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系统回顾百年中国共产党文化思想的创新之作 ——读《中国共产党文化思想史》

作者:刘国新 来源:《光明日报》( 2024年02月28日 11版) 发布时间:2024-02-28 14:22:26 浏览次数: 【字体:

刘国新

《光明日报》( 2024年02月28日 11版)

【图书评介】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院长杨凤城教授领衔撰写的《中国共产党文化思想史》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该书是系统呈现中国共产党文化思想发展历程的创新之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提供了参考。

全书从百年党史视域全面系统地回顾中国共产党文化思想的演进历程与脉络,在编写体例上具有创新之处。“文化”不仅是一个具有广域复杂内涵的范畴,也是一个需要在长时段全周期中进行考察的领域。该书通过中国共产党文化思想的百年叙事,以上、中、下三编架构贯通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完整阐述中国共产党探索文化建设规律、推动中华民族新文化发展全过程的主题主线,表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文明现代转型作为文化工作的重要使命。该书突破了把五四新文化运动作为叙事起点的学术传统,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文明蒙尘讲起,一方面从理论维度提供认识近现代中国文化问题的不同视角;另一方面从历史维度勾勒近现代中国文化思想的演变图谱,展现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阶段推动中华文明现代转型的过程。该书揭示中国共产党在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际之间不断地摸索平衡点,持续不断地回应新文化与旧文化、民族性与世界性、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等基本问题的时代之问,揭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相互影响过程及其内在一致性。中国共产党正是不断地以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文化建设新成就推动着党和国家的事业向前发展。

全书深入观照中国共产党文化思想转型的基本脉络和文化实践的基本特点,深化了党史学界对中国共产党文化史的认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和改造中国,把握特定的历史内涵和运作机制,在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中国现实之间建立合理关系,促进了新民主主义文化的发展。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文化思想经历了继承、吸收和扬弃,实现了从建设新民主主义文化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的转变,是中国共产党文化思想百年发展整体链条上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思想文化更好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该书还梳理并总结了文化思想实践的特点,指出始终需要正确处理普及与提高的关系、文化思想与政策效果的关系、群众接受程度与干部政策水平的关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素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中国文化的主体性。

该书表现出鲜明的学术对话和创新意识,注重从“思想—政策—实践”的互动过程进行书写和铺陈。研究中国共产党文化思想,如果脱离思想谈实践,很容易做成“流水账簿”;如果脱离实践来谈思想,则会陷入各种文件与会议的堆砌。只有用学术的语言合理地解释历史文化现象,才能掌握好文化思想史的发展脉络。该书从历史实际出发,客观地审视从思想理论到方针政策再到实践效果的全过程,强调从理论与实际的统一中理解文化思想的问题导向、形成过程及其政策化转变。由此,不仅关注具体的“结晶”形态的文化思想及其政策表现,而且从政策实践过程中进一步提炼具有贯通性的主要命题,譬如“关于文化的本质与功能、地位与作用”“关于文化建设与发展的目标”“关于文化发展道路”,等等。

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这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文化思想史》的出版,有助于人们从历史中认识文化建设规律,汲取历史智慧;同时,也在增强学术原创能力、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上,做出有益的尝试。

(作者:刘国新,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 《光明日报》( 2024年02月28日 11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