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张金山起义千佛山

来源: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21 17:45:27 浏览次数: 【字体:

民国元年(1912)六月,张金山在四川省平昌县千佛寨(千佛山)起义之事,在青凤一带流传甚广,妇幼皆知。

张金山,平昌县白衣庵人,家贫,自幼习武,练就一身过硬功夫。传说刀砍不伤、弹打不进。性格豪爽,为人仗义,打抱不平,邻里乡亲遇到为难之处,总爱出手相救,得罪不少权贵。张的外公何廷延,世居千佛山麓,家有一上好田块,被当地称作风水宝地。这块地被同族何廷峦看中,几次商议或出高价得之,均被何廷延婉言拒绝。于是,何廷峦心生一“耕牛被盗”毒计,栽赃陷害何廷延。为免遭官司,只好将田块拱手相送,分文不取。金山听后,义愤填膺,发誓要为外公讨回公道。

何廷峦隐居千佛山,供职巴州府,专司民政,有钱有势,为千佛山大户人家。在柳树坝建有4进口衙门府邸,整个院落,设有18个天井,大小182道门坎。建有9个钱窖,用来存放银两。

张金山夜闯柳树坝,捣毁了何廷峦的钱窖,派人将全部银两运出,放火烧了何廷峦的宅院。此事惊动官府,张为躲避抓捕,利用千佛山孤峰危林及陡峭险峻山势安营扎寨,打着“替天行道”旗号,招兵买马,树帜造反,杀富济贫。一时间,穷苦青年纷纷投奔千佛山。不足三月,聚集300余人。

千佛山共有东、西、南、北四道寨门,四周全用条石砌成坚固围墙,围墙内设有多处暗堡。张凭借坚固堡垒,在山上传授拳法,操练队伍。地方团练、保安束手无策。

随着时间推移,山上队伍越聚越多,势力越来越大,四川省政府得知后,急命巴州府与绥定府(现达州市)两行营联合出兵进行清剿。民国元年(1912)十一月,巴州府何营长率领一营人马,经板庙先攻下大包寨(青龙村境内),以大包寨为大本营,稍事休整,便发兵攻打千佛山北门。欲攻占北门必先占领北门下的枋子梁,张派人死守阵地,双方激战半日,官兵死伤无数。绥定府行营官兵此时在南门大举进攻,张遭遇前后夹击。可义军上下一心,据险死守,数次击退官兵进攻。官兵久攻不下,何营长便运用攻心战术,将义军亲属挟持阵前劝其投降,成功策反义军小头目何青田。何青田接管弹药库后,趁官兵进攻山寨之机,炸掉弹药库。张失去弹药补充,北门先被攻陷,继而南门、西门失守,张最终寡不敌众,被官兵生擒。官兵用铁链将张肩胛骨锁住,奉命押往巴州府,行经板庙乡凉水村时,张借喝水之际,趁机逃跑,被官兵乱枪击毙。

张金山义举千佛寨,虽逾百年,但名声很大,影响久远。至今当地老百姓一提及此事,便滔滔不绝,津津乐道,赞口不绝!

(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

来源: 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