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遂宁上空的鹰——记遂宁机场为抗战胜利发挥的作用‖彭玉华

作者:彭玉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6 13:17:30 浏览次数: 【字体:

遂宁上空的鹰

记遂宁机场为抗战胜利发挥的作用

彭玉华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北平、武汉、广州相继沦陷,四川成为了中国抗战的大后方,在淞沪战场处于不利,南京日益受到威胁的紧急情况下,国民政府迁至重庆,重庆成为战时陪都。

为摧毁中国军事指挥中心和中国军事工业,彻底动摇中国军民的抵抗意志,侵华日军开始执行日本大本营制定的“101”作战计划,对重庆展开了长达数年、灭绝人性的狂轰滥炸。

为保卫陪都,保卫血浓于水的父老乡亲,中国空军啸傲苍穹,与日军战机展开了有史以来最惨烈、最悲壮的大空战。

与重庆直线距离不到100公里的遂宁,成为了保卫陪都的一处重要作战基地。为驱逐倭寇保家卫国,1939年,在城关人员不足10万的情况下,遂宁征集发动民工3万余人,夜以继日奋力修筑新机场。

1月动工兴建,6月竣工使用。短短5个月时间,一个占地面积144000平方米,由长1200米、宽30米的水泥混凝土主跑道与4条联络滑行道组成的全新机场呈现于遂宁城南。“停机坪长495米,宽40米,可同时停放20架作战飞机,成为当时全国有数的大机场之一。”(《遂宁县志》)

9月,随享有中国“皇家空军”盛誉的国民革命军空军第四大队的34架战机驻防遂宁,遂宁机场正式投入实战。

1939年11月4日,日军72架96式舰载战机空袭成都。34架中国战机自遂宁机场呼啸升空,与日机展开了惊心动魄的蓝天搏杀,号称日军“轰炸之王”的奥田喜久司大佐等命丧碧空。

1940年6月10日,日军53架轰炸机空袭重庆。中国“皇家空军”在重庆、合川上空与来犯敌机展开激战,包括第二攻击队指挥官小谷雄二少佐在内的5名日寇随机丧命。

中国空军的连战连捷,在极大鼓舞全国军民抗战士气的同时,也成为了侵华日军欲除之而后快的眼中钉肉中刺。在空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的遂宁机场,由此成为了日机轰炸的主要目标。

1940年端午节,敌63架飞机突然飞临遂宁机场上空,不仅投弹880枚,还以机枪反复扫射手无寸铁的百姓。一时间,机场周围血肉横飞哀号一片,现场情景惨不忍睹。这就是遂宁抗战时期著名的“端午惨案”!

据统计,抗战8年,日机先后空袭遂宁8次,共投炸弹、燃烧弹约1600枚,炸死40多人,炸伤150人,炸毁房屋70余栋,给遂宁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

然而,遂宁军民的抗战激情非但没有由此而稍有消退,反而迸发出了更为强大的抗击力量。

1940年8月19日,敌54架轰炸机空袭重庆,中国空军从遂宁机场紧急起飞。在激烈的空战中,日机被迫放弃预定攻击目标,向重庆居民区投弹636枚后向东仓皇逃离。

1941年6月,29架日机轰炸成都返回武汉途中,在遂宁上空时遭到我方4架战机狙击。敌机领队机被击中后坠落在遂宁老池乡耗子沱的一个大堰塘里,包括黑田大佐在内的机上7名日寇全部丧命。

正当中国军民欢欣鼓舞之时,日本海军与三菱重工秘密研制的最先进“12试舰战机”——也就是后来我们熟悉的“零式战机”秘密抵达中国战场。

零式战斗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上的主力战斗机。无论速度,航程、爬升率、转弯半径等各项数据,均大大领先于中国空军当时装备的苏制伊—15、伊—16战斗机。

对敌方新机型还毫不知情的中国空军高层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命令中国空军第三、四、五大队于遂宁机场集结,准备倾整个中国空军的战斗机力量以对抗来犯之敌。

错误的决定使中国空军迎来了自抗战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1940年9月13日晨8:10,重庆空军情报台通知:日军13架战斗机、36架轰炸机从汉口起飞扑向重庆!

10:45,遂宁机场上早已蓄势待发的我大机群分批起飞,前往重庆上空拦截。壁山上空,双方机群狭路相逢。瞬时,近百架飞机穿梭、激战,机炮声、机枪声和飞机中弹的爆炸声响成一片,两军间的惨烈激战随即展开。

由于敌机各项性能与火力均远远优于我军战机,转瞬之间,第24中队队长杨梦清的座机起火下坠;中尉王广英座机左翼被炮弹折断,王广英负伤跳伞;第四大队徐吉骧中尉座机十余处负伤后迫降在一片稻田里;大机群很快被冲散、打乱,而每一架能够返回遂宁机场的中国战机,机身无不背负重重弹痕……

当日晚,据遂宁基地统计,中国空军空中损失战机13架,迫降损失战机11架,飞行员受伤8人,牺牲10人。不足半个小时的空战,竟使中国空军几乎遭受灭顶之灾!1937年跟随陈其光少校击落日“驱逐之王”三轮宽的第3大队第28中队队长雷炎均中尉不禁泪洒衣襟地说:“飞机差别太大,根本没有还手之力!”

“9·13”空战的惨痛失利,让中国空军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未能恢复元气。直到1941年日军偷袭珍珠港引发太平洋战争,美国援助的P—40战鹰战斗机、P—43枪骑兵战斗机、P—51野马战斗机等一批批先进战斗机装备中国空军,遂宁机场上的第四大队重整旗鼓,战斗力有了质的飞跃。

1942年夏,随着美国“飞虎队”加入中国战场后,蓝天之上的空战天平才开始向我方倾斜。中国空军自遂宁机场频频起飞迎敌,逐渐从日军“零式”战机手中将制空权夺了回来……

80多年过去了,遂宁上空早已硝烟散尽,神州大地国泰民安。但那段由无数英烈忠魂铸就的历史,无数遂宁人为民族的自由、独立、解放而奉献一切的故事,将永远铭记在中华民族的青青史册上!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彭玉华(遂宁市政协原文史联谊委主任)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