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教育】校名取自杜甫诗歌,成都这所学校是全省第一所民工子弟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13 14:12:07 浏览次数: 【字体:

校名取自杜甫诗歌这所学校是全省第一所民工子弟校

在成都市成华区有一所小学,建校时间不算长,但却有一些“特殊”——它既是全省第一所民工子弟校,也是建在博物馆里的学校,它便是成都市锦官城小学。

1

初建,全省第一所民工子弟校

成都市锦官城小学,位于成华区羊子山西路123号,其前身是成都市红花学校。

成都市红花学校是2003年由成华区投资建成的全省第一所民工子弟校,学校位于青龙乡双水碾红花堰,占地1000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

学校的成立解决了民工子女的入学问题,学生收费享受成都市民子女同等的收费标准,实行一费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减免。2005年,学校迁建至青龙街办荆竹社区3组,占地1400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

红花堰校区—红花学校首批少先队入队仪式(图片来源:成都市成华区地志办)

随后,成都市红花学校几次迁址。2013年,根据市政建设和城市规划的需要,成都市红花学校迁到韦家碾三路,从九年一贯制向纯小学转型,从专为农民工子女就读服务向为社区教育服务转型。

2016年11月29日,成都市红花学校正式更名为成都市锦官城小学。学校新址位于羊子山西路123号,占地面积23.9亩,建筑面积16389平方米,办学规模36个班。

2

转变,建设博物馆里的学校

锦官城小学校门 (图片来源:成都市锦官城小学)

新落成的成都市锦官城小学,是一所有着深厚人文底蕴和本土文化味道的学校。

它的校名取自杜甫《春夜喜雨》中“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学校坐落在有着“古蜀天坛”之称的羊子山古祭台遗址之上,学校旁有以司马相如历史故事闻名的驷马桥,不远处还有千年古刹佛教文化昭觉寺……

基于此,锦官城小学将博物馆文化与校园文化融合,将本地文化与民族文化交融,将诗情画意搬到讲台上,被誉为“坐落在博物馆里的小学”。

学校充分发挥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紧扣“传统文化”和“天府文化”两大主题,先后建成了金石拓片博物馆、钱币文化博物馆、名家书画博物馆以及师生书画馆等,并创设了羊子山书院文化讲堂。

3

传承,以羊子山书院传承中华文化

羊子山遗址,是古蜀先民祭祀天地的主祭台,可谓中国最早和最大的 “天坛”,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还包括从旧石器时代一直绵延到明朝各种墓葬211座,堪称“地下古墓博物馆”。

1956年羊子山考古遗址发掘现场 (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羊子山祭祀文化引出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最核心的一个 “敬”字。孟子曰“敬人者,人恒敬之”——敬天地,敬尊长,敬父母,敬老师;中国第一部经典《尚书》开篇写尧的品德“钦(敬)明文思安安”,在羊子山遗址均有体现。

因此,在锦官城小学内,以传统文化传承教育为己任的“羊子山书院”应运而生。

全国电视台“金话筒奖”获得者陈岳、四川大学诗词研究会会长周啸天、中国琴歌吟唱第一人黄明康、苏东坡研究专家张国文等知名专家学者来到“羊子山书院大讲堂”,向家长和孩子诠释诗词成都、家庭教育、社交礼仪等既典雅又时尚的话题。

主持人陈岳在羊子山书院大讲堂,分享学习国学的心得 (图片来源:成都市成华区地志办)

依托羊子山书院,锦官城小学还开展了各类文化活动,深耕文化传承,打造“书画未来、墨润锦官城”羊子山书院书画馆,并举办书画交流活动。

书法作品展示活动 (图片来源:成都市成华区地志办)

学校还开设有拓片课程,让学生从小就学习这一中华传统技艺,此外,国学经典教育、钱币文化课程、书法课程、体育拓展课程、艺术拓展课程等,也多维度向学生浸润传统文化。

学校开展的拓片文字与文化艺术展 (图片来源:成都市成华区地志办)

从2014年起,在每年9月28日的孔子诞辰日,学校还会举办隆重的祭孔仪式。礼敬先哲先贤,弘扬中华文明。

如今,锦官城小学44个班级分别对应44位历史文化名人,司马相如、诸葛亮、李白、杜甫、张大千等等……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挖掘名人的精神和品德来建设班级文化。

20年时光见证了一个学校从无到有,也见证了一个学校对于文化传承所做出的努力。独特的博物馆文化,以及蕴藏的历史底蕴,将继续孕育出一批又一批充满“文化自信”的莘莘学子。

END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成华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