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参军抗日 报仇雪恨‖王炽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18 15:10:37 浏览次数: 【字体:

参军抗日 报仇雪恨

王炽为

人物简介

王炽为,1921年3月25日生,河南省塘河县人。1939年6月参军当勤务兵,1940年到干部训练班学习,毕业后到警卫连任排长,在河南郑州一带和日军打仗。国共内战时,随军起义,战争结束后,居住在四川省蓬安县。

我1921年3月25日生,河南省塘河县人。1939年6月的一天,日军飞机飞临塘河县上空狂轰滥炸,我妹妹及同院邻居共9人被炸死。当时我亲眼目睹了惨景,于是一心想杀日本鬼子报仇雪恨。

我四处打听,步行3天,走了180多公里才寻找到正在招兵的部队,当时刚巧招兵的人是我老表叫金海亭,于是金海亭介绍我进入国民革命军第十三军新编第一师辎重营,给营长蔡中方当勤务兵。当时部队在河南郑州一带和日军打仗,那时战争十分艰苦,随时都有牺牲的危险,但我想到能消灭鬼子,替亲人报仇,再艰苦我也乐意。后来,我被调到第一师第三团。

当时部队的军需官贺某某和军医官王明堂看到我有文化,都想让我给他们当助手,而我倾向于护士工作,于是便做了王明堂的助手。

1940年1月,部队移师湖北整训一年。训练也十分艰苦,练刺杀、练格斗、练射击,累得腰酸腿疼,但为了提高杀敌本领,再苦再累,大家都坚持了下来。其间由于地面潮湿,没有防御措施,战士们全部身上长疥疮,我每天忙着为战士清洗上药,没日没夜地干,累得疲惫不堪。一天夜晚,我加班为军需官贺某某上药时,由于过度疲劳打瞌睡,被贺某某一拳头打倒在地上。我当时痛恨至极地说:“我是来抗日的,不是来挨打的!”

次日,我听说部队要回师河南,就不想留在这个部队了,于是悄悄跑到一个农户老太婆家躲起来。我曾为这个老太婆家的人看过病送过药,老太婆让我在柜子里藏了一天。当部队离开后,老太婆叫我出来吃饭,结果两支枪突然对着我,把我押回了部队。随后军需官召集全营官兵要把我当逃兵枪决。万分紧急之时,连长骑马到师部找到正在开会的营长蔡中方说明情况后,蔡中方速回营部才挽救了我一命。

之后,蔡中方将我介绍到汤恩伯的第31集团军干部训练班,接受军事训练,学习两年。1942年毕业后,被调回新1师警卫连,任少尉排长。当时黄河改道,该师驻守黄河边约一年时间。

当时连长克扣军饷,第一排副排长偷渡黄河与北岸汉奸做盐巴生意,大发国难财,引起全连战士不满。有一次副排长偷渡黄河时,被日军探照灯发现,用机枪将人、船、盐全部打翻沉入河底。这期间我们排出现逃兵两名,二排也有两个逃兵,连长要治罪我们两个排长。我们向连长申诉,连长与我们两个排长互相取出手枪对峙,连长无奈朝天上打了一枪,派一个班把我和二排长捆绑关禁闭,一个星期不准任何人送水、送饭、不准泄露风声。这期间刘汉星调走,警卫连长换人,我们才被放出来,当时听说蔡中方调任独立旅任第三团团长,因此我离开新一师去河南郑州追随蔡中方。

后来,我随部队在河南郑州一带和日军打仗,借助山区复杂地形,有力阻击了日军。日军进攻河南郑州时,独立旅被迫向西经过南诏、庐山撤退,第三团奉命借助庐山有利地形阻击日军,掩护独立旅撤退。有一次,日军飞机轰炸国军阵地进行报复,在连续10小时的轰炸中,敌人狂轰滥炸,第三团战士无处可躲,无数人在炸弹中牺牲,战士血肉模糊,惨不忍睹。我们对日寇恨之入骨,于是拿起机枪,用人肩当枪座向天上开枪打飞机,但无济于事,敌人反复轰炸,战士们顽强坚守阵地,独立旅第三团700余人几乎全部阵亡。当时战场上血流成河,横尸遍野,庐山阵地成为一片焦土,令我永世难忘,那与日军顽强拼搏的场景,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至今还历历在目!

抗战老兵王炽为讲述抗战情景

我们掩护独立旅撤退后,我和团长蔡中方幸免于死,就从悬崖峭壁的山坡上,艰难地下到山底,在路边的一个小店里暂时休息。后来蔡中方生了重病,高烧不退,经医生全力抢救,注射了德国产的606注射液才保住性命。后来,旅长特批我陪蔡团长到西安疗养。到西安后,见到蔡中方的叔叔蔡启,他当时是胡宗南代理司令长官的第三十七集团军的参谋总长。我们向他汇报了庐山战斗的惨况,蔡参谋长立即写了介绍信,介绍我到西安军校学习。

我去军校学习后不久,日本宣布投降。当时大家听到消息后,欢声雷动,美国驾驶员开飞机让我们坐上飞机在空中绕西安城飞一圈以示庆祝。之后,我继续在黄埔军校西安分校就读第21期,学习了两年时间,主要学的是工兵专业,架桥、修路等技术。

国共内战时,我随军起义,进入解放军部队。在解放军里,官兵一致,部队经常组织我们学习,提高我们的政治觉悟,我思想进步很快,后来随军南下解放全中国。战争结束后,我来到蓬安工作、生活。

而今,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十分关心我,经常带着钱和物资来慰问我,蓬安阳光公益协会会长谭忠碧也经常来看望我,给我买礼品,送轮椅,拉家常......我衷心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感谢一切关心我的人!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口述:王炽为

整理:费尚全

供图:郭安平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