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重阳特辑】忆重阳 ‖ 李雪芹

作者:李雪芹(宜宾学院文艺学部2019级)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4 18:27:02 浏览次数: 【字体:

音乐:

华语群星 - 钟立民歌曲作品集-鼓浪屿之波

忆 重 阳

李雪芹

不知不觉,已进入农历九月,一夜之间,天就凉了。每天夜里总能听到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第二天翻出许久不穿的外套,感慨着南方仿佛没有秋天,一夜之间便入了冬。晚上妈妈如期打来电话,叮嘱着加外套,穿长裤,自己心不在焉地应声答着,并将同样的话向妈妈复述了一遍。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敷衍,匆匆挂断了电话。我望着和妈妈的聊天记录,陷入了沉思……

儿时的我极爱粘着父母,总是闹着要他们带我出去玩,每次都找各种理由,可没有几次是成功的。在我印象当中,最成功的那次就是三年级时学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我在饭桌上一本正经地说着:“爸爸妈妈,他们兄弟想一起玩都没有机会了,你现在还不趁着我和哥哥都在家,带着我们去爬山。”爸爸妈妈对望了一眼,在后来的很多年里,九月初我们家都有一个集体出游的活动。

老家本来就在山腰上,小时望着那近在眼前的山顶,总觉得登顶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走在路上发现我两个步子才抵得过哥哥一个步子的时候,我便开始耍赖了,哭吵着哥哥走的路比我少,要哥哥背我走。哥哥总是极其得瑟地说:“你长得又矮,还要来爬山,活该你走不动。”他一边说一边大步向前跑,我不服输,追着过去,他总是在我快要追上时突然加速,最后留着我气鼓鼓地站在原地,傲娇地对哥哥说:“你等着吧,妈妈马上就过来了,到时有你好看,我把你上次买辣条吃的事情告诉妈妈。”哥哥在前面不在意地说:“你别忘了,你上次也吃了辣条。”我急忙争辩道:“那明明是你让我吃的,你个坏人,果然不安好心,连请我吃辣条的动机都不单纯。”这时,妈妈突然在后面问道:“什么辣条?什么坏人?是谁不安好心呢?”我和哥哥齐摇头说:“没有没有,他刚刚不背我。”“她说我不背她,我这就背她一会儿。”哥哥极不情愿地俯下身说:“上来吧,你简直麻烦死了。”我笑嘻嘻地趴上去,夸着哥哥真好。每次都是这样吵吵闹闹爬上山顶,爸爸妈妈在后面跟着,我和哥哥在前面跑着,可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他们好像跟不动了。

哥哥突如其来的电话让我缓过神来,我接起电话说:“哥,马上要到重阳节了,你说,我们已经是第几个重阳节不在家了呀?刚刚妈妈给我打了电话,她给你打了吗?”哥哥沉默了一会儿,缓缓地说:“等这阵子忙过了,就回家看看。”我点头答应着,可也明白,这阵子忙过了还有下一阵子在等着。成年后,回家那么简单的事情却又变得那么艰难。

我回忆着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没有去爬山的,好像是在我读初二,哥哥外出打工的第三年。那一年,我用着哥哥的旧手机,便不再粘着爸爸妈妈了,似乎他们还准备好了吃食,只是在要去的那天,我说:“每年都爬山,累死了,不要去了。”然后,就真的没有再去过。窗外的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我恍惚间觉得特别契合“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我点开和妈妈的对话框说道:“妈妈,我这边在下雨,老家下雨了吗?你们早上别那么早出门,还是等露水干了再出去,最近降温厉害,你们记得多穿点衣服,不要着凉了,还有就是等明年重阳,我们接着去爬山吧。”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雪芹(宜宾学院文艺学部2019级)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