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纪念成都和平解放73周年⑤:“为川西人民庆幸”——成都人民欢庆和平解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27 15:26:47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1949年12月27日,成都宣告和平解放。史册上把这一天定为成都解放日。在成都解放73周年来临之际,中铁隆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文史兴趣小组将中铁隆档案馆珍藏的部分相关历史资料加以整理和解读,分5期发布,与广大读者分享,以兹纪念。

纪念成都和平解放73周年⑤

“为川西人民庆幸”

——成都人民欢庆和平解放

1949年12月27日,国民党军第18兵团在成都以东地区宣布起义。当日,人民解放军占领成都,成都宣告和平解放。以成都解放为标志,西南战役胜利结束。成都,这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免遭战火,实现新旧政权交替。成都人民以各种形式欢迎共产党、解放军,表达喜悦心情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

中铁隆档案馆珍藏的照片、信札等史料,把我们带入当时的历史氛围。

陈道兴致马骥的信

这封信是1949年12月29日青年知识分子陈道兴写给好友马骥的。陈道兴当时在位于灌县(现都江堰市)的四川省农业改进所林业改良场任职(后在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所工作),马骥当时在北京大学农学院工作(后在北京林学院任教)。

陈道兴从一个普通知识分子的角度,倾诉了对成都和平解放的感受。

他对刚刚过去的战乱造成的邮路中断、国民党政权停摆、军纪败坏颇有怨言,认为军纪败坏、民心离散是国民党政权倒台的原因。“胡宗南军队,军纪亦令人难忍,所到之处扰民不堪,民心离散。以致成渝早日解放不无由也”。

他对即将到来的新时代充满憧憬,也担忧战乱毁掉这一切。“近二月来,人民怯怯战争,终日惶惶不安,未知是否能度过此伟大时代”。

他对和平解放赞美有加。“好在川西军人刘文辉、邓锡候、潘文华深明大义,不愿见川西父老受战祸糜烂,久蓄反国府之心,无赖(奈)胡宗南兵力强大,不敢有所动作,只能退出成都。后因重庆解放,中共军队逼近成都,胡部见人心离散,亦有退意,退西昌。邓刘各军通电解放,时本月二十二日也……川西各县因九十五军之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一针一线均未受到影响。灌县城区连炮声亦未听到,即已光荣解放。成都虽较紧张,亦因刘伯诚(承)将军之力,得以不致糜烂,此亦可为川西人民庆幸。”

中国民主同盟成都市分部庆祝西南解放宣言

中国民主同盟成都市分部,成立于1945年6月。1947年10月,民盟被国民党政府宣布为非法团体。11月,民盟总部被迫解散,民盟地方组织和盟员转入地下斗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盟为中国人民革命的最后胜利作出了贡献,很多民盟成员付出生命的代价。随着成都和平解放,民盟成都分部东山再起。刚刚摆脱白色恐怖的民盟成都分部领导人,面对为之奋斗的革命事业的胜利百感交集,《中国民主同盟成都市分部庆祝西南解放宣言》就是它对社会的告白书,也是对民盟成员的号召书。

这份1950年1月油印的《中国民主同盟成都市分部庆祝西南解放宣言》清样并没有强调民盟的贡献,核心思想是强调一切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今天,西南的人民,能庆幸着解放的新生,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与解放军的流血牺牲,所换得来的胜利成果,使我们西南得从反动的统治,转入人民的世纪,这种伟大的筹划,与英勇的奋斗,西南的人民,不禁由衷地怀着无限的欢欣,与热烈的感戴”“今后西南及成都的人民最具体的中心任务,便是集结人民的力量,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改进文化”“西南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以及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才能完成建设新西南的使命”。

中国民主同盟金堂分部通告

(宣字第一号)底稿

这是1950年1月10日民盟金堂分部为即将举行的庆祝解放和迎接解放军大会发布的通告底稿。针对乡镇的特点,通告提出五点要求。

“一、发动群众集队参加,依群众性质分别组织,如农民队、工人队、商人队、青年学习会、妇女联谊会等。

二、参加群众的队伍,先头应做一个横牌标识,写明某地某会的名称,横牌用竹扎大红纸背。

三、参加群众的队伍,每人自制三角形手纸旗一面,颜色自己决定,上面应写规定的标语。

四、群众准备的慰劳品,以自己的出产品为宜,如甘蔗、花生、红苕、柑桔之类。

五、参加大会的节目,如秧歌舞、大合唱、化装表演、街头剧、玩古锣鼓、闹年锣鼓、狮子灯等。愈多愈好。”

中国民主同盟金堂分部通告

(宣字第一号)底稿

参加成都市各界庆祝西南解放大会的

坦克部队照片

成都市各界庆祝西南解放大会于1950年1月28日举行,各界群众20余万人参加了这次大会。川西行署主任李井泉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提出川西当前的主要任务:一、以人力物力继续支援人民解放军,肃清残余反革命武装;二、贯彻毛主席四面八方政策,恢复和发展生产;三、肃清隐藏特务匪徒;四、发展新文化事业。

接受检阅的坦克部队是西南军区战车第三团,其前身是二野战车团。他们于1949年9月将重装备移交中南军区,携轻武器入川。12月27日,原属胡宗南部的独立战车营,随国民党军十八兵团起义,所部30多辆坦克,8辆装甲车,800多名官兵,编入二野战车团,整编为西南军区战车第三团。

(全文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中铁隆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文史兴趣小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