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春节特辑】没有音响且露天土舞台 这场“春节大联欢”咋这么红火?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4-02-13 13:43:56 浏览次数: 【字体:

没有音响且露天土舞台

这场“春节大联欢”咋这么红火?

陈晨 李浩 孙正好

观众有2万多人,舞台是露天土广场。81年前,一场接地气、年味足的“春节大联欢”火爆异常。幕后发生了什么故事?

延安新秧歌运动画面(延安鲁艺文化中心 提供)

1943年春节,一场“春节大联欢”在延安上演。鲁艺创作的秧歌剧《兄妹开荒》,唱的是秧歌调,跳的是秧歌舞,演的是群众身边事,一经亮相便轰动全场。

1943年,王大化、李波演出的《兄妹开荒》(新华社发,延安鲁艺文化中心 供图)

后来《兄妹开荒》火到什么程度?主演王大化和李波成为那个时代的“顶流”,延安出现了王大化牌香烟、王大化牌肥皂。因为看一场不过瘾,许多老乡带着干粮,鲁艺秧歌队演到哪跟到哪,演多少场看多少场。

延安鲁艺文化中心收藏的《兄妹开荒》资料(新华社记者 孙正好 摄)

《兄妹开荒》是延安新秧歌运动的代表作。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后,在陕北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秧歌,成为艺术家深入群众的“金钥匙”。鲁艺秧歌队“大咖”云集,成员多达150人。《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曲作者刘炽,当时是鲁艺秧歌队的“伞头”。

1943年,鲁艺秧歌队在延安街头演出,排头者为刘炽(新华社发,延安鲁艺文化中心 供图)

当时,鲁艺秧歌队到杨家岭等地巡演拜年,成员中还有《春节序曲》的作者李焕之,延安文艺纪念馆陈列的老照片中,李焕之拉着手风琴,在延安街头演出。

1943年,鲁艺秧歌队在演出中,前左一为《春节序曲》的作者李焕之。新华社发(延安鲁艺文化中心 供图)

除了《兄妹开荒》,那个年代的“春节大联欢”中,《拥军秧歌》等经典作品,同样火出圈。“正月里来是新春,赶上猪羊出呀了门……”朴实的歌词,唱出了军民的鱼水情深。

1943年,鲁艺秧歌队演出《拥军秧歌》。新华社发(延安鲁艺文化中心供图)

随着新秧歌运动的发展,到1944年春节,延安各界组织的秧歌队多达27个,上演了150多个节目。

延安新秧歌运动画面(延安鲁艺文化中心 提供)

-END-

来源:新华社

来源: 新华社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