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犍为八景之“龙池春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02 14:53:23 浏览次数: 【字体:

犍为八景之“龙池春涨”

“龙池春涨”是“犍为八景”之首。

曾经的“龙池春涨”是美不胜收的——龙池居于县城中心。岷江河水经北门沿池壕沟灌入,在西门附近过水闸入池。

龙池呈哑铃形,北端有一宽阔的方塘,南端有一横池。横池南方有水闸。池水经闸外水渠曲曲弯弯穿桐子林出南门,融入城外黄旗坝牛陂凼。像纵贯半壁城池的一条水龙,龙池之名大约由此而来。《犍为县志》载:池名因杨升庵(杨慎)与安磐等游犍为时,有“泉头自古生龙角,池上于今有凤毛”之联而命名。

龙池北端方塘内巍然屹立一组古建筑群,是乾隆时重建的龙池书院和蕊珠宫,四面环水。蕊珠宫是传说中读书人得道成仙居住的地方,赭墙花窗,楼台亭榭,古香古色,东西各有一桥连接池坎。

书院前有一大平台,旁立赭红雅古横匾一方,刻“龙池春涨”四个大字,是嘉庆年间犍为知县王梦庚所题。台前一汪碧水,水波不兴,清澈见底,游鱼可数,景色动人。

20世纪70年代的犍为龙池

夏秋时节,天高云淡,每逢晨昏日出日落,在书院门前平台左侧向东看:岷江东岸文峰山上九层高的文峰塔尖,倒映池中,但抬头仰望又不见塔,确是天造地设的一道奇观,故有“玉笔点丹池”之说。有清代举人秦拱北诗《玉笔点丹池》为证:

隔江古塔毛锥如,挥毫欲向空中书。

峰峦远映何处觅,倒影惊走龙池鱼。

这些美丽景致已经不复存在。但是,人们仍可从古人的诗词歌赋中觅得它们曾经的倩影。

沉入梦中,清人李元模《龙池春涨》中清新的诗句便会随风飘来,轻声向人们描绘着200多年前的龙池美景:

一槛横开百亩池,春来渥泽自天施。

凌空远塔浮青影,夹岸垂柳蘸碧丝。

得意渊鱼飞跃处,会心风雨到来时。

龙文浩荡波千迭,好在伊人自领之。

把目光放逐于“龙池春涨”的抒情岁月中,习遍平平仄仄里的姹紫嫣红,在柔风细雨的涤荡中,又怎能躲得开清人张芑《龙池春涨》里的桃红点点,流歌一曲:

桃花密密柳阴疏,万斛银涛走碧渠。

自是春波能润物,敢云膏雨解随车。

洋洋直活西江鲋,浩浩应腾北海鱼。

我欲临流歌一曲,苍茫烟水意何如。

犍为龙池老照片

20世纪70年代,这方胜景也只有“龙池”,不见“春涨”了。池壕沟已成为街道,岷江水早就不能流进城来,龙池中只剩死水微澜。90年代,龙池被填,改造而来的是龙池广场。

如今,龙池“月上三五夕,更看点珠奇。一池一珠点,珠圆水沦漪。五池连五珠,累累如贯丝”(秦拱北《龙角池》)的景致已是往日黄花,就连龙池也已成为游人如织的“龙池广场”了。

所幸,广场的名字中还保留有“龙池”二字。不然,子孙后代绝不会知晓曾经“池水半消沙岸白,江楼三面柳丝黄”(清·钱淌《龙池闲眺》)的龙池究竟身在何处。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犍为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