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从一本水利人物传记认识“现代李冰父子”‖李崎

作者:李 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21 14:20:37 浏览次数: 【字体:

从一本水利人物传记

认识“现代李冰父子”

李 崎

张良羽女士所著《都江堰的历史功臣——张沅父子》一书,2008年12月由四川出版集团/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全面了解“现代李冰父子”——都江堰治水功臣张沅及其儿子张世龄的一本人物传记,四川省水利厅水利史研究专家何斌为该书作序。

张良羽女士系美籍华人,张世龄、何德恩的女儿,张沅、曾筠兰的孙女,曾任成都市第十八中学英语教师,1990年获得中国古琴艺术国际交流会代表证书。在美国接受11年的艺术教育后,目前,张女士为美国加州羚羊谷大学中文导师、北美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理事、全美大学妇女联合会会员,曾撰写有一篇颇有影响的水利传记文章《治理都江堰,一心系民生——缅怀我的祖父张沅,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张良羽女士尽管旅居美国,但时刻关注都江堰经济社会发展、关注都江堰水利工程现状,自称“我永远是都江堰的女儿”,因为他的爷爷张沅、父亲张世龄把各自的青春年华、聪明才智献给了都江堰水利工程和都江堰灌区。近年她从大洋彼岸与我联系频繁,不但建立了“都江堰儿女”QQ群,还与我进行广泛的交流。

张良羽女士对我说,从历史的角度看,她的爷爷、父亲不愧是都江堰的历史功臣。张沅早年是陈毅元帅的恩师,也是早期的兴中会和中国同盟会会员。张沅从日本东京留学回国后,先后担任民国成都水利知事、四川关于实验讲习所所长、都江堰流域堰务管理处处长、四川省水利局首任局长。参与、主持两次大修都江堰(1915年、1923年),叠溪大地震后负责主持重建都江堰(1934年),三次移动金刚堤为分水鱼嘴搬家。

张沅父子设计的水车(李崎 供图)

张良羽介绍说:“成都解放时金伯伯(即金监)是接管农水口的军管会代表。解放军进成都城时,在人民公园举行庆祝大会。那时,祖父张沅冒着生命危险在九眼桥桥洞下与中共四川省地下党负责人李某接头,保护他的安全。李从鞋底掏出一份中共机密文件,向我父亲转达了,然后把我父亲介绍给金伯伯。解放初,父亲张世龄成为代表新中国接管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水利专家。”

据了解,张良羽的父亲张世龄也是成都军管会农水口军代表特别指定的指导解放军官兵(即贺龙率领的十八兵团184师550、551、552团共约1500多人)抢修都江堰的水利专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农民车水灌田(李崎 供图)

透过《都江堰的历史功臣——张沅父子》这本水利人物著作,读者可全方位了解“现代李冰父子”对都江堰作出的历史贡献。他们以“科技救国、兴我中华”为己任,为保障川西、川中、川北、川南地区的农田灌溉,数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都江堰岷江流域堰务管理、都江堰灌区岁修第一线。

张沅父子秉承历代治水先贤们不屈不挠、人定胜天的治水精神,情系民生,拼搏一生,兴利除害,战胜洪魔,泽惠巴蜀,使古老的都江堰默默养育着“天府之国”这方富庶之地,其不凡事迹和为新中国水利事业作出的成绩,早已被载入《四川省志·水利志》《四川省水利志》和《都江堰志》等地方志文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李 崎(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四川省李冰研究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川陕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会会员,成都市历史学会会员都江堰市长征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都江堰市长征书院创始院长,都江堰报社资深记者)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