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川茶志音频>详细内容

【川茶志音频】揭秘千年茶史 寻味蜀韵茶香——川茶志音频第16集:宋朝四川的“榷茶制”与“茶引制”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成都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3-09-07 14:21:46 浏览次数: 【字体:

3531eb7a85c14532935a6cbca01bc7ca.jpg

揭秘千年茶史 寻味蜀韵茶香

——川茶志音频

第16集:宋朝四川的“榷茶制”与“茶引制”

宋代是我国茶叶生产飞跃发展的时期,官府的茶法日益完善,茶课收入成了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茶叶经济中心虽然逐渐东移,但四川的茶叶产量仍居全国第一,四川的茶叶经济在宋朝政治、经济、军事上也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因此,四川地区的茶法也别具一格。《四川省志·川茶志》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宋代四川的茶法。

宋代四川的茶法,可分为熙宁七年前的“听民自买卖”时期和熙宁七年后的榷茶时期。熙宁七年之前,由于北宋建都于开封,国家财政主要仰赖于东南部的税收,因此,从宋太祖乾德二年起,宋朝在京师、建安等东南四地置场榷茶,以增加朝廷的财政收入,保证河北、河东、陕西军粮和京师钱帛的急需;而四川,因为地处西南边疆,交通不便,在宋太祖看来,即使在此地实行榷茶制,也无法迫使茶商远至河北、河东沿边入纳粮草,因此便放任四川百姓自由买卖茶叶。然而,北宋在东南实行的榷茶制严重损害了茶商的利益,施行不久之后就开始遭到茶商的反抗和破坏,于是,仁宗嘉佑四年,皇帝下令废除了榷茶制。

宋朝榷茶的第二个阶段是从宋神宗熙宁七年起。宋神宗即位后,北宋王朝的政治、军事、经济政策都发生了重要变化。神宗力图富国强兵,有所振作,改变对辽和西夏的屈辱地位。因此,决定经营北接西夏的今甘肃洮河流域一带,以便达到削弱西夏制服辽国的目的。1071年,北宋朝廷在熙河与西夏发生战争,结果造成陕西马源路断,为了博马筹饷,朝廷重新把榷茶制提上了议事日程。据《宋史·食货志》记载:“熙宁四年,神宗与大臣论昔日茶法之弊,文彦博、吴充、王安石各论其故。”最终,君臣讨论的结果是 “天下茶皆通商,而蜀茶独榷”,并且为了垄断四川茶叶的产销,神宗还决定在成都设置都大提举茶马司,统一管理四川和熙秦榷茶买马事宜。熙宁七年,朝廷“始遣三司干当公事李杞入蜀经画买茶,于秦凤熙河博马”,并“以著作佐朗蒲宗闵同领其事”。第二年,李杞派蒲宗闵先行入川办理榷茶。

蒲宗闵到四川后,立即在各地设置茶马司、博马场,下令川陕民茶尽卖入官,禁止私行交易。并且,蒲宗闵为了保证蜀茶全榷政策的落实,实行了一套强硬的政策,其核心就是保证官府完全垄断茶叶的买卖,攫取高额的垄断利润,据历史文献记载,自熙宁七年到熙宁十年,也就是李杞主管四川茶场公事的四年内,总入息税钱一百二十二万九千余缗,平均每年收课税息三十余万缗。

北宋在四川实行的榷茶制虽为朝廷增加了巨额的财政收入,却也存在着种种弊端,比如由于封建官僚们经营无术,政治腐败,收买的茶叶常常是“堆积日久,风雨损烂,弃置道左,同于粪土”,浪费了许多资财。同时,官府杜绝私茶的严刑峻法严重损害了茶商以及茶农的利益,引发了百姓的不满,同时也抑制了茶叶的流通。因此,北宋时期,不少有识的官僚及士大夫如吕陶、刘挚、苏辙等都相继上章论奏榷茶五害或十害。他们一再建议废除榷茶,但在神宗时期,榷茶买马乃是军国大政,不容异议,很多反对榷茶的官员都被贬官贬秩。

南宋初年,宋金战争失利,王朝仓促南奔,中央财政陷于完全破产的境地,西北川陕抗金战场,全靠四川人民支撑。这给四川地方官府增加了极大的财政负担和压力。为了开辟财源,筹集军费,当时主管成都府路财政的赵开,上奏朝廷列举榷茶买马五害,请求尽罢川茶官榷,恢复自由买卖,变茶息为茶税,改“榷茶制”为“茶引制”。高宗接纳了赵开的建议,还提拔他为都大提举川、陕茶马事,让他全力推行新法。

赵开提出的 “茶引制”,核心就是废除官买官卖,实行商买商卖,把过去官府垄断茶叶经营获得利润的办法,改为商人经营征收专卖税的办法,以税代利,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引者,票也,茶商在向官府缴纳款项后,官府就按照茶商认引的额数将引票发给茶商,茶商必须凭引票方可上市经营,没有引票就没有资格经销茶叶。

赵开推行的“茶引制”,废除了官买官卖这一环节,盘活了茶叶交换的流通渠道,在不加重人民负担的情况下,保证了官府的财利收入,对推动四川边茶生产,促进南宋时期的茶马互市,起到了积极作用。据史料记载,建炎四年,南宋朝廷仅从茶商纳税就获银一百七十余万缗,从西藏易马超过万匹。只是,朝廷南渡之后,西北马场丧失,只能依靠雅州及周边的碉门、荥经、名山等地与藏族开展以茶易马,并且由于马少茶多,甚至一度出现马贵茶贱的局面。

宋宁宗嘉定三年,宋廷颁诏,“文臣主茶,武臣主马”,力图恢复昔日“茶马互市”的元气。无奈这时的南宋只是一个偏安江南的小朝廷,早已丧失重振山河的大志。南宋末年,茶政出现空前荒废,“茶马互市”也名存实亡,但赵开推行的“茶引制”却被保留下来,一直到清朝乾隆年间才被官商合营的“引岸制”取代。

299b0043225b450697ba6f50b0337227.jpg

本文参考书目:

《四川省志•川茶志》

《四川茶叶史》

《川茶与茶马古道》

《宋史》

《宋会要.食货》

《四川川茶志音频》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成都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感谢川藏茶马古道研究学者杨绍淮老师对本节目的特别指导!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成都广播电视台

文案编辑:杨 睿

录音制作:葵 葵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成都广播电视台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