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裴周玉——刘志丹牺牲时的见证人‖伍安丽

作者:伍安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02 16:08:36 浏览次数: 【字体:

裴周玉——刘志丹牺牲时的见证人

伍安丽

我从小就崇拜英雄,刘志丹则是我最崇拜的英雄之一。

刘志丹21岁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22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说的最感人的话是“加入党,就要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作为个人来说,就是奋斗到死”。刘志丹对革命作出最大的贡献,是在陕甘两省边界地区建立起红色武装,成为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创建者。毛泽东称他是“群众英雄,民族领袖”,周恩来为他题词是“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英雄,要数刘志丹”。刘志丹是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确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军事专家之一,2009年9月,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我在崇敬英雄的同时,也为我的父亲伍晋南曾在红28军与军长刘志丹并肩战斗过而感到高兴和自豪!

红28军军长刘志丹

2001年刘志丹女儿刘力贞向伍晋南夫人赠送她和丈夫张光合著的《人民英雄刘志丹》一书

前不久,我在微信群中看见高佩璞(以下简称高某)发的一篇题为《刘志丹牺牲在我父亲怀里》的文章(其父曾任红28军一团二连政治指导员),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感到非常惊讶,再仔细看过后,脑海中不禁浮现出几个疑问(在此说明一下,此文不针对高的父亲,高父是在革命年代中出生入死英勇战斗的革命前辈,是我崇敬的人)。

疑问一,刘志丹牺牲至今已过去86年多,此文显然与当今人们的主流认知“裴周玉是刘志丹牺牲时的见证人”完全不同,如今亲历此事的革命老前辈们都已故去,高某为什么现在才想起谈及此事?我想,当年刘志丹牺牲是我军一件很大的事,想必红28军领导会高度重视,立即听取当事人的情况汇报,搞清事实,并及时上报党中央。我们是否更相信当时的亲历者和党中央保存的档案?

疑问二,对于刘志丹的牺牲,曾有一些其他说法,我虽并不赞同那些说法,但不论是哪一种说法,都只和当时红28军刘志丹牺牲时的见证人、特派员裴周玉有关。

疑问三,在高某文章引用了《宋任穷回忆录》中的一段描述:“1936年4月14日拂晓,围攻三交镇的战斗打响了……”接下来的一段就该谈到刘志丹牺牲的情况了,但为什么高某就不再引用了呢?

疑问四,写回忆录不是写小说,也不是写电视剧,最重要的是要真实。对每个情景的描写、对每段对话,都应有确切的历史依据,但高某写的回忆文章中,如此详细地描写战斗情景、如此多的人物出场(除两位连级干部外,四位军部领导、六位团级领导......)及人物之间的频繁对话,还有刘志丹数次大段的讲话,甚至连刘志丹心里想的是什么都知道……这就使我愕然了。这不会是在戏说故事吧?时隔80多年,高父去世也有30多年了(1988年去世),高某作为一名后代,又没有亲历过那个战场,怎么会记得那么多当时的情景和对话?这样的故事真实性到底有多少?

我这里存有几本书,都是写我父亲的老领导和老战友、当年刘志丹牺牲时的当事人的书:1999年出版的《宋任穷回忆录》、2001年出版的裴周玉回忆录《开国将军裴周玉百年足迹》、2004年出版的《裴周玉画传》、2009年出版的《宋任穷画传》。前三本书都是由解放军出版社或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而且都是作者还健在时亲自或亲诉写成的,只有《宋任穷画传》一书是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中共党史出版社为纪念宋任穷诞辰100周年而编著的。我认为这些出版社都是国家正规出版社,所登载的文章都是经过认真严格审核的,可以代表部队、国家和中央的声音。认真看过多遍后,我觉得这些书对刘志丹牺牲前后的情况都有比较清楚和一致的说法,下面不妨截取几段来看看。

关于红28军的成立,《宋任穷回忆录》中是这样写的:

1935年底,在瓦窑堡,中央决定由陕北红军组成红28军。任命刘志丹同志为军长,我为政治委员。参谋长是唐延杰同志,政治部主任是伍晋南同志。下辖三个团,共1200多人。绥德、吴堡战斗团编为一团,团长黄光明,政治委员王再兴;米脂西游击师编为二团,团长于占彪,政治委员柴成俊;清涧红四团编为三团,团长杨琪,政治委员陈仿仁。

宋任穷回忆录

宋任穷的回忆片段

关于中央革命委员会给红28军下达的作战命令,《宋任穷画传》是这样说的:

1936年3月下旬,中革军委电令红28军从陕北的葭县以北东渡黄河,插入晋西北地区,配合红15军迅速打通奔赴抗日前线的道路。3月31日晚,红28军于沙峁头附近天台山下的一个小村庄渡过黄河进入山西,攻下了阎锡山部队一个营占据的罗峪口。接着,回北打下黑峪口,破坏了阎锡山部队在黄河东岸30多公里的沿河防线。部队进入临县白文镇时,接到中革军委急电:令28军向离石以南黄河沿岸出击,并相机攻占中阳县三交镇,以配合主力红军进逼汾阳威胁太原,打通山西前方与陕甘苏区的联系。

《开国将军裴周玉百年足迹》一书中是这样说的:

……红28军接到中央军委命令:为了配合红军主力进逼汾阳,威胁太原,并打通山西前方与陕北之联系,保证红军背靠老苏区,特令28军即向离石以南黄河沿岸地区进击,并可相机攻占中阳三交镇,牵制和调动敌人。

三交镇是黄河的一个重要渡口,河西是陕北苏区的吴堡县。该镇沿黄河东岸是阎锡山经营多年的防御体系,构筑有坚固工事与堡垒,并有一主力团和保安团固守。

开国将军裴周玉百年足迹

裴周玉回忆的片段

关于刘志丹牺牲时的情况,《开国将军裴周玉百年足迹》一书是这样写的:

4月14日拂晓,红28军围攻三交镇的战斗开始了。战斗打响后,刘志丹听说一团那边攻击不太顺利,便立即和宋任穷商议,让宋任穷留在指挥所掌握全面情况。他要亲自到一团阵地去,便带着我和参谋、警卫员等几个人一起出发了。

我们来到一团前沿阵地,听取了黄光明团长、王再兴政委汇报敌人的情况与我军战斗势态后,同一团首长研究了战斗部署。这时已快中午了,刘志丹又提着望远镜,向阵地的最前沿走去。我们气喘吁吁地跟着往山上爬,一直爬到距离不到百米的一个小山包上。这个长不到100米,宽不到30米的光秃秃的小山头,和敌人占领的山头相对峙,中间隔着一条小溪,小溪的西头和黄河汇合处的南边就是三交镇。我们所在的那个山头是敌人火力压制的重点之一,上面无任何工事和隐蔽物,我们只好爬在山头棱坎下观察敌情……

正当部队打开通往三交镇道路的时候,敌人的一挺机枪,迎面封锁了我军前进的道路。刘志丹伏在山头上的一个棱坎后面,一手撑着地,一手拿着望远镜,观察了一会儿对我说:“特派员,你看见了吗?机枪是从小庙旁边那个碉堡里打出来的,等会儿部队冲上去一定把它夺过来,带给陕北根据地人民做纪念。”我回答说:“好,一定夺过来,敌人活不了几个钟头啦!”……

我们迎风站在高处,观察着周围的一切动静,密切注视着战斗的进展。突然,敌人一挺机枪射来一梭子弹,正好射中刘志丹的胸部,他两手往胸前一抱,踉跄着要跌倒下去。我看见此情景心里猛地一惊,赶快跑过去把他抱住,急忙喊道:“警卫员,快去叫医生。”子弹是从刘志丹左胸部穿过去的,碰着了心脏,伤口处流血很少,他穿的土色棉军衣的左胸,只见有个枪弹打穿的洞孔。当时,他的面色变得蜡黄,呼吸极度微弱,昏迷过去。

我急忙把刘志丹抱到山坡后边,找个隐蔽平坦的地方放下。待了一会儿,他神智略微清醒,睁开了眼睛,环顾了一下四周,想用双手撑着身体坐起来,用劲抓住我的手,以极微弱的声音说:“让宋政委……指挥部队,赶快消……灭敌人……”只见他嘴唇动了几下,但再也听不见声音了。医生赶到时,刘志丹军长已完全停止了呼吸。

开国将军画传第一辑《裴周玉画传》

裴周玉的回忆片段

1999春,裴周玉(中)重返战地

2001年,裴周玉(右)为刘志丹将军纪念碑揭幕

《宋任穷画传》是这样写的:

4月14日拂晓,红28军围攻中阳县三交镇的战斗打响了。由于情况不准确,低估了敌人兵力,攻击进展不大顺利,经商议后,刘志丹让宋任穷留在指挥部掌握全面情况,自己率领负责保卫工作的特派员裴周玉等人到前方查看。到了前沿阵地,刘志丹亲自指挥部队作战,在观察敌情时,不幸被对面射来的枪弹集中左胸,伤势严重。他忍住伤痛,断断续续的对裴周玉说:“告诉政委,请他带着部队消灭敌人,坚决把三交镇攻下来!”裴周玉等人将刘志丹抬回军指挥部所在的阵地,宋任穷俯下身来,摸他的心脏和脉搏,查看伤口。刘志丹因大动脉出血,这时已昏迷不醒,不多时即溘然长逝。

宋任穷画传

文中右上图是山西省中阳县三交镇外刘志丹牺牲的地方

山西中阳县三交镇,红28军曾在此战斗过

《宋任穷回忆录》这样写道:

裴周玉同志向我讲述了志丹同志中弹的经过。我们非常悲痛,肃立在亲密战友的遗体旁,脱下军帽致哀……我把志丹同志牺牲的消息立即电告中央,并赶紧筹划船只,制作了一具棺材装殓志丹同志的遗体。在场的数十人扶棺流泪,与志丹同志诀别。然后,派人护送志丹同志的棺材过黄河,运往党中央所在地瓦窑堡……

《宋任穷画传》片段

《宋任穷画传》片段

在这里,我还想提一件事,就是最近我多次关注央视CCTV官网中的一部电视片: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六集文献片《人民英雄刘志丹》,特别是其中第六集《丰碑永铸》,清楚地展现了刘志丹牺牲的过程,希望所有关心此事的人都能看一看。

裴周玉回忆文章:《最后在一起的时刻》

以上资料把刘志丹牺牲的经过讲得很清楚了,而高佩璞的文章与以上资料确实有太大的出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我认为,通过回忆录来学习和缅怀革命先辈也是学习党史的重要途径之一。很多回录记载了先辈们革命斗争的足迹,对学习党史、教育后辈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不希望在回忆录的撰写中带有编造和歪曲历史的东西,或为达到某种个人目的哗众取宠、夹带私货,使我们的学习变了味。回忆录不同于小说或电视剧,他的生命只来源于真实。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伍晋南在陕西工作期间曾多次与夫人去看望刘志丹的夫人同桂荣。图为1997年,伍晋南的女儿伍依丽出差西安,受父母嘱托拜望了革命前辈刘志丹夫人同桂荣(右)

1996年,原红28军政委、军长宋任穷上将(右二)及夫人在广州与伍晋南(左二)及夫人合影

1997年,原红28军特派员裴周玉将军(右二)及夫人与伍晋南(左二)在广州合影

1996年,刘志丹的女儿刘力贞(右二)、女婿张光(右一)来广州看望伍晋南(左二)及夫人(左一)合影

作者简介

伍安丽,女,中国共产党党员,红28军政治部主任伍晋南之女,北京市十一学校退休高级教师。1991年9月,被北京市海淀区委、区人民政府评为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997年7月,被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评为1995—1997年度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伍安丽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