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记忆】“901”镍矿纪实:我的父辈们——抗日、抗美援朝老兵任玉岭 ‖ 任国庆 蒙琼英

作者:蒙琼英(女,汉族,1969年生于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市鱼鲊古渡口。凉山州作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四川省会理市党史与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21 19:13:27 浏览次数: 【字体:

“901”镍矿纪实:我的父辈们

抗日、抗美援朝老兵任玉岭

任国庆 蒙琼英

1925年的一个清晨,冀中平原的一户农户家中,诞生了一个男孩儿。家人为男孩儿取名任玉岭(曾用名任玉嶺,任玉岺)——他就是我的父亲。

父亲的出生,给贫穷的家庭增添了无限喜悦。在贫困有爱的家庭环境中,他渐渐地长大。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15岁那一年,父亲开始在外闯荡谋生计。他帮人种过地、上过砖窑、当过伙计……

父亲在饭店当跑堂的小伙计期间,经人介绍于1945年8月1日,正式加入东北抗日民主联军。后来,父亲所在部队被编入炮兵旅;1948年,父亲所在炮兵旅被编入东北野战军炮兵纵队;1949年,父亲所在炮兵纵队在天津被编入东北野战军炮兵1师;在第四野战军服役期间,父亲参加过四战四平(今吉林省四平市)、四保临江(今吉林省南部、辽宁省东部地区)、辽沈战役等战役。

父亲告诉我,他知道自己出生的年份,却不知道出生在哪一月哪一天。于是,他把当兵入伍的8月1日,这个有着重要意义的日子当成了自己的生日。参加革命对父亲来说,是生命的重生。他说战士们就是怀着对共产党坚定不移的必胜信念,用马拖着大炮,用双腿跑赢了国民党,取得了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1950年,父亲所属部队调归东北边防军,后改称“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1师”;1950年10月23日炮兵1师从安东进入朝鲜,开启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之战;1951父亲所在部队回国改装整训,被编入志愿军65师613团。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任国庆 供图)

抗美援朝期间,父亲所在部队参加过第一次至第五次战役。炮兵是隐蔽性最强的部队,大炮对于志愿军来说,是宝贝中的宝贝,是杀伤力最大的武器。如被美军侦查到,那后果不堪设想。父亲是炮兵师汽车驾驶员助理,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大炮的安全运输,以及炮兵完成任务后大炮的迅速转移,战争期间父亲负过几次轻伤。父亲告诉我,在上甘岭战役反击战中,国际友人支援的喀秋莎火箭炮,为打击美军发挥了巨大威力;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为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的一场正义战争。中国人民在世界上真正拥有了话语权。中国出现了几十年相对安全的和平环境,为新中国的发展建设争取到了非常宝贵的战略空间和时间。

1954年10月20日,父亲复员转业,回到老家河北省河间市榆林庄乡务农;1956年,政府安排他到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厂工作;1963年,因工作需要,他被调到“901”镍矿汽车队工作。在这次工作调动中,因办事人员疏忽大意,导致他的党组织关系被遗失。父亲很尴尬地从一名共产党员被动地脱离了党组织。因联系不上部队领导、同事,父亲党员的身份一直得不到证实,这是父亲一生中永远的遗憾……

父亲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说自己是幸运的、幸福的。想想贫困的童年,想想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父亲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他的眼里常常饱含着泪水……

父亲在“901”镍矿汽车队工作期间,不居功自傲。工作上兢兢业业,从不给组织添麻烦。生活上艰苦朴素,谦和待人,不多言不多语,因此许多人都不知道他是抗日战士。

复员军人证明书(任国庆 供图)

父亲驾驶技术一流,唯一的一次事故是被误伤。记得那是20世纪70年代中期,在会理县城区,父亲将车停靠路边,等放影员田叔叔进城办事。拿着工具检查车辆的父亲,被会理县蔬菜队的手扶式拖拉机撞伤,大腿髋骨骨折,被送到陆军59医院治疗。父亲受伤期间,从未因为对方的责任而故意刁难,后来父亲和肇事司机还成了朋友;父亲在镍矿车队驾驶员的岗位上工作了23年,于1986年退休。

2002年镍矿破产。迫于生存,我们举家搬离镍矿,在异乡打拼站稳了脚步;2005年,镍矿社区的工作人员,给父亲带来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章一枚;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镍矿健在的抗战老兵激动地给父亲打来电话,在询问父亲身体状况后,问及是否收到抗战七十周年纪念章,父亲迟疑片刻回答道,“可能还在路上吧”。父亲终没有收到纪念章。当我小心翼翼地询问父亲,“要不我打电话问问纪念章这事”?父亲摆了摆手,指了指胸口,笑着说:“莫去计较,它在这里呢……”

2017年,父亲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92岁。父亲普通而平凡的一生,像一本鲜活的教科书,让我和孩子们受益一生。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章(任国庆 供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史料提供:任国庆

撰稿:蒙琼英(女,汉族,1969年生于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市鱼鲊古渡口。凉山州作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四川省会理市党史与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