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怀念刁金祥关心文艺二三事‖邓科

作者:邓 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14 10:40:12 浏览次数: 【字体:

怀念刁金祥关心文艺二三事

邓 科

2022年12月11日,我们敬重的老市长、老省长刁金祥仙逝,我心中一阵难受:又一个非常关心关注自贡文化艺术事业的好领导永远离开我们了。我呆坐书房翻照片、查资料,刁市长关心文化文艺的往事不断涌上心头,我想起了我自己亲身经历的几件事。

我是1981年被调入自贡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工作的,当时市委和市政府都同在市委北苑办公。1983年,自贡出去的女作家贝奇从福建归来准备扎根自贡。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非常欢迎,准备安置她在文联工作。分管副书记刁金祥听取汇报后,认为文联条件不利于发挥贝奇特长,指示我们考虑更适合的方案,所以才又作出安排贝奇到新兴的自贡电视台当记者的新方案,还专门给她安排了新住房。

刁金祥(右三)与自贡市文联职工合影

1984年,已担任自贡市委副书记兼市长的刁金祥,听说“自贡剪纸传人”沈成林被乐山高薪聘请去开发“乐山剪纸”去了,立即指示宣传部:自贡正在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大三绝——盐、龙、灯和小三绝——龚扇、剪纸、扎染都是不可或缺的。应学古人“千金买马骨”,必须将沈成林礼请回来恢复“自贡剪纸”。于是宣传部牵头,会同文化局、二轻局联合行动三赴乐山,终于请得沈成林重返故乡传承发展了“中国自贡剪纸”。

同样是1984年,市文联筹建自贡画院的请示上传到刁市长手中,这位富有前瞻性的领导敏锐感到自贡这种发展中的城市应该拥有专门从事美术研究、创作并承担美化城市建设的事业单位,于是很快拍板下来,使自贡画院从选址、批地、修建到引进画师一揽子事情进展顺利。当年自贡所有的城市雕塑和大型绘画,几乎都出自画院之手,开创了自贡城市美化之风气。

刁金祥(前排中)到自贡画院指导工作

1988年,他从自贡市委书记任上升任成都市委副书记兼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当年他回自贡时,还专门到市文联和市画院看望老部下及画师们。2003年4月17日,他已从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岗位上退休下来,又还专程到自贡市文联和自贡画院关心指导工作。这两次我都有幸陪同,对老市长、老省长的人格魅力感受殊深。

还记得是1991年,我和著名演员、川剧团副团长余丛厚在四川省文联开会后返回自贡前,突然心血来潮,想去看看刁市长。又没有介绍信,我来到位于天府广场西北侧的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楼前,把工作证亮了一下,给门岗说自贡邓科想来看看老领导刁市长。不料仅几分钟,刁市长就亲自走出市政府大门把我们迎接进他办公室去了。他询问自贡文艺文化情况,关心川剧发展......我汇报说自贡文联新创建了刊物《蜀南文学》并说以后每期都给他寄一本来请予指导。他说,好,我通过刊物了解你们的情况。就是那次君子之约,到我2004年退休之前,《蜀南文学》一直坚持了十多年寄送老领导。

回望四十年,心有千千结。如今老领导驾鹤西行,真叫人心含悲切难以割舍。

刁金祥(右)与作者(左)在一起

谨祝老领导一路走好,永远安息!

我们深切怀念他!

邓科2022年12月12日谨记

(原载2022年12月13日“自贡方志”,今日“方志四川”发布时有删改)

2022年12月14日《成都日报》第1版关于刁金祥遗体告别仪式的报道

2022年12月14日《成都日报》第2版关于刁金祥同志生平的介绍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邓 科(自贡市文联原主席)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