贫困户依靠种养殖收入每年人均增收400余元。为无条件、无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和老人贫困户制定了子女赡养+政策保障+临时救助+惠民惠农政策+产业扶持代养代卖收益规划,稳定脱贫收入,确保收入达标,各户子女对老人赡养费从无拖欠,排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对非贫困户,开展勤劳致富、科学致富、就近或外出务工增收、学技术靠技术致富的实用技术指导培训和引导教育,促使他们转变思想,转变风气,引导根据优势发展产业+劳务输出+经商办企业,打开了他们思想上等靠要的保守门栓。为他们协调项目、资金的难点问题,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了非贫困户经济发展,从而形成非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加速发展格局。

2017年9月,建成后投入使用的临江文化广场组织村民召开知恩感恩会议

2017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临江会议室为村民参加会议提供了更加舒适的环境

全面督促各级惠农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督促落实贫困户养老保险(18—60岁、学生除外)政府代缴,新型农村医疗合作保险政府代缴;督促村两委对全村符合政策的村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旧房改造,彻底解决了他们的住房问题;对适龄儿童辍学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3名适龄儿童(杜红梅、杜娟、杜晓燕)因成绩较差导致的厌学辍学,带领 “两委”班子和学校教师一起入户向学生家长及学生本人深入浅出讲述知识的重要性,就业的铁门槛,高学历换来的高回报高待遇,还协调班主任老师一起解决学生的补习问题,使她们明白了读书的重要性,放下了心理包袱,成功劝返就读,被村民誉为——解心结书记;督促村两委将所有惠农惠民政策实行一卡通一卡统到户到人,让中央、省、市、县的政策实实在在落到人头,不让干部摸钱,并将村民的各项政策及收入定期在公示栏公开,实行阳光晒权,党务村务没有隐私。

2015年9月,临江五社贫困户杜江(左)因住房危旧且交通极为不便,正在向驻村工作队队长谯长卫(右)、第一书记朱浩然汇报困难

临江四社贫困户杜杰沛,发展蔬菜种植、鸡鸭养殖,妻子孙碧芹既照管了老人孩子,个人年收入达到20000余元

左图为2015年8月 临江二社贫困户杜久云危旧房改造识别,右图为改造后的住房旧貌换新颜

又撸起袖子加油干,五年攻坚展成效

我到临江不久,临江主干道便开始加宽建设,车辆无法通行。为了能够到村工作,我只能穿上水鞋从县城大街走路到村,路人见我一手提着公文包一手提着水靴,暗自嘲笑我傻,整得我很尴尬,我只能默默无语忍受;村上没有原单位那样舒适的工作环境及生活条件,有时间饱一顿饿一顿,别人嘲笑我傻,干工作不懂得偷懒,我只能自我安慰,有我付出临江才会有更大变化。我与临江一起经历,一起变化,一起成长我值得,我没有因为这些冷嘲热讽和冷眼相看半途而废,反而坚定信心要把工作干好,干出个成绩来的信心……

2017年3月,临江村引进成都波米尔公司成立平昌县杏叶枫林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700多亩种植药用银杏,带动全村300多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务工增收,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基础

2017年9月,临江六社富余劳动力在药用银杏产业园(六社)务工现场

2016年初,村里没有办公阵地、社与社只有羊肠小道、村集体没有大产业支撑集体经济收入、没有合格的卫生室、学校、文化室、文化广场等。两委干部借住临江小学一间教室挤在一起办公,冬冷夏热只有默默忍受。同年,县上安排提前一年脱贫摘帽,“两委” 班子怨气较大,不敢领命,只有我自加压力主动接招。其实,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和村民的积极性不高,底子较为薄弱,整村贫困积淀较深等原因,我也没有充足的把握。只能暗自鼓励自己,你是市级机关下派的第一书记,要有担当有作为,面对组织交给的政治任务,不能讨价还价更不允许退缩,只能当好主心骨排头兵,给两委干部做好表率。于是我苦口破心向大家解释,一方面讲解这是政治任务不能讲条件,只能勇于接受,另一方面讲这也是机会能够在资金人力方面得到优先考虑,我们应该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先建设才能有先验收先脱贫,村民才能更快分享建设成果,终于作通了两委班子的工作接受提前一年摘帽任务。为了加快工作进度,我们采取把建设任务制定作战图,实行倒排工期推进度,启动便进入决战,争分夺秒,赶晴天战雨天,没有浪费一点时间。建设中邀请县、镇领导坐镇指导,对工程质量现场把关监督,安排监理人员、廉政专干、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全程在项目建设工地监督检查进度与质量,将任务层层安排到人,责任层层落实到人,追责问责层层明确到人。在2017年8月,临江全面完成社与社互通道路新建及硬化,200多户土坯房简易危改竣工,12户易地扶贫搬迁全部入住并拆旧复垦。村级办公室、便民服务大厅、文化室、卫生室、文化广场、雪亮工程、日间照料中心、便民休闲广场等新建项目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所有建设项目高质量完成,成为平昌县村级一流的设施设备样板村。在4、5、6社流转土地700余亩,兴办村级大产业(药用银杏),全面解决300多富余劳动力园区务工和集体经济收入问题,带动村民增收,人均年收入增长500余元,集体经济年收入也从零收入变为年收入10000多元。2016年临江支部被平昌县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2017年临江支部被巴中市委表彰为优秀党支部,我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2016年10月,正在建设中的临江易地搬迁聚居点

2017年8月建成后的聚居点为贫困户铸造幸福乐园

产业铸造致富路,临江荒田变成经济园

尽管,妻子、孩子和父母早就期盼我回原单位上班,有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和有节奏的生活。父亲2018年末遭遇交通事故,造成身体残废,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母亲又患眩晕症,也需要人照顾,家庭需非常要我。加上2019年11月我患病手术(长期驻村,生活无规律导致患肠炎发作流血不止,手术治疗住院半月后出院)医院叮嘱需要保养,主治医生建议换个环境工作,注意保养才不会复发。于是我先后多次申请轮换,但领导们因派不出合适人选让我继续坚持一段时间,我最终还是选择了留下,一是我想把脱贫攻坚驻村工作有始有终圆满结束,二是我亲身参与和见证了临江的建设发展,看到临江村由贫穷落后转变为富强、美丽、和谐、文明的变化,这是我驻村几年付出心血的结果,我不想丢下。临江先后接待了省纪委副书记贾瑞云、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等领导专题调研和市、县、乡镇交流学习,已经成为平昌县脱贫攻坚对外宣传窗口。

左图为2016年正在建设中的临江主干线,右图为2017年,建成后的主干线

临江文化广场建设前后对比图

摘穷帽展新颜,2018年10月底。临江村通过三年时间发展交通建设实现社社互通硬化路,农户到硬化路距离均不超出30米;全村吃上安全足量供应的自来水;学校、卫生室、村级组织办公室、文化室、老年活动中心等功能配套齐全,200多座土坯房通过危改,旧貌换新颜,村民生活幸福指数全面提档升级,成为全县一脱贫攻坚样板村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朱浩然(巴中市史志馆)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