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纪实】我为北京冬奥会当好志愿者‖康琪雨

作者:康琪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09 19:12:42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为北京冬奥会当好志愿者

康琪雨

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在中国新春佳节期间隆重举办,北京是全球首个“双奥”城,我感到无比骄傲。作为一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在激动自豪的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心想,如果我能为北京冬奥会做一点事情、贡献一点力量,该多好啊!

1月30号下班回到家里,我与爱人赵金良商量说:“春节期间大家都很忙,客流量也比较大,我想报名去地铁做七天志愿者”。我的心里像揣着一个兔子揣揣不安地望着他。没想到他那么痛快地答应同意了,他对我说:“家里的卫生我打扫,年夜饭咱家冰箱有速冻饺子就不用包了,拜年不用串门有微信可以视频,年货随用随买用不着提前置办,现在可以说我们天天在过年。你就放心报名吧!”我心里的石头一下落了地,从内心特别感激爱人支持和理解。我当时有一股冲动感,很想紧紧抱住他亲他一口,但又觉得老夫老妻了有点不好意思。

在这7天假期引导服务过程中,为乘客解决了不少问题,也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领略了首都市民文明出行的风采,体会到了北京地铁工作人员宣传冬奥、服务冬奥的精神风貌。

我认为特别有意义、印象深刻的故事是:2月4日上午,在东单地铁南厅组织的冬奥宣传活动。

这天一大早和往常一样,我们几个志愿者来到东单地铁站为乘客引导指路服务,10点至11点30分,我们参加了东单站举办的“冰雪邀约、快乐出行”主题宣传活动。站区区长、值班站长、车站员工和我们志愿者一起摆放服务展台,向乘客发放“雪花模型”冬奥宣传品,以及解答冰雪运动知识,吸引了许多乘客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

突然传来一位女孩的声音:“妈妈,妈妈,我要去溜冰。”一位七八岁的小女孩举着“雪花模型”连蹦带跳地对妈妈说。她妈妈也毫不犹豫地回答:“好,好,妈妈下午带你去滑冰”。小女孩的行为点燃了更多人对北京冬奥会的激情。不一会,好几位乘客带着孩子来到了展台前,争相领取“雪花模型”,场面十分感人。

当我看着这位妈妈领着小女孩离去的身影,仿佛看到了“冰丝带”“雪如意”的飞扬舞动,实现了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更是想到了奥林匹克精神在孩子们身上的传承和光大。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场馆,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共同组成北京“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贺勇 摄,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雪如意(图片来源:生态体育)

作者简介

康琪雨,女,1973年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现任北京市交北三条网格党支部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21年6月,被中共北京市委社工委授予“优秀社区党员”称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康琪雨(北京市交北三条网格党支部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