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八一特辑】回忆南昌起义最后一仗‖贺晓明 古延贤

作者:贺晓明(贺龙元帅女儿) 古延贤(古大存军长儿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2 18:24:05 浏览次数: 【字体:

回忆南昌起义最后一仗

贺晓明 古延贤

南昌起义最后一仗,是从1927年8月27日起义军进占揭阳开始的。

1927年8月28日,起义军第20军第1师及叶挺第11军第24师向汤坑攻击前进,第20军第2师为后续部队。行至汤坑附近,与王俊潮梅警备旅、陈济棠第11师、薛岳新编第2师等接战。

经过两日两夜鏖战,至8月30日,起义军弹药将尽,损失过半,撤回揭阳。

傍晚,揭阳又沦陷敌手。

此次战役,起义军歼敌3000人,我军牺牲2500人。

竹竿山、老鼠山之间的空地、田野被鲜血染红,尸体叠加有一米多高。

国民党反动政府下令:不许老百姓掩埋义军的尸体,要暴尸7天。

位于潮汕地区的人民军队烈士合葬的第一座墓穴

潮汕地区共产党员古大存同志,领导农会和崇德存堂800多位老百姓,冒着杀头危险,安葬了1250名左右义军。

揭阳市揭东区汾水战役纪念馆陈列的起义军烈士血衣,此衣由当时参加掩埋起义军烈士的老乡余天悦保存

1927年,贺龙、叶挺、刘伯承3位领导人在竹竿山上,与战士们一起血战到底。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祝人民军队再创辉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贺晓明(贺龙元帅女儿)

古延贤(古大存军长儿子)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