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追忆】邓小平逝世27周年纪念丨今天,再道一声:小平,您好!

来源:方志四川根据“小平故里新青年”文章及作者黎均平来稿编辑 发布时间:2024-02-19 13:57:30 浏览次数: 【字体: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

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27年前的今天

1997年2月19日

邓小平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1997年3月2日上午

一架银色专机离开北京西郊机场

飞向祖国的辽阔大海……

捐献角膜、解剖遗体

不留骨灰、撒入大海

——这是邓小平的遗愿

邓小平虽然离开了我们

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邓小平(1904—1997),四川广安人,1904年8月22日生,原名邓先圣,学名邓希贤。邓小平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

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的卓越领导,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和全力推进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欣欣向荣,中国人民才能过上小康生活,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以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1979年

邓小平第一次提出“小康”的概念

他对中国未来的这一构想

影响了无数普通中国人的命运

1997年2月19日

邓小平在北京逝世

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邓小平永远留在国人的记忆里

26年来

我们的国家

每天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

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的春天的故事正在接续上演

这盛世

我们也更加缅怀

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

图片

伟人邓小平——不曾走远的身影

图片

1920年,留法勤工俭学时的邓小平,时年16岁。

图片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韦拨群领导和发动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革命根据地。邓小平任中共红七军前敌委员会书记、红七军政治委员。

图片

1936年,红军第一军团和十五军团的部分领导干部在陕西淳化县的合影。右起:邓小平、徐海东、陈光、聂荣臻、程子华、杨尚昆、罗瑞卿、王首道。

图片

1937年,邓小平任八路军政治部副主任。

图片

1937年9月,八路军总部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左四)与朱德(左三,站立拿望远镜者)、任弼时(左二)、罗荣桓(左一)等从陕西省韩城县芝川镇乘船东渡黄河,进入山西抗日前线(罗东进摄)

图片

1938年春,邓小平同志在山西省黎城县向部队进行战斗动员。

图片

1938年,邓小平奔赴太行山抗日前线。

图片

1938年,邓小平、朱德、周恩来、彭德怀、贺龙等人合影。

图片

邓小平在光山县干部大会上讲话

图片

八路军第129师创建晋冀豫根据地。图为朱德总司令(右)与第129师师长刘伯承(中)、政委邓小平(左)研究作战计划。

图片

1940年8月至12月,刘伯承和邓小平率129师参加八路军总部发起的“百团大战”,重创侵华日军。这是邓小平(左三)、刘伯承(左一)、李达(左二)等在总结作战经验的会议上。

图片

1945年8月,邓小平任晋冀鲁豫中央局书记兼军区政治委员。

图片

1948年11月,中央军委决定,组成由邓小平任书记的五人总前委,统一领导和指挥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举行淮海战役(左起: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谭震林)

图片

1949年4月21日凌晨,人民解放军第二、三野战军发起渡江战役,迅速突破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先后解放了南京、上海及苏、皖、浙、赣等省广大地区。刘伯承、邓小平亲临前沿,部署渡江作战。

图片

1949年10月1日,邓小平在开国大典上。

图片

1952年8月,人民解放军建军25周年,邓小平和朱德、贺龙在全军体育运动大会主席台上。

图片

1957年5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全体代表,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前排右一)参加会见。

图片

1959年4月,邓小平会见来华访问的匈牙利共青团代表团。

图片

1963年5月1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来访的阿尔巴尼亚青年代表团。

图片

1965年建军节,邓小平等接见人民解放军先进连队和军烈属代表。

图片

1977年,邓小平在庆祝建军50周年的纪念活动上。

图片

1978年3月的全国科学大会后,邓小平接见会议代表。

图片

1978年10月,邓小平观看空军部队训练表演后,同飞行员握手。

图片

1979年8月2日,邓小平在海军北海舰队视察时和舰艇指挥员在一起。

图片

1980年,政协举行元旦茶话会,邓小平、宋庆龄、邓颖超在茶话会上亲切交谈(吕相友摄)

图片

邓小平为厦门经济特区题词(林维英摄)

图片

1981年9月,观看军事演习。自1981年6月起至1989年11月止,邓小平一直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他一贯主张军队要搞好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图片

1981年10月,邓小平会见阿拉法特。

图片

1982年9月,邓小平会见访华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提出了中国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

图片

1984年10月1日,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群众游行的北京大学学生,突然举起“小平您好”的横幅,通过天安门广场。

图片

1984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5周年,邓小平检阅人民解放军三军部队。

图片

1988年8月26日,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竹下登。

图片

1988年9月,邓小平与李先念等接见被授予上将军衔的17位将军。

图片

1990年,邓小平会见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

图片

1992年1月18日邓小平南巡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重要讲话,通称“南方谈话”。1992年春,邓小平先后赴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视察,沿途发表了重要谈话。南巡标志着中国改革进入新的阶段。

每当这些时候

你是否会想起他——邓小平

图片

1977年8月4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就是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果断决策恢复中断十年的高考。图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高考考场。

图片

1978年秋天,邓小平在日本考察新干线时曾感叹:“像风一样快,我们现在很需要跑!”图为1978年,邓小平访问日本时乘坐新干线时的情景。他若是有知,我们今天发展日新月异的高铁,会做出怎样的反应呢?

图片

1979年1月,邓小平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新中国领导人首次访美,从此揭开了中美关系的新篇章,就此开启了留学热。他若是有知,如今一波波海外求学的学子掀起了回国创新创业的热潮,是否会欣慰不已?

图片

1979年2月,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决定每年3月12日为全国的植树节。1982年植树节,邓小平率先垂范,在北京玉泉山上种下了义务植树运动的第一棵树。

图片

1984年9月,邓小平、习仲勋为“爱我中华,修我长城”活动题词,活动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

图片

1992年,邓小平为希望工程亲笔题词,并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为希望工程捐款5000元。图为邓小平为希望工程的题词和他两次为希望工程捐款的收据。

图片

邓小平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1997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1999年12月20日,中国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邓小平曾多次表示,希望中国收回香港之后,到香港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

生活中的邓小平

图片

人们都知道,小平同志酷爱打桥牌,是著名的桥牌高手。

图片

外孙女棉棉自己扎了许多小辫子,邓小平一把抓住,说:“抓住小辫子!”

图片

邓小平喜欢大家庭中暖融融的气氛,和孩子们在一起他总是无比开心。

图片

1987年,邓小平在北京玉泉山和孙子一起吹蒲公英。

图片

邓小平登黄山

图片

1988年1月,邓小平在杭州游西湖时留影(中新社发尔东摄)

图片

1988年2月,邓小平在上海某驻地散步。

图片

1991年8月22日,邓小平过生日。

图片

1992年2月,邓小平同志与夫人卓琳在上海南浦大桥留影(侯根水摄)

图片

退休后的邓小平

图片

1997年2月19日,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老人永远地闭上了他睿智的双眼。

图片

1997年2月25日,邓小平追悼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群众自发在天安门广场悼念。

扩展阅读

在春天等您(歌词)

黎均平

在春天等您

迎春花捎来最早的讯息

崇敬到永远

是我积蓄已久的温暖寄语

在春天等您

石楠花饱含浓郁的深挚

缅怀到终身

是我发自肺腑的郑重期许

花牵着枝

我拥着您

花枝锦簇蓬勃着宏大叙事

为了生活的甜蜜我们接续奋起

风化着雨

我伴着您

风雨兼程高举着庄严起誓

为了事业的壮丽我们点燃自己

在春天等您

在春天等您

沿着您走过的清晰足迹

努力创造新的历史

在春天等您

在春天等您

听着您讲过的谆谆嘱托

展开一场梦想的接力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来源:方志四川根据“小平故里新青年”文章及作者黎均平来稿编辑

来源: 方志四川根据“小平故里新青年”文章及作者黎均平来稿编辑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