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易旭东 ‖ 眉山人陈希亮苏轼主政陕西凤翔⑦:质朴的自然观看待天象(上)

作者:易旭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3 12:39:23 浏览次数: 【字体:

眉山人陈希亮苏轼主政陕西凤翔

 易旭东

质朴的自然观看待天象(上)

  庄严繁复。 一套完整而固定的仪式。

与一般的山岳崇拜不同。首先,主祭者沐浴斋戒;其次,派人往太白山祭祀,汲取灵湫水;再次,官民备鼓吹,迎取灵湫水,供奉在当地太白庙;最后,官民共同在太白祠祈祷。

从清秋镇到凤翔,70多公里,路程2天。

第一天,宿在虢镇。

第二天,赶到凤翔城外,已是下午。

宋选已经带着府衙官员、上千百姓,在路边摆着香案迎接,出城迎“龙水”,又和苏轼一起,将请来的龙湫水,送到真兴寺阁祭台上供奉,宣读苏轼所作的《太白词》。

顶礼膜拜。几千人的场面,热闹而隆重。

一边走,一边用杨柳枝将龙水,洒向天、洒向地、洒向众人。

天阴如墨涂,雨却下不来。

“臣与百姓数千人,待于郊外,风色惨变,从东南来,隆隆猎猎,若有驱导。既至之日,阴威凛然,油云蔚兴,始如车盖,既日不散,遂弥四方,化为大雨”。

 途经真兴寺阁(府衙附近)时,忽然黑云涌动,吹起微风。

 苏轼以为太白神灵应,天将欲雨,遂赋诗《真兴寺阁祷雨》一首。

祷雨图(图片来自网络)

 他,看见,太白山上乌云如车盖,迅速膨大,似群马奔突,滚滚而下,由东南而来,如风如电,倏然到了身边,云气漫漫,雨意昏昏,刹那间白日如夜。众人被云雾裹挟,飘飘欲仙。

呈递神明。终于感动上苍。

 微风吹来,衣袍飘动,凉气袭人,雨滴逐渐密集落下。

接过盛祭品的篮子,用手抓几把在地面飘浮的乌云,装在里边。

 他,飞速跑回家去。

 王弗出来迎接,打开篮盖,将云放出,云腾雾霭,顿时大雨磅礴。

暴雨降落。而且,“一雨三日”,接连三月。

祷告乌云,以文才著奇表。

欢声遍野。人们喜形于色。

 久旱逢雨,“官吏相庆于庭,商贾相歌于市,农夫相忭于野”。

 称赞苏大人爱民如子,都请求随同上山求雨。

 他,极为兴奋,笑着对百姓们说:“求雨是地方官之责,诚谢乡亲的支持。”

 独有其乐。正遇庭院新亭刚刚落成,改名为“喜雨亭”,“使天而雨珠,寒者不得以为襦;使天而雨玉,饥者不得以为粟。一雨三日,伊谁之力?民日太守,太守不有;归之天子,天子日不;归之造物,造物不自以为功;归之太空,太空冥冥,不可得而名。吾以名吾亭”。

喜雨亭(图片来自网络)

 灵动的文字之间,幸福直接荡漾……

在妻子眼里,丈夫显然易于激动,谈古论今,滔滔不绝,待人真诚,劝酒就喝,一喝就醉。

一个标准的成都平原的男人。

一口地道的四川眉山的官话。

身高174厘米,体型颀长,胡子稀疏,长相清瘦,眉毛淡而细长;眼睛不大,也是细细长长,但炯炯有神;颧骨有点高,轮廓鲜明;鼻子直挺,面庞清瘦,气质儒雅。走路的姿势很像爷爷,一阵风似地刮来刮去,喜欢笑,笑声富于感染力,不笑时,常常沉思,又像父亲。

 “眉疏目朗”。比欧阳修高大、英俊、儒雅,比王安石年轻、倜傥、清逸,也会诗词文赋,语言活泼风趣,性格开郎阳光,钟情美食养生,笑容满面,更弹得一手好琴,因此更有女人缘。

苏辙比哥哥高一些,不如苏轼魁伟。

哥哥颅骨高,下巴颌和脸大小极为相配,不但英俊,而且儒雅。

 他,晚年曾对人说:我眼睛长得好,但是头的骨相长得不好,直接决定坎坷动荡的一生。还讲了一个“趣闻”:和弟弟在开封赶考,遇到一个相命的人,那相命的对他说:“一双学士眼,半个配军头。他日文章虽当名世,但有迁徙不测之祸。”

 目光炯炯,眼形秀挺,颧骨有点高而长。

 与传统文艺作品中常见的才子,判然有别:面色红润,决不面如傅粉;走路也不迈方步;口不择言,高兴就“任性”地乱说,永远听不到柔柔的“娘娘腔”。

 进入中年,有两个巨大的变化:头发迅速变白,身体开始发福。

 身在后宫的皇后、太后、太皇太后,好像都有点暗恋他,皇帝、宰相都有点嫉妒他。

 喜欢交往年轻貌美的女人,却始终底线不破。

 坦言,对男人世上戒除性欲最难。举例,苏武北海牧羊,九死一生之际,还不免为胡妇生子。仅就这点,苏轼就比司马光、朱熹一般的男人,活得真实,洒脱。

 幸运,从未遭受情感的孤单。

一生,也逃不过真情的牢笼。

 若把父亲苏洵喻作种子,把母亲程氏喻作土壤,妻妾王弗、王闰之、王朝云好比养分。是美好女性给予充足的养分,才使苏轼茁壮成长为一棵穿越千年时空、依然不朽的参天大树。

 毕生对美好女性,无上尊重、精心呵护与高度赞美……

(未完待续)

前期回顾

易旭东 ‖ 眉山人陈希亮苏轼主政陕西凤翔①:步入仕途的第一个驿站(上)

易旭东 ‖ 眉山人陈希亮苏轼主政陕西凤翔②:步入仕途的第一个驿站(下)

易旭东 ‖ 眉山人陈希亮苏轼主政陕西凤翔③:“东湖”比西湖早20年(上)

易旭东 ‖ 眉山人陈希亮苏轼主政陕西凤翔④:“东湖”比西湖早20年(下)

易旭东 ‖ 眉山人陈希亮苏轼主政陕西凤翔⑤:中国最早的天府之国(上)

易旭东 ‖ 眉山人陈希亮苏轼主政陕西凤翔⑥:中国最早的天府之国(下)

作者简介

 易旭东,男,知名纪实作家,非学院派天府文化学者,北宋人物史研究学者。曾在多家报纸任副总编,中央级报刊任部门负责人。发表近400多万字的纪实作品,近50篇作品获各种奖项。2012年辞职,从新闻“回归”到文学,闭门读史,跨文体、非虚构“纪实”历史。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易旭东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