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金索玛”“金鹰”花落谁家? 2023中国凉山彝族传统选美大赛落幕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3-08-14 16:28:37 浏览次数: 【字体: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凉山观察颜雨秋 李思行

“丁零当啷……”伴随着银饰晃动的声响,一组身穿彝族盛装的女孩向舞台中央走来。8月13日晚,2023年第八届凉山彝族火把节传统选美比赛决赛在西昌市金鹰大剧场举行。经过比赛,来自金阳县的苦日作荣获“金索玛” 称号,来自越西县的阿的木沙获得“金鹰”称号。

b3697a1a08104529871f602d5198a11c.jpg

千百年来,彝族人在火把节期间开展选美活动。除了外形特征,选手的言行举止、风度神态、知识储备和道德品质都很重要,智慧与美丽兼备,才能成为彝族人心中的“最美”标准。

e2a1ec8651f34a469b3956c7a5ca89c8.jpg

经过三个月的前期准备,凉山州组织州内各县(市)通过初赛选送优秀选手67名,还邀请了来自贵州、广西、云南、甘孜、乐山等地的州外选手24名,参加决赛。

e727fe020796440fa87c53138c6639bb.jpg

据了解,此次的比赛将形象气质、语言表达、才艺表演、服装搭配、现场表现等作为评分标准。选手们身着浓郁民族特色的服饰分组进行竞技,通过自我介绍、个人才艺表演、团体才艺表演等环节向评委充分展示自身魅力。

42b244b376e946b696629d7b8e184969.jpg

站在舞台上,每一个参赛者都希望自己被看见。聚在一起的“火”,热烈燃烧着,他们有激烈的竞争,也有温情的照应。有选手唱歌时,站在舞台上的同伴们,有的转动着黄伞,有的打着节拍,有的为其伴舞。

“观看这次选美比赛,我发现我们彝族的传统选美越来越看重选手的内涵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观众鲁媛说。

彝族选美比赛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是一年一度火把节期间最重要、最具民族风情的传统活动之一,集民俗风情、才艺服饰展示为一体,其独特的表现方式和风格,深受观众喜爱。

来源: 川观新闻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