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中国唯一入选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 三星堆遗址为何让世界瞩目?|世界考古论坛

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3-12-15 19:18:43 浏览次数: 【字体:

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摄影报道

12月15日,第五届“世界考古论坛·上海”(SAF)在上海大学举行,本届会议主题为“气候变化考古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来自全球各地的考古、文博领域的专业学者齐聚,不同国家和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们来到此处积极交流、合作。

开幕式现场

在开幕式上,本届世界考古论坛终身成就奖、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重要考古研究成果奖共三大奖项一一揭晓并颁奖。

造型独特的青铜器,耀眼夺目的金器,还有制作精美的玉器……一览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文博爱好者一定能够从中国唯一上榜的项目中发现不少熟悉的文物,那就是近几年中国考古文博界的“顶流”——三星堆。现场,“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古蜀荣光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见证”项目入选了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冉宏林到场带来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三星堆遗址的考古新发现。

2021年,三星堆再醒惊天下,6个新发现的祭祀坑带给人们“开盲盒”一样的惊喜。时至今日,关于三星堆考古的话题,依旧能够轻易引来人们的目光和关注,可见公众对于三星堆难以磨灭的热情。就在“三星堆热”的当下,三星堆遗址在开展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的同时,多学科研究也在同步开展,并形成了诸多初步成果。

冉宏林作主题分享

“关于各坑的年代,我们通过碳十四测年等多种手段,明确了各坑的形成年代范围,如4号坑的年代范围为距今3200年至3000年,相当于商代晚期。”冉宏林现场分享表示,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还确认了一个现象,即不同坑的文物残件可以拼合。就在此前,利用三维扫描和3D模型等科技手段,三星堆遗址的发掘及文保人员成功跨坑拼对了两件大型青铜器。“这一现象表明这几个坑的形成年代相同。”

长期以来,三星堆遗址出土铜器的原料产地、铸造地和铸造工艺不清楚。冉宏林表示,本次考古人员也对这一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进一步明确了分铸技术以及加芯骨的创新方法。“铜器的泥芯一般来自铸造地的土壤,因此泥芯的分析结果,对于了解铜器的铸造地有重要指示意义,本次也有初步结果。”

现场保护实验室显微观察出土文物。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此外,通过显微观察,考古人员还明确了三星堆遗址的玉石器制作技术,如切割、钻孔、雕刻等,与国内其他地区无明显差别。同时,通过显微观察和残留物分析等手段,在多个坑中发现了丝绸残留物,确认三星堆遗址已经掌握了比较成熟的丝绸纺织技术。“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更为具体、深入的考古工作和研究,希望能够重现三星堆遗址作为古蜀国都城的盛貌。”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考古论坛·上海”(SAF)成立于2013年,旨在推动全球考古资源和文化遗产的调查、保护与利用,是宣传考古成果、促进考古研究、彰显文化遗产现代意义的国际平台。论坛致力于创新与合作,关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论坛设有终身成就奖、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重要考古研究成果奖。

三星堆五号坑出土金鸟形饰

其中,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表彰那些能够加深,甚至改变人们对特定地区或全球范围古文化认识的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在本届论坛中,来自40多个国家的83位世界考古论坛通讯委员参与了推荐奖项的评审。第一轮评审共收到973份评选表,初选出40个项目。第二轮评审中,76位通讯委员参与投票,从40项候选提名中选出19项,其中包括9项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与10项重大考古研究奖。能够从近千份评选表中脱颖而出,可见此次奖项竞争的激烈。

来源: 封面新闻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