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出版资讯】留存抗战历史记忆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大事记卷”“少数民族卷”出版

作者:张 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9 14:55:46 浏览次数: 【字体:

留存抗战历史记忆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大事记卷”“少数民族卷”出版

2021年9月28日,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地方志办”)组织编纂的《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大事记卷”“少数民族卷”正式出版发行。《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系列丛书共11个分卷24册约1200万字,是省级重点文化项目,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强化中华儿女的历史意识和历史记忆、丰富巴蜀文化的内涵及有效地保护利用抗战时期四川相关历史文献。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下,省地方志办有力组织协调,各承编单位积极配合,该系列丛书得以顺利编纂出版。

《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大事记卷”,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编,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承编,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少数民族卷”,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编,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承编,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

一、省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地方志办积极履职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2014年10月20日,根据时任民革四川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顾问、四川大学教授何一民,民革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何一立联名提交的“关于编纂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加强对四川抗战历史研究的建议”,省政府作出“关于编纂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由省志编委组织研究、提出意见”的批示。按照批示要求,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志编委”,2015年7月3日更名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立即组织人员就编纂《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分别听取民革四川省委、省委党史研究室、省社科院、省档案局(馆)、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重庆市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意见,研究论证编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同年11月4日,省志编委向省政府提交《建议批准编纂〈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的报告》。11月14日,省政府批复同意编纂《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由省志编委牵头组织编纂,并请财政厅给予经费保障。2015年1月21日,省志编委召开《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编纂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编纂工作。5月4日,省志编委印发《〈四川抗战历史文献〉丛书编纂工作方案》,规划编纂《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系列丛书。该套丛书分大事记卷、政治卷、经济卷、军事卷、文学艺术卷、科技教育卷、卫生卷、社会卷、少数民族卷、“三亲”资料卷、川渝图书馆抗战版图书联合目录卷,各分卷分别由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省档案局(馆)、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和政治学院、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旅游学院、省政协文史学习委、省图书馆等单位承编。5月20日,省政府召开《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编纂工作专题会议,正式启动编纂工作。

为推动编纂工作有序开展,省地方志办每年定期召开编纂工作座谈会,研究解决资料收集、编纂、审查验收、出版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督促各承编单位编纂进度,确保编纂任务按时完成;按与各承编单位签订的编纂合同,根据编纂进度分批次给各编纂单位拨付编纂经费;积极做好与承编单位、审查验收小组之间的联络工作,保证送审稿报送和审查意见反馈按时顺利进行;加强与出版单位四川大学出版社的对接,促进承编单位与出版单位密切交流配合,共同做好书稿的底本核对和后期编校工作,严把史实关和政治关,确保书稿无质量硬伤。

《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大事记卷”,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编,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承编,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图)

二、整合部门资源优势,多方收集抗战史料

为充实《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系列丛书内容,省地方志办多措并举收集抗战史料。2014年12月,省志编委向各市(州)地方志办公室、省直有关部门发出《关于征集四川抗战历史文献资料的通知》,向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征集与四川抗战相关的档案(复制件)、报纸期刊、宣传品、图书、谱牒、地方志书、日记、信函、口述史、照片乃至碑刻实物等各种门类、不同载体的文献资料;省地方志办从国家图书馆及书店购入数百本有关抗战的书籍;2015年8月,从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收集到川军抗战将领后代何允中约120万字的书稿《抗日战争中的川军》,以及川军抗战将领后人撰写的四十多篇口述历史资料;应中华两岸人民文经交流促进会邀请,省地方志办组织各承编单位相关人员于2016年5月赴台湾查阅收集资料,购买四川抗战历史图片;向国家第二历史档案馆购买“民国政府关于四川抗战的相关资料”。各承编单位以本部门已有资料汇编和内部资料为基础,多渠道广泛收集本卷相关抗战史料。由于收集到的资料超过预期,为保存相关珍贵史料,部分分卷在原规划基础上增加了册数或字数。

《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少数民族卷”,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编,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承编,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图)

三、成立审查验收小组,严格把关编纂质量

2018年8月,省地方志办发出《关于成立〈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审查验收小组的通知》,成立以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省社科院、西华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历史学专家学者为成员的审查验收小组。制定《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审核工作规范〉》,对审查工作流程、送审稿的报送、修改完善及核查都做出明确规定。审查验收小组分批次对各分卷分别进行第一次审查和第二次审查。第一次审查后,各承编单位按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在规定时间内将修改稿和修改情况说明提交审查验收小组。审查验收小组再对修改稿进行第二次审查,确定该修改稿是否能通过审查验收。如不能通过审查验收,审查验收小组将继续做好再次修改稿的核查工作,直至最终通过审查验收。审查验收工作的规范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是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的有力保障。

2019年6月26日,审查验收小组召开《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系列丛书第二次审查会议(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图)

此次出版的“大事记卷”,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承编。该卷所记述的历史事件,时间上自1931年、下至1945年,以1937年及以后为重点;地域范围包括当时的四川省、重庆市及西康省行政区。在资料选择上,坚持体现四川抗战全貌,既坚持政治原则,又重视史料价值,真实、完整地记载了抗战时期四川行政区域的大事、要事。“少数民族卷”由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川承编。该卷所辑录历史文献,主要包括1931—1945年在当时四川省(包括今四川省、重庆直辖市)、西康省(1939年1月1日正式成立,其行政管理范围部分在原四川省区域内,1955年10月撤销)的与民族事务相关的各类抗战历史文献。

《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系列丛书客观记录了四川人民为抗日战争作出的卓越贡献,从而留存那段抗战历史记忆、弘扬伟大抗战精神,这正是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的体现,也是省地方志办近年来坚持“三个服务”(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不断开拓创新、促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张 华(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市县志工作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