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全省地方志系统深入开展史志“七进”活动
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徐高芳(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情信息工作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31 19:37:21 浏览次数: 【字体:

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中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全省地方志系统深入开展史志“七进”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相继出台《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地位、作用,以及如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重要指示和要求。

地方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弘扬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盛世修志,贵在致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更好地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真正实现“修志为用”,今年以来,全省地方志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史志“七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进社区、进网络)活动,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任务,让方志文化成果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在“三个服务”中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地落实。

一是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省地方志办在3月份向省直各部门发出《关于提供部分地方志成果强化省情阅研的函》;4月,会同省文旅厅向省图书馆、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各市(州)地方志部门发出《关于开展地方志进公共图书馆活动的通知》;7月,向省属有关企业、有关军事单位发出《关于向企业提供部分地方志成果的函》《关于向有关军事单位提供部分地方志成果的函》,在受赠单位反馈需求后,及时安排专人与受赠单位对接,落实赠书事宜。

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将开展史志“七进+”活动列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并以市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史志“七进+”活动的通知》,为史志“七进+”提供方法和遵循,使史志“七进+”活动稳步推进。在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为持续深化“史志七进”活动,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开展向党代表赠书活动。

雅安市开展史志“七进+”活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

二是活动面广,影响增大。在史志“七进”活动中,省地方志办主动征集省直各部门用志需求,赠送志鉴书籍;与省委党校联系,在340间学员房间摆放《四川省志·市州概况》(上下册)及《四川年鉴(2020)》(简本);向省四大班子离退休干部阅览室和省级干部集中居住点阅览室赠送史志书籍;在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上,联系展陈方设专柜展出地方志成果;利用知见诗社各类主题公益活动,向成都市永陵博物馆、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四川省统筹城乡研究会、仁寿县图书馆等捐赠地方志书及《巴蜀史志》期刊等,受到干部群众欢迎。截至12月30日,省地方志办向各级图书馆、省直各部门(单位)、有关学校、有关军事单位、省属有关企业等部门(单位)赠送各类史志书刊22800余册。其中,向省图书馆和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公共图书馆赠送地方志书16796册。

2021年秋季学期,《四川省志·市州概况》及《四川年鉴(2020)》(简本)摆进省委党校学员房间

金牛西苑省级干部集中居住区阅览室摆放的《四川省志》等史志书籍

蜀道集团阅览室摆放的《四川省志》等史志书籍

省政府参事室阅览室摆放的《四川省志》等史志书籍

2021年7月26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方志办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全省地方志进公共图书馆活动志书赠送仪式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向成都永陵博物馆捐赠史志图书,成都永陵博物馆副馆长孙毅向捐赠单位颁发收藏证书

2021年10月1日,知见诗社社长、四川省朗诵演讲艺术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宋彧受省地方志办委托,向竹艺村营销负责人捐赠《巴蜀史志》等图书

杜甫草堂博物馆阅览室摆放的《四川省志》等史志书籍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获赠《四川省志》后回赠的收藏证书

成都永陵博物馆获赠《四川省志》后回赠的收藏证书

各市(州)及县(市、区)地方志部门向当地图书馆赠送地方志书30780册,同时不断拓展史志“七进”活动覆盖面、服务面,提升方志影响力,成效显著。甘孜州地方志办主动与州图书馆联系对接,向其赠送《甘孜州志》《经边三雄》以及历年编辑出版的《甘孜州年鉴》《甘孜州实录》《甘孜州图鉴》等地方志文献。同时,在馆内设立“读志用志活动阅览点”,拓宽读志用志途径,带动全州读志用志工作更好开展,让方志文化走进千家万户。成都市地方志办结合“成都十二月市”相关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方志文化展示活动,向市民和游客赠送《新说四川方言》《成都精览》和《微e成都》等地情书籍,并在“成都十二月市”文艺演出现场,特别设置成都历史文化有奖知识问答,向每轮答对问题的参赛者赠送方志文化书刊。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向德阳市律师协会、银谷玫瑰谷控股有限公司赠送史志书籍,丰富史志文化融入法治建设工作内涵、助力企业文化发展。

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向州图书馆赠送史志书籍

成都地方志文化展示活动现场

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向德阳市律师协会捐赠志书

三是种类丰富,可读性强。此次史志“七进”活动在捐赠内容上大大丰富,不仅有第二轮《四川省志》、市(州)志、县(市、区)志,还有近年新出版的其他志书、年鉴、地情书等,如省地方志办捐赠的记述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八卷)》、展现辉煌历程和反映改革开放发展变化成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反映四川地情民俗风情的《蜀韵纪事》、图文并茂兼具重要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大熊猫图志》等;南充市嘉陵区地方志办为玉皇观村阅览室赠送《嘉陵年鉴(2020)》《嘉陵年鉴(2021)》《南充西区革命史》《嘉陵红色人物与故事》《嘉陵区地名故事荟萃》《诗志 嘉陵区人文风物典藏》等地情书籍200余册;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向高校、中小学校、村(社区)、乡镇(街道)赠送《从大渡河到夹金山》《红色印记》《雅州府志》《雅安市志》《雅安年鉴》《雅安市情》等史志书籍2000余册。

这些志书文献,记载了四川各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自然各方面情况,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展现四川各地的历史风貌、发展变化和时代风采,展现四川各地的优秀文化传统和文化精粹,历史文化性、地域名片性和大众可读性兼备,满足了人民群众了解党史、地方历史、地情文化、风土人情等的需求,受到广泛欢迎。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

《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

《大熊猫图志》

四是参与者多,宣传效果好。“方志文化进校园”活动是开展史志“七进”系列活动之一,省地方志办与知见诗社合作,在成都市沙河源小学、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成都市西体路小学开展“永远跟党走”诗歌朗诵文艺汇演等活动,捐赠一批可读性强和通俗易懂的介绍四川历史文化的方志书籍,鼓励同学们课余之时,多读书,读好书,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切实发挥地方志“育人”功能。全年共有学校师生、学生家长等近7000人参加“方志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1年4月22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向沙河源小学赠送方志图书

2021月6月1日,“信仰的力量·永远跟党走”——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第21届艺术节暨知见诗社名家名作诗歌朗诵音乐会现场

成都市西体路小学校回赠省地方志办的捐赠证书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之际,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方志成果进学校活动,向成都市簇桥小学赠送《追寻—武侯抗战将士访谈录》,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热情,传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甘孜州地方志办深入四川民族学院开展“地方志文献进校园”活动,向学校图书馆赠送《甘孜州志》《甘孜州年鉴》《甘孜州图鉴》《甘孜州实录》《经边三雄》等地方志文献书籍,推动方志文化进校园,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老师向学生讲述革命先辈们的抗战事迹

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开展“地方志文献进校园”活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徐高芳(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情信息工作处)

供图: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情信息工作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