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七夕特辑】月老牵线 精彩人生——我们的爱情故事‖赵金良

作者:赵金良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22 15:32:26 浏览次数: 【字体:

月老牵线 精彩人生

——我们的爱情故事

赵金良

2023年七夕,是我和爱人康琪雨结婚13周年的纪念日。

一年一度的七夕节,是我们夫妻值得庆祝的日子。

七 夕

2010年8月16日上午,蔚蓝的天空令人心旷神怡,我和小康约好7点半到北京市东城区民政局领结婚证。出乎预料的是婚姻登记处大楼前,一对对穿着靓丽衣服的男女青年,从楼内到楼外排成一条长龙,少说也有两百多人。怎么这么多人啊?我感到意外。靠近队伍才恍然大悟,原来今天是七夕情人节。小康惊喜地说:“择日不如撞日,这也许是天意吧!”我俩会心地笑了。

谈到七夕节,人人皆知是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

这一习俗在民间经久不衰,代代延续,成为古人最为喜庆的节日。我心想,眼前的此情此景,与一些小青年为追时髦,连西方情人节的来历也不知,盲目崇拜西方情人节相比,形成一个明显的对比和讽刺。

我俩拿的是107号,中午11点多,终于轮到我们。当我们手捧小红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未 婚”

我俩牵手回家的路上,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一周前令我哭笑不得的一件事。

事情发生在同一地点:这天上午,我俩带着各自的证件,兴高采烈地来到婚姻登记处,结婚人员仅有三四对。没等几分钟,工作人员就将我俩叫进登记室,问了一些基本情况后,看着我的户口本说:“户口本上没有您前妻的名字,也未显示你有配偶,今天登记不了。”我解释说:“前妻患癌症5年前已去世。您看户口本上还有孩子的姓名呐!怎么成了未婚”?工作人员认真地说:“需要带您与前妻的结婚证,或到民政档案室开具结婚登记证明,以及到派出所开具您前妻死亡证明。”这时我如梦初醒,我与前妻结婚时,只是部队开个证明信,前妻带着户口本就登记了。直到1988年我转业后,到部队家属院所在地派出所领了户口簿,我就成了户主。当时孩子的户口随母亲,因此,前妻的户口在我的户口簿上没有显示。

我的前妻叫程顺义,1944年生,26岁入党,1970年我们结婚,婚后生一男两女,家庭生活美满幸福。我们部队靠近城里,她在远郊妙峰山供销社任主管会计、团支部书记等职务。由于部队战备任务紧张,我俩只能每个月见面一次,还得周六下午回家,周日赶回部队。由于交通不便,乘公交车到水闸下车后步行五六里才能到达妙峰山,根本照顾不了家。为了使我在部队安心工作,她到城里北京液化气公司三所任业务员,由干部身份转为普通工人,由坐办公室到搬运液化气钢瓶,从无怨言。我的母亲也来到北京,帮我们照料3个孩子,周日我也可以回家做些家务,全家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前妻忠厚诚实、与人和善、干活踏实、任劳任怨,关心集体,有上进心。她负责的党小组被评为公司“优秀党小组”,并成为“先进工作者”,我们家庭也被评为“北京市五好家庭”,我母亲程桂芳被街道评为“五好家庭标兵”。

我在部队曾先后四次受到嘉奖:被评为“学习雷锋先进个人”“优秀油料教员”、解放军后勤杂志社“优秀通讯员”、全军大比武油料系统第一名,被授予“优秀油料保管员”空军英模称号。转业到北京石油公司后,曾被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我所获得的一切荣誉,与前妻默默付出和家庭支持密不可分。

“图 啥”

我是一名党龄58年的空军退役老兵,从2010年开始至今,我和爱人康琪雨牵手走过了13个年头。我俩的结合,与其说是经战友介绍走到一起,倒不如说是月老牵线结成伴侣。

结婚那年,我66岁、她38岁,称得上是老夫少妻了,于是一些人就八卦起来。我爱人耳边经常有这样的声音:“你和他结婚图的是啥?”“他有房有车吗?”“你俩有代沟吗?”有的甚至说,你是他们家保姆吧!面对这些好奇的问题,她顶着舆论压力,总是一笑了之。她对我说:“如果是明白人,不多说也能理解。遇上八卦人,怎么解释也听不懂。”小康从未放在心上,因为他知道爱情是说不清楚的。我用四个字来解释,那就是“志同道合”,用老百姓的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偶尔,她与闺蜜聊天时,也讲过为什么爱上我:“我喜欢当兵的,当过兵的人三观正靠得住。他是全军大比武尖子、空军英模,我从小就想当兵没当成,那就嫁个当过兵的。特别是晚饭后我给他打电话时,他每次回答的第一句话就是:在给老妈洗脚呢!虽然他在北京我在唐山很少见面,但我能感觉到他是一个大孝子,懂得感恩,可能这也是我愿嫁给他的另一个理由吧!结婚图的是人好,过日子踏实。”

实话实说,我俩结婚时既没照婚纱照,也没给她送鲜花,只是直奔主题,带着她回到家里。一进门,就看到90岁满头白发的老母亲,特意买了肉馅,亲手给我俩包了饺子,我们娘仨吃着热腾腾的水饺,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我清楚地记得,婚后她给我提出的唯一要求是:“结婚十年纪念日,咱们补个婚纱照!”我一口答应:“没问题,一定能做到!”

人生并非一帆风顺,我们婚后第二年,2011年12月,我因患肾盂癌,在北大医院做右肾切除手术。在我住院的20天里,爱人天天守护在病床前,夜里没有睡过安稳觉。同病房的病友感动地说:“您的脾气真好,这么有耐心,照顾真周到。”2012年元旦那天,我出院了,出院后,她更是无微不至地细心照料,吃穿用总是提前准备得妥妥当当,很快使我从病魔的阴影中振作起来,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中。

小康是一个懂孝道有爱心的人,她心胸开阔、乐观开朗、性格豪爽、为人真诚、乐于助人、有奉献精神。她知道婆婆爱喝羊汤,每次出差回家,总是从当地名小吃店买两碗羊汤带回家给婆婆吃。每逢过年就花八九百元给婆婆买件新衣。有时婆婆吃饭剩下的饭碗根,就倒到她碗里,她也不嫌弃全吃掉,说这是福。祸不单行,2013年,老母亲因摔伤骨折,住进医院。医院曾两次下病危通知书,小康就用她学过的中医知识,将婆婆从弥留中唤醒。在住院第二十五天深夜,电闪雷鸣倾盆大雨,我的母亲在我小康怀中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当时我家50多岁的保姆感动地说:“小康对婆婆真好,我不在北京挣钱了,回老家伺候俺娘尽孝道。”

战 疫

斗转星移,光阴荏苒。转瞬已到我和小康婚后第十个年头,原定2020年七夕节结婚十周年去照相馆照婚纱照。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我俩的计划改变了。我与小康商量:“咱们夫妻都是共产党员,又是志愿者家庭,在这关键时刻,咱得冲得上。”小康回答说:“夫妻同上阵,共同抗疫情,比我们去拍婚纱照更有意义。”

抗疫期间,我们夫妻和社工们捆绑在一起,全身心投入抗疫中。我每天在核酸采样点服务4小时,下班后到各点采写新闻稿,小康每天从早6点上岗到晚6点结束工作,从没有休息过一天。

当我们得知北京市第六医院弹窗人员非常多,经常开3个采样窗口,急需志愿者服务,小康每天在采样点结束工作后,晚7点到夜里11点又到六院志愿服务维护秩序,一干就是21天。好心人劝说:“六院是东城区指定的唯一弹窗人员检测点,感染几率高,还是离那远点吧!”小康回答说:“我不去总要有人去,看看这些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社工们都累成啥样子了,难道他们都不怕?图的是个啥?”三伏天,当我看到胡同卡口值守的下沉干部,在闷热的天气里不停地拍打着蚊虫,我就给他们送去了风油精、雨伞和扇子,还为7个卡口制作了防水、防晒、防反光的车贴二维码,贴在塑料扇子上。值守人员风趣地说:“扇子虽小,作用甚大,扫码、煽风、驱蚊虫,还能助力抗疫情,真是一扇多功能。”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在家隔离,居民需要社区提供帮助的诉求逐渐增多,我们夫妻就加入社区的后勤保障组,及时通过微信群沟通了解每户需求,帮助有基础病的居民到医院挂号买药,到市场采集采购生活用品,配合医务人员到隔离居民家中采样。夏季,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值守,我们夫妻坚持每年购买绿豆、冰糖给志愿者们送清凉。抗疫过程中,我们夫妻先后到过8个核酸采样点和11个胡同、小区卡口值守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完成了34轮102000人次的核酸检测采样任务。

多年来,我们夫妻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做过垃圾分类“盯桶员”、环境治理“勤务员”、平安地铁“引导员”、助力中考“护航员”、党史教育“宣传员”、抗疫一线的“战斗员”。我觉得能帮社区做点事很开心,在我心中悠然升起了价值感、获得感。

小康每逢到地铁站志愿服务时,总是随身带一个急救方便包,备有创可贴、清凉油、风油精、消毒液、巧克力、葡萄糖液、红糖姜茶、速效救心丸、藿香正气水、多功能充电器及便笺纸,遇到外地人问路,随时在便签上划上路线图标明所到地点,十分方便。时常碰有低血糖、肚子疼、晕厥、磕碰擦伤的乘客,可及时予以救助。

小康在东单地铁站服务时,一天下午两点多,发现一位70多岁老人要到北京站乘车返乡。小康给他详细说了,乘5号线到崇文门换乘2号地铁就到北京站了。老人家点头示意,表示明白了。结果快到下午4点,他转了三圈,又回到了东单站。小康立刻意识到这位老人不正常,可能是迷路了。“大叔!您家在什么地方”?“我家在唐山,找不到北京火车站”。老人家显得无奈又无助地回答。小康将老人的情况反映给地铁站值班领导,便主动送老人到北京站。到北京站售票窗口,老人说要买天津的火车票。小康有些诧异,“您不是到唐山吗?”老人回答道:“没有到唐山的车票,只能到天津。”于是小康询问售票员:“有到唐山的票吗?”售票员回答:“有16点45分T17次车到唐山”。小康一看表16点15分了,赶忙将老人的身份证及电话给售票员,购了票,又送老人家到进站口,讲明情况,托付给列车员,到站提醒下车。第二天又和老人家里联系,才知道老人出门二天,没告诉家人,不知上哪去了,非常着急。老伴说:“老头小脑萎缩,爱忘事,碰到好人了,家里正着急呢!”一再表示感谢。小康说:“不客气,平安到家就好!”

共 读

学习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力量之源。我们夫妻每天坚持读书看报,交流学习感悟。

2023年3月,我们夫妻参加“京津冀”三地妇联开展的“我家读《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征文活动”,小康写的《深厚人民情怀 传承优良家风》、我写的《感悟领袖风范 汲取精神伟力》均入选优秀作品。我们夫妻学习“七一”讲话、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走近百姓家》感悟等情况,都在党员会上作了分享,并将《习近平走近百姓家》一书,送给社区三个支部共读。

书中写道,习近平总书记仅在2013年到2014年一年间,三次给志愿者团队回信,点赞他们奉献、友爱的志愿精神。在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时写道:“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使我们志愿者明确了奋斗目标,认识到要建设文明社区,首先要做好文明的自己,我们每个人做好一件事,社区文明就可以迈出一大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调研时,走进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并对志愿者代表兰长燕说:“社会上有你们很温暖,有些事是政府、社会可能做不到的,但你们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者的高度赞扬,使我们深刻领会了志愿者服务的时代内涵,增强了信心和巨大动力,更加珍惜志愿者这个伟大而光荣的称号。

殊 荣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婚姻需要两个人共同经营,双方共同协作、共同成长,才能让婚姻顺着好的方向发展。我每次备课、撰稿、写文章时,爱人助我在网上查找参考资料,帮我录入文章、制作PPT课件。

由于我是军人出身,习惯讲话直来直去,有时讲话不顾她的感受,她总是对我说:“我既然接纳了你,就包容你的一切,包括你的缺点。”爱人这么一说,我反倒心中有愧,只好向她赔礼道歉。我做错事,或弄坏东西时,她从来不埋怨,就用“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类似的话宽慰我。我体会到两口过日子,彼此相互关爱、欣赏、赞美、鼓励、尊重、体谅,才能使婚姻充满活力和后劲,才会幸福美满。

我们的婚姻经历了一见钟情——情投意合——志同道合——琴瑟和鸣这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是在不断学习、交流沟通乃至通过辩论达到统一,才能真正做到两个人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去努力,使爱情保鲜不断发展升华。

夕阳朝阳一样红。我退休18年了,爱人今年退休。用我们军人的话讲,把退休当作转移战场,退休不褪色、退休不退志,退而不休,继续奋斗。坚持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已成为我们夫妻的共同目标。

2002年9月《国防教育法》颁布一周年之际,我第一次参加“国防教育宣传日”志愿服务活动。从此,志愿服务已成为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我了解到部队大龄未婚军官多,2003年11月,我策划组织了首届“军地未婚青年联谊交友会”。

我俩结婚后,一有机会就带爱人参加公益活动,现在我们夫妻共同成为社区的“优秀志愿者”。

2021年,我爱人小康被授予“北京市社区优秀党员”称号、2023年被街道评为“志愿先锋”。《北京社区报》以《康琪雨:帮助别人让我精力充沛》为题,刊登了她志愿服务的事迹。

我于2022年被评选为“东城榜样—热心公益榜样”。2022年5月,央视频、新华网客户端、北京日报APP、北京时间、都市阳光分别以《退伍不褪色 夫妻抗疫忙》《东城榜样夫妻档 抗疫路上诠释党员责任与担当》为题,作了视频报道。

2022年,我们家庭荣获“首都最美家庭”称号。

2023年6月,我参加了北京市“党徽耀社区”党员服务社区风采宣讲。这是我们夫妻的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荣誉既是无声的鞭策,又是内在的约束。

今后,我们夫妻将更加坚定志愿者家庭的理想信念,带动更多家庭建设美好社区,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作者简介

赵金良,1944年生,1961年8月1日入伍,1965年1月入党,在部队曾受到4次嘉奖、被评为“学习雷锋先进个人”“优秀油料教员”“优秀通讯员”,荣获总参总政一等奖、被军委空军授予“优秀油料保管员”空军英模称号。转业后,曾被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退休后,被评为“东城榜样”热心公益榜样、“优秀志愿者”“东城区最美家庭”“首都最美家庭”。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赵金良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